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時,世尊告普眼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如來修行漸次,思惟住持乃至假說種種方便,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眼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啊!這一次是佛陀跟普眼菩薩講的。

  『爾時,世尊告普眼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如來修行漸次,思惟住持乃至假說種種方便,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眼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於是普眼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菩薩眾,及為末世一切眾生演說菩薩修行漸次,云何思惟?云何住持?眾生為悟,作何方便普令開悟?世尊,若彼眾生無正方便及正思惟,聞佛如來說此三昧,心生迷悶,即於圓覺不能悟入,願興慈悲,為我等輩,及末世眾生假說方便。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那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在還沒有唸經文以前啊!我本人跟很多的弟子都覺得今天的天氣很奇怪啊!因為今天的天氣啊!有刮風,有下雨,有下冰雹,又有下雪,又出太陽,一個早上啊!這樣子的天氣在東南亞,是不會有。在北半球,就算是在這個北美,也是很難看到的。一個早上的時間,有出太陽,下冰雹,下雪,下雨,刮風,你說奇不奇怪?太陽也出了很大啊!又下冰雹,又下雪,這是很奇怪的一種天氣。不過在密教裡面來講啊!它都有象徵性的。我們並不是說,今天天氣的一種現象,到底是在顯示什麼?不過我們知道下冰雹的時候啊!就是有護法到。好像是,瑪哈嘎拉到的時候它下冰雹。那我們曉得出大太陽,就象徵著大日,大日如來。那麼下雨呢?下雨是慈悲,我們可以講是「天公落水」(師尊講客家話)。好像慈悲的菩薩到,像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菩薩。下雪呢?下雪可以講是,所有的佛菩薩都到的。刮風呢?是諸天到。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普賢汝當知,一切諸眾生,無始幻無明,皆從諸如來,圓覺心建立,猶如虛空華,依空而有相,空華若復滅,虛空本不動,幻從諸覺生,幻滅覺圓滿,覺心不動故。若彼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常應遠離幻,諸幻悉皆離,如木中生火,木盡火還滅,覺則無漸次,方便亦如是。』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普賢汝當知,一切諸眾生,無始幻無明,皆從諸如來,圓覺心建立,猶如虛空華,依空而有相,空華若復滅,虛空本不動,幻從諸覺生,幻滅覺圓滿,覺心不動故。若彼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常應遠離幻,諸幻悉皆離,如木中生火,木盡火還滅,覺則無漸次,方便亦如是。』


  『善男子,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

  今天再跟大家談「圓覺經」。佛陀最後衪講:『善男子,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如是乃能永離諸幻。』我們今天就講這一段,因為明天哪,可能這個佛陀就是要講偈,就是把回答普賢菩薩的,全部都講成一個偈了,這等於是第二章。


 『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滅盡,不入斷滅。』

  今天再繼續跟大家談「圓覺經」。佛陀講:『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滅盡,不入斷滅。』釋迦牟尼佛,在這一段經文裡面啊!衪談到,修行好像鑽木取火,鑽木取火啊!我們曉得衪這邊的比喻是說,用木頭,那麼你鑽木的時候,也是木頭,要鑽的木也是木頭,被鑽的木也是木頭,就是「兩木」。這是「因」,那麼由於旋轉的時候啊!自然它產生這種熱出來。那麼火一產生出來的時候,把原來這個木頭,都給燒壞了;這個鑽的木也燒了,被鑽的木也燒了,這個灰都出來了,煙也消滅了。他說以幻來修幻,也是這個樣子的,那麼所有的幻,木頭也消失了,都滅了,但是火還是在的,所以雖然是兩個木都不見了,但是最終產生出來的這一個火,它並沒有斷滅。所謂斷滅,就是完全消滅,這個就是回答普賢菩薩的話。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