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再談「金剛薩埵」。
金剛杵象徵著權杖,又象徵如來的五大智慧,向外表示祂在這娑婆世界上任運。
佛的五大智慧,那真的是佛慧-佛的智慧。
佛教裡面,我們講的都是講智慧,講最偉大的佛慧。佛法裡面,只有密教講到內修的法。


我們今天講一位菩薩的名,這位菩薩的名,就是「金剛薩埵」,今天就講「金剛薩埵」。

金剛兩個字,是代表「不壞」。金剛兩個字,不只是不壞,它的含義非常的廣。「空性」也就是不壞,所以「空性」也等於是金剛。「薩埵」兩個字,就是菩薩的意思,菩提薩埵,「薩埵」兩個字就是菩薩,「金剛薩埵」就是金剛菩薩的意思。


今天我們講「顯密拜懺的差別」,就是顯教跟密教拜懺的差別。
顯教有很多的懺本,比如「梁皇寶懺」、「水懺」、「法華懺」、「金剛懺」、「大悲懺」、「彌陀懺」,懺本很多。
顯教的拜懺,最重要的就是唸經、唸懺文。你除了唸經以外,要了解、深入經義,就是了解經裡面拜懺的含義。你犯了,你就要改。沒有犯的,你也要記住,要警惕自己。
一面唸經當中,一面做禮拜,拜佛、拜願。還有,必須要供養。你拜懺的時候,要請佛、請菩薩來,放光加持你,這是顯教拜懺的方法。


我們再講「相應的條件」。
相應的條件裡面,「密宗道次第廣論」也提到,三大成就,第一個是持明成就,就是持咒的這種成就。第二個是護摩的成就,就是火供養的成就。第三個是入三摩地的成就,也就是禪定的成就。
密教裡面,有持明、護摩、入三摩地,三大成就。這個成就,也就等於是相應。


我們今天再談「相應的條件」。
相應的條件,除了法是正的,儀軌是圓滿的,戒律是要守的,天龍八部都是護持你的,你在修法,也是永遠的。另外,你也是發心的。這六個條件具足了,相應的條件也就具足了。
我個人本身的一個感想,我是這樣子想。還要有一點,就是你一定很精誠,我們有一句話「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任何一個事情,「精誠」兩個字,一定要有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