『善男子,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猶如空華從空而有,幻華雖滅,空性不壞。眾生幻心,還依幻滅,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依幻說覺,亦名為幻,若說有覺,猶末離幻,說無覺者,亦復如是,是故幻滅,名為不動。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遠離為幻,亦複遠離,離遠離幻,亦複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

  今天再跟大家談「圓覺經」:『善男子,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猶如空華從空而有,幻華雖滅,空性不壞。眾生幻心,還依幻滅,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依幻說覺,亦名為幻,若說有覺,猶末離幻,說無覺者,亦復如是,是故幻滅,名為不動。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遠離為幻,亦複遠離,離遠離幻,亦複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


『爾時,世尊告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菩薩如幻三昧,方便漸次,令諸眾生得離諸幻,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賢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爾時,世尊告普賢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修習菩薩如幻三昧,方便漸次,令諸眾生得離諸幻,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賢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那麼這一段經文可以講是,跟文殊師利菩薩請問完以後啊!這個佛陀回答文殊師利菩薩講的,差不多,意思是這樣子的。


『世尊,若彼眾生,知如幻者,身心亦幻,云何以幻還修於幻?若諸幻性一切盡滅,則無有心,誰為修行?,云何復說修行如幻 ?若諸眾生本不修行,於生死中,常居幻化,曾不了知,如幻境界,令妄想心云何解脫?願為末世一切眾生,作何方便,漸次修習,令諸眾生永離諸幻。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我們今天再跟大家談一談「圓覺經」。今天的這個經文講的比較長一點,為什麼呢?因為普賢菩薩問佛陀,衪問的這個經文很長,但其實只有一樣。今天所講的呢,也就是只能夠講普賢菩薩問佛陀的問話。啊!解釋而已,不是講一個很深奧的東西。但是衪這個問題啊!本身是很深奧的,那麼要解釋這個深奧的問題,還是在下面一段文字才會有的,這當中呢?這個經文是這樣子的︰


『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菩薩眾,及為末世一切眾生修大乘者,聞此圓覺清淨境界,云何修行。』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這個講到啊!『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菩薩眾,及為末世一切眾生修大乘者,聞此圓覺清淨境界,云何修行。』

  這一句話,也等於是,普賢菩薩重覆文殊師利菩薩問佛陀的話,是差不了多少的。那麼也就是講啊!「大悲世尊,大慈悲的,世人所尊敬的佛陀,希望佛陀能為這個法會的所有的菩薩,跟眾生,以及在末世的一切的眾生修習大乘者,聽到了圓滿覺悟清淨的境界,要知道應該如何去修行。」這整句話的含意啊!就是這樣子。


『於是普賢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今天講的就是進入第二章,也就是換這個普賢菩薩來問佛陀的。
 
「於是普腎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這個動作,我們在文殊師利菩薩禮佛陀的時候,也是這樣子。那我們今天開講第二章的時候啊!先談一談這個普賢菩薩的一切的因由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