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的法統

「真佛宗」到目前為止,祗維持了我與諸多學生的修行派別稱號。我們沒有組織,分居世界各地,真正的道場,才開始在美國設立。老實說,我不願把它組織化,我祗想,真佛宗是無形的修持法門,讓每一個人領受一份真正的有益佛法,去了生死,去明心見性,去行菩提道,人人修行,人人成佛。

我個人先從道開始修起,所以每一個學生要恭敬道家三清祖師,對天上的神仙也要尊敬,對執因果界的神也要尊敬。尤其對三山九侯先生、清真道長。不可因修了別法,反過來譭謗道門。其實道家深不可測,不入其門,不知「周天瀰合」,切勿以為佛門批評外道,便是道家,當時釋迦牟尼佛批評外道,指的是婆羅門教及印度其他雜教,非中國的道家也。我是道長之尊。

對顯教,我個人在顯教修了十多年,受菩薩戒。諸真佛弟子也可修淨土宗或其他宗派,各依止法師修行,我們認為顯密教各宗,宗宗平等,法法平等,祇因人之根器不同,故有八萬四千種人,修八萬四千種法,我們仍然尊敬禮敬佛門顯教的所有法師。我在顯教是菩薩戒優婆塞。

我的最後是依止密宗的,修密宗法是將三業轉成三密,也是秘密莊嚴,大圓鏡智之法。真佛宗弟子要恭敬禮拜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是藏密第一代祖師,我個人受秘密灌頂之後,入毗盧性海,後再傳法給諸弟子,是為「紅冠聖冕金剛上師」。

真佛宗雖無組織,但皈依者眾,全世界都有人皈依,我要大家記住三點:

第一、真佛宗是道、顯、密三者合修法門,應世而生,最適合現代人修行的不二法門,法緣殊勝,在未來更可預期。

第二、有志宣揚真佛宗者,須具上師資格。上師的身份有二:其一,由根本上師認可為上師。其二,確實在修持中「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由本尊認可,本尊佛菩薩顯現,認可為上師。(這點要確確實實,若妄言,入大阿鼻地獄,永世不得超生。)由上師認可的,也得修持道、顯密多年,經觀察確實知法、修法、悟法,有確實證驗方可為人之師,否則誤了宗名,反而下墮,同樣入大阿鼻地獄。

第三、已皈依根本上師,其他上師,不可再收過去的師兄弟為徒,以免混亂了傳承。這點要記住,很重要。



真佛宗的戒律

真佛宗的弟子,目前在全世界已有十餘萬人,皈依弟子來自全世界各國,這個數目是我發出「皈戒證書」的數字。每一天,都有人來皈依,親自到美國接受皈依灌頂的,或者寫信要求皈依遙灌頂的,相信短短幾年之中,這個數目會變成十倍百倍。

有很多真佛宗的弟子,皈依之後,問我真佛宗要守甚麼戒律?我們在皈戒證書如此寫道:「茲因佛旨。一心皈依佛門。認禮明師。皈依蓮生法師。願盡形壽奉佛意行善。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效忠國家。孝幎父母。禮敬師長同門。一生一世。奉行不二。特具疏文上表。天上地下諸佛菩薩共鑒。」

首先,要談的是真佛宗戒律,所謂「願盡形壽奉法持戒」,就是願意盡自己所有的一切力量形壽,去奉持正法,去持(嚴守)戒律。這戒律就是佛法的五戒,我們真佛宗是正宗,是佛法的正法,所以要守正法的五戒。這五戒是:

一、不殺生──慈心悲物,不殺生物。更積極的是放生。
二、不飲酒──這不飲酒指的是不醉酒,不因酒亂性。
三、不邪淫──除了夫妻之外的淫事,便是邪淫。
四、不兩舌──不搬弄是非,犯口業,譭謗正人正法,均是犯了此業。
五、不偷盜──不是自己的東西,不偷不盜。


這是真佛宗最基本的戒律,也是佛法最基本的戒律,真佛弟子也是佛弟子,自然要守這五戒的。另外,修行佛門正法,孝養父母,禮敬師長,尊敬同門,這是做人的根本,這當然是要做到的,連這一點都辦不到的,請自動把「皈戒證書」寄回給上師。因為這樣不守戒律的弟子,是不如法的,就算皈依真佛宗,但未奉法持戒,等於無用,留一張「皈證書戒」如廢紙一般。

凡是守五戒,制十善的真佛弟子,我祝福眾弟子,一者無怨敵,離一切疾病,壽命延長吉祥安樂。二者全家人和悅無爭,離一切諂佞,人人受到世人的敬重。三者所有持戒行善諸弟子無諸意外災害,無枉死者。四者凡持戒行善者,諸天常加垂護,令諸弟子歸敬三寶,皆願修習菩提行。五者福田圓滿。

由於世人未必全是聖賢,因而自然有犯戒者,犯戒者若有懺悔心,則須修懺悔法。發願先前所作諸罪業,在諸佛上師面前至心發露懺悔。

人生的罪甚多,要談起來數也數不清,例如很多根本不信「因果」,也不相信報應,一開口就是「我甚麼都不信」,這甚麼都不信,就是「自持尊高」,很容易放逸,便造了惡業。

世人聖賢少,愚夫多,一切行為常受無明的束縛,一交上惡友,就很容易隨緣下去,所以世人交友要特別小心,有很多壞習氣的朋友,少跟他來往,因為一次隨順他,就種下次次隨順下去的根,這樣也很容易造了諸惡業。

貪心也是人類的習性之一,貪的種子是影響人類走向罪業的第一誘惑,例如貪色,美色人人喜愛,不應該去貪的也想去沾,這貪的種子是很纏人的,修持的行者要用「觀空」及「不淨」的方法來轉移貪色之念。若不如此修習,老和尚、老道士,照樣夜夜夢春宵,夜夜偷撒尿。這「美色」二字不貪,才算是修真存德之士,若有貪色之行為,那真是造了大罪業。貪財也是一樣,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除了自己應得的之外,貪財是憂惱的種子,修持的行者要學習「知足常樂」,有了「知足常樂」才不會有貪財的大欲,此乃無貪品自高。

又因嫉妒,去諂害他人,心中也常煩惱。

還有更重的罪業是「五逆罪」。像破壞了佛塔或佛寺,把善書經典焚燒,把佛像毀壞了,盜用了三寶財物。譭謗了佛法,污罵聖教,迫害正法的修持者。殺害了父母,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殺阿羅漢。撥無因果,常行十不善業,這就是很嚴重的「五逆罪」。

犯了這些罪業的人,要速速懺悔,廣說正法,利益天下群生,用正法來降伏自己的心魔,轉大法輪,用六波羅蜜法,除去了十大不善業,降伏貪欲瞋欲癡欲,煩惱及眾苦悉皆退散,使自性發光而得圓滿。

真佛宗弟子,當得宿命的大智慧,能憶得百千生,能日日修持如來傳下的正教正法,做一切隨緣善業,奉事最勝尊的上師,遠離一切不善種殊勝,去救護罪苦眾生,速證無上大菩提。

欲修「懺悔法」,有五項重點:

一、請佛證知──

須奉請「無量壽佛」、「勝光佛」、「妙光佛」、「阿初佛」、「功德善光佛」、「師子光明佛」、「日光明佛」、「網光明佛」、「寶相佛」、「寶燄佛」、「燄明佛」、「燄盛光明佛」、「吉祥上王佛」、「微妙聲佛」、「妙莊嚴佛」、「法幢佛」、「上勝身佛」、「可愛色身佛」、「光明遍照佛」、「梵淨王佛」、「上性佛」。這是西方請了三佛,東方請了五佛,南方請了五佛,北方請了八佛。這二十一位佛,共同奉請來觀想,來住在空中,成為您的懺悔證知。

二、放光消障──

這二十一佛的威力,可以使造諸惡業者,滅罪得福,這是二十一佛的真實功德。修者在靜慮中思戀二十一佛來住空中,一一佛從身毛孔中放大光明無量,有百千種光明之色。光先從毛孔中出來,後放大光明,二交織成無量色。這一照射,把十方世界的剎土全變成佛國,而自己也在光明世界中安住。所有五濁惡世,全為佛光所照。這二十一佛的放光普照,一照穢國,化為佛國。二照諸眾生,使諸眾生的十惡業,五無間罪,譭謗三寶,不敬上師,不孝父母,應墮地獄、餓鬼、畜牲的人,全因二十一佛的光明而得甪脫。三照定自己,使自己惡業消除,因得佛光加被之力,皆得安樂、端正,一切福慧具足,莊嚴如佛,得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三、稱名持咒──

若修持者見光,則須至心,稱唸二十一佛名二遍,再持七佛滅罪真言:「離波塑波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拉帝。毗離尼帝。摩訶迦帝。真寧乾帝。娑婆賀。」此咒共持一百○八遍至一千○八十遍。

四、觀想手印──

左手握拳於腰際。右手開掌,五指平伸,如同五色光皆自然開放照射,掌置心口間。

五、迴向懺悔──

自己歷世所作之業障,應墮惡道、地獄、畜牲、餓鬼之中,或阿修羅境界,甚至八難處,皆因我修習正法懺悔,所有業障皆全悉消滅,所有惡報未來不受。亦如過去諸大菩薩修菩提行,所有的業障全部懺悔,我之業障亦全部發露懺悔,不敢不披陳,目前之罪願全部消除,未來之惡,不敢再造。特奉請二十一佛為證知見證。

止法之修持,即靈仙根本懺悔法,修持此法者,亦得加持「四加行法」及「上師相應法」,一切按儀軌來,自可脫除罪障,獲福無量。



皈依要事師

有很多人非常奇怪,盧勝彥上師的法號是蓮生,而他的弟子法號的第一個字全是「蓮」字。這不是很奇怪嗎?照一般慣例,師父的法號同弟子法號的第一個字是有別的,例如我的皈依師是印順導師,我的法號是慧彥,皈依樂果法師時,法號是道彥等等。

其實,我將法號,師與弟子同一字號,其理有三:

第一,果境相等。我盼望所有弟子的修行,其果報的境界同我一樣,人人都可以往生蓮池世界。

第二,道法相親,我將弟子法號同我法號不分字,得到道法不分的境界,我們是一體三寶,更能親近,上師之法,直傳弟子,人人同沾法益,不分親疏,一律得益。

第三,師徒一家。我本來就有如此想法,徒弟的修行若得妙法,有時候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我盼望學生的修行,人人更勝於我,所以我將法號與我同,表示師徒一家,更能親近之意義也。

同時,我這位上師,根本就沒有上師的架子,一切隨隨便便。而我的一些弟子,看我這老師如同朋友一般,一向隨便了,也分不出誰是老師,誰是學生。我也沒有甚麼威嚴,也不會發號施令,一切隨緣,我就是這樣的一位上師。

然而,我對於我自己的老師,那就不同,我一見自己的老師,一定如見佛一般,雙腿下跪,頭磕地,雙手伸出,五體投地的一拜,以弟子禮去恭敬上師,同時,老師若在附近,我親自持供養去供奉上師,若在遠地,同樣用郵寄禮儀去供奉上師。這是我自己奉行事師的禮貌。

對於我的老師,時時憶念,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凡一切法事早晚課,皆記憶皈依師父之時,對師父傳下的法,特別珍重。

佛法的本身,是重禮儀的,所以馬鳴菩薩的回向發願文有「事師法五十頌」,這是講學生如何來恭敬上師的禮儀。我把它寫了出來,我覺的,能做到就是盡力去做,不能做到,就隨緣,讓我們看看「事師法五十頌」,是說些甚麼?皈依的弟子要如何才算合於皈依的本份。



密教根本十四大戒

事師法五十頌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