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的境界,根本就沒有意念。我們「真佛經」有寫「以無念為正覺佛寶」,無念就是「止」掉所有一切的念頭。一般的凡夫,很難做得到。但是修行人,就是要做到無念的狀態。無念的狀態出現的話,佛跟空性都可以證得。還有很多的神通,你都可以在「大空狀態」的時候證得。


在修「意」當中,就是在最高深的境界裡面作功夫,因為意是無形的。我們人的身體是有形的,口是有形的。唯一無形的,就是意。所以你在閉關裡面,做「意密」的修行,那就是很高深的一種修練。閉關當中最高的修行,是修「止」。「止」跟「觀」,是互相應用的。你真正能夠修「止」的話,「觀」就沒有。是因為你「止」不了的時候,沒有辦法修「止」,你才用「觀」,用「觀」是一種替代的修行。


在密教裡面有提到,你修密,修得很好的話,不管是男的行者或女的行者,口出香氣。口講出來、吐出來的氣,是香的。所以每一個行者,重點是口出香氣,這個氣也是你自己修出來的。你吐出來的氣,是污濁的、味道不好的,這就是要看你修行的功夫,你的生理上也有關係,你的修行也有關係。因為每一次事情,包括了身體的跟心靈的,兩者兼而有之。


在閉關時,因為只有一個人,只有一張口,沒有講話的對象。在閉關中,你不可以遞紙條筆談。用筆談話,也不可以。除了你自己這樣子的規定,要持咒、唸經以外,真正最上乘的閉關,不唸經,也不持咒,只修一個「止」字。「止」是什麼?「止」就是定,完全把念頭沒有了。


「密斷」就是調整你自己的身心,能夠達到精神統一的這種目的。在關房裡面,你修靜坐、修禪定。你的身體哪裡不舒服、哪裡不舒服,你就沒有辦法「密斷」。所以身體一定要很輕鬆、很舒適,不感覺到痛,能夠坐得很久,意念能夠非常的清淨。這樣子由於你外面的身體,不影響你的意念的清淨,這是最重要的,這是屬於「密斷」的範圍。調整你的身體,達到意念的清淨,這是「密斷」裡面的工作。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