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好!今天晚上我是希望把《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完,因為剛剛好是講到最後一句:「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心經》已經講了差不多我也不知道講了多久,總之時間是很長。剛剛好今天又這麼多人聚會在一起,剛好結束這一部《心經》,看起來是一個很好的相應之兆。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剛才蓮轅上師說,師尊講這個經,已經講了很久了,還好大概今天晚上一講,再下個禮拜一講就結束了,再講下去的話,這個「心」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們上次講「三世諸佛」,今天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晚上我們講的這一句是——三世諸佛。我們很簡單就可以體會到「三世諸佛」這四個字的意思。這個「三世」也就是:過去世、現在世跟未來世。那麼諸佛呢!可以說是十方一切佛。這句話解釋起來就很easy(容易),過去、現在、未來,這十個方向的所有一切佛,那麼這一句就解釋完了,就叫做「三世諸佛」。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我們再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們上個禮拜講了--遠離顛倒夢想。那麼這個禮拜我們講,究竟涅樂。這個「涅槃」兩個字,有很多出家人的解釋,都是不太一樣。好像我們講那一個和尚已經「涅槃」,就是講他已經歸天。心經裡面有「究竟涅槃」四個字,那麼這個「涅槃」,不是說「究竟已經死了」,不是這個意思。「涅槃」兩個字的解釋很難,事實上「涅槃」兩個字真正約含意,可以講成是「覺悟」。但是「覺悟」這兩個字太普通了,好像又不合於「涅槃」的意義,那麼,也可以請是--圓滿的覺悟。其實,在如來的教化裡面,祂講這個「涅槃」,包括了四個含義,也就是有四種「涅樂」。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