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清淨,十力,四無所畏,』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彼清淨,十力,四無所畏,』單單這個佛的「十力」跟「四無所畏」,都要註解很多的。

記得我「佛學總說」的時候!曾經談到「佛的十力」。

它這邊的註解啊!也是蠻深的。它第一種「力」!「是處非處智力,於是處確實知是處,於非處確實知非處,洞察是非的智力。」

這個是它的註解,比較深奧一點。

我們今天跟大家稍為談一下「十力」跟「四無所畏」。


『善男子,四大清淨故,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五有清淨。』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接著講:『善男子,四大清淨故,十二處,十八界,二十五有清淨。』這個有數字在裡面啊!所以跟大家談一下,不過這個數字啊!有些佛經裡面是重覆的。所謂「十二處」呢?也就是「六塵」,跟「六根」加起來,就是「十二處」,那麼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跟「色、聲、香、味、觸、法」加起來是「十二處」。

什麼是「十八界」呢?「十八界」同樣是重覆,「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加上「六識」,,這個「六識」啊!也是「眼、耳、鼻、舌、身、意」,把它變成「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就是「十八界。」


『覺圓明故,顯心清淨,心清淨故,見塵清淨,見清淨故,眼根清淨,根清淨故,眼識清淨,識清淨故,聞塵清淨,聞清淨故,耳根清淨,根清淨故,耳識清淨,識清淨故,覺塵清淨,如是乃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善男子,根清淨故,色塵清淨,色清淨故,聲塵清淨,香味觸叉亦復如是。』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這邊的經文很長,跟大家一遍,這個都是講清淨的。『覺圓明故,顯心清淨,心清淨故,見塵清淨,見清淨故,眼根清淨,根清淨故,眼識清淨,識清淨故,聞塵清淨,聞清淨故,耳根清淨,根清淨故,耳識清淨,識清淨故,覺塵清淨,如是乃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善男子,根清淨故,色塵清淨,色清淨故,聲塵清淨,香味觸叉亦復如是。』

  反正通通都「清淨」就對了,從頭到尾,按照經文的註解!他會講,因為你看到是清淨,所以眼睛就清淨;你聽到的是清淨,所以耳朵就清淨;而你想到的是清淨,所以你意識就清淨,都這樣子解釋的。佛陀就是這樣子講,因為「心」啊!清淨了,說你看見了一切都清淨了,乃至於這個鼻子啊!舌頭啊!身體啊意啊!都是這樣子。


  『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證得諸幻滅影像故,爾時便得無方清淨,無 邊虛空覺所顯發,』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先唸一段經文:「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證得諸幻滅影像故,爾時便得無方清淨,無 邊虛空覺所顯發,」我們先談這一段。

  這一段的意思呢,也就是講,離掉「幻垢」的菩薩跟修正到消除污穢的這些來世眾生。由於證明了所有一切都是幻滅的影像,因為得到這個幻,能夠消滅,一切影像能夠認清楚,到時候並得到「無方清淨」。什麼叫「無方清淨」呢?也就是「無盡無邊的清淨。」這個時候就顯現整個虛空,這無邊的虛空覺所顯發,這個等一下稍為跟大家再談:什麼叫「無邊虛空覺所顯發」。


『由此不能遠於幻化,是故我說身心幻垢,對離幻垢,說名菩薩,垢盡對除,即無對垢及說名者。』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由於到日本二十天,所以回來以後呢,也不知道講到哪裡,接不起來,這個也是好的。
每一件事情都給它記到腦袋裡面,腦袋也會爆炸的。很多事情啊!應該要忘掉的就要忘掉,應該記住的就要記住。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