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男子,此虛妄心,若無六塵,則不能有,四大分解,無塵可得,於中緣塵各歸散滅,畢竟無有緣心可見。善男子,彼之眾生,幻身滅故,幻心亦滅。幻心滅故,幻塵亦滅。幻塵滅故,幻滅亦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譬如磨鏡,垢盡明現,善男子,當知身心皆為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我們先唸一段經文:「善男子,譬如清淨摩尼寶珠,映於五色,隨方各現,諸愚痴者,見彼摩尼實有五色。善男子,圓覺淨性現於身心,隨類各應,彼愚痴者,說淨圓覺,實有如是身心自相,亦復如是。」


  『善男子,此虛妄心,若無六塵,則不能有,四大分解,無塵可得,於中緣塵各歸散滅,畢竟無有緣心可見。善男子,彼之眾生,幻身滅故,幻心亦滅。幻心滅故,幻塵亦滅。幻塵滅故,幻滅亦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譬如磨鏡,垢盡明現,善男子,當知身心皆為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先唸一段經文:『善男子,此虛妄心,若無六塵,則不能有,四大分解,無塵可得,於中緣塵各歸散滅,畢竟無有緣心可見。善男子,彼之眾生,幻身滅故,幻心亦滅。幻心滅故,幻塵亦滅。幻塵滅故,幻滅亦滅。幻滅滅故,非幻不滅。譬如磨鏡,垢盡明現,善男子,當知身心皆為幻垢,垢相永滅,十方清淨。』


  『恆作是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暖氣歸火;動轉歸風,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外合成,妄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二)』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我們昨天呢講到這個人的身體啊!是由「四大」去假合,也就是「地、水、火、風」,「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假如「四大」分散了,那麼這個「六根」,也就會沒有了。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一般人都認為那就是「心」,其實這個心也不是真實的心。


  『恆作是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暖氣歸火;動轉歸風,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外合成,妄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

  今天再跟大家談圓覺經。『恆作是念: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謂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腦垢色,皆歸於地;唾涕膿血,津液涎沫,痰淚精氣,大小便利,皆歸於水;暖氣歸火;動轉歸風,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即知此身畢竟無體,和合為相,實同幻化,四緣假合妄有六根,六根四大中外合成,妄有緣氣於中積聚,似有緣相,假名為心,』


  『善男子,彼新學菩薩及末世眾生,欲求如來淨圓覺心,應當正念,遠離諸幻,先依如來奢摩他行,堅持禁戒,安處徒眾,宴坐靜室,』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佛陀就開始回答,講這個開示,『善男子,彼新學菩薩及末世眾生,欲求如來淨圓覺心,應當正念,遠離諸幻,先依如來奢摩他行,堅持禁戒,安處徒眾,宴坐靜室,』

  啊!我們今天先談這一段,我再唸一遍經文,『善男子,彼新學菩薩及末世眾生,欲求如來淨圓覺心,應當正念,遠離諸幻,先依如來奢摩他行,堅持禁戒,安處徒眾,宴坐靜室,』我們在「圓覺經」開頭的時候,佛陀都已經告戒我們:「要遠離諸幻。」也就是說,對於虛幻的,不實際的,不要去執著,你不去執著的話,就能夠解脫你自己的身心。假如你去執著的話,你就會被虛幻所迷惑,那麼始終在六道之中輪迴,不能夠得到解脫的,那事實上,這一段呢?佛陀已經講了很多次: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