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 【釋經文】(五十六)



  『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證得諸幻滅影像故,爾時便得無方清淨,無 邊虛空覺所顯發,』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先唸一段經文:「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證得諸幻滅影像故,爾時便得無方清淨,無 邊虛空覺所顯發,」我們先談這一段。

  這一段的意思呢,也就是講,離掉「幻垢」的菩薩跟修正到消除污穢的這些來世眾生。由於證明了所有一切都是幻滅的影像,因為得到這個幻,能夠消滅,一切影像能夠認清楚,到時候並得到「無方清淨」。什麼叫「無方清淨」呢?也就是「無盡無邊的清淨。」這個時候就顯現整個虛空,這無邊的虛空覺所顯發,這個等一下稍為跟大家再談:什麼叫「無邊虛空覺所顯發」。

  其實啊!這一段經文。可以很簡單的這樣子講。就像我昨天晚上畫了一幅畫,那麼題幾個字在這個畫 上。這幾個字很簡單的,就是「自覺浮生若幻事,消遙快樂實善哉。」一個人啊假如能夠明白世上的一切!都是一些虛浮的,都是一些空幻的,並沒有真實性的,此時的心境啊,才能夠得到消遙跟快樂。什麼叫「實善哉」呢?也就是「實在是太好了」,那麼這就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

  假如你認為這世上的一切啊!都是真實的,那麼你就是一種執著。假如認為浮生啊!都是一種幻事,那就可以輕易地脫離煩惱、跟自我的一種執著。

  這一段經文,就是講菩薩跟末世的眾生都能夠得證,所有的幻滅的影像通通都消除了,並得到無方的清淨。那麼會得到「無邊虛空覺所顯發」的一種現象,這種現象都是很清淨的。例如,人本身啊!這個你假如是執著什麼,你就會被什麼所綁,不執著什麼,你就能夠脫離什麼。

  所以我昨天也跟大家談到,人都是這樣子的,應該忘的,他不去忘;不應該忘的,全部都忘了。所以這世上的眾生啊,大家所唱的歌啊!就是「忘不了」。(師尊笑)?你們就是唱那首「忘不了」,那你怎麼忘得了呢?

  其實人的心境啊! 是隨著時間變換的,有時候今天會很快樂,因為你今天看到的景像很美,你就會很快樂。那麼明天呢?景像不對了,看到不好的景像了,你就會很悲傷。這個就是今天快樂,明天就悲傷,那麼後天又快樂,大後天又悲傷。假如再把時間拉緊,拉近一點。就是一會兒笑,一會兒哭;你一分鐘前在笑,一分鐘後在哭。再拉近一點,就變成哭笑不得。「笑比哭還難看。」笑起來的時候啊!比哭還難看,這個叫「哭笑不得」;再更拉近一點,你的心靈完全混亂,完全矛盾,沒有辦法排遣你的心。這個時候啊,就要「飛越杜鵑窩。」這個是你不自在,叫你本身執著不自在,沒有辦法把你的心靈完全的開放。在佛法講起來,眾生一切所行的事,浮生虛幻,要憧得這個道理,心才能夠完全的解放。你不懂得這個道理,你永遠就在綑綁之中,那麼世上眾生,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是被綁的。像這一次我們到日本去,我自己本身也有很多的感觸。很多人問師尊,日本住吉雷藏寺的住持「蓮花靜香」,有人聽到她跟師尊談話的時候,他們有一個疑惑,奇怪蓮花靜香跟師尊談話啊!她當然是很恭敬的,但是她說的話都是直言;也就像開一部車子啊!直接就撞過來,她沒有很婉轉,就算很婉轉了,還是很直。

  那麼很多人就問到,這個芝加哥的弟子們,台灣的弟子啊!美國的弟子啊!西雅圖的弟子啊!包括師母,她們都問說,嗨!平時啊!假如有人這樣子對師尊的話,師尊馬上就變成忿怒金剛。(師尊笑!)尤其是在日本,你知道日本是什麼地方嗎?日本啊!是大男人主義的地方,男人是高高在上的,那有聽一個小女生跟男生講這種話的,馬上一巴掌過去,不知道甩到哪裡去。

  怎麼蓮花靜香敢對師尊講這樣子的話呢?是她本身的習性呢?還是她本身的修養不夠呢?不過在這當中,師尊本身來講,他有無邊虛空的覺,這個「覺」啊!就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觸。你知道我在住吉雷藏寺留下了一對腳印,就是一對腳印。就是在宜紙上,用這個紅硃跟油墨擦在腳底,那麼印在宜紙上面。印完以後啊!她們就要給師尊洗腳。

  蓮花靜香跟這三個日本的侍者都要給師尊洗腳,當時我講「不用啦」!我一生當中啊!從來沒有給人洗過腳。對不對!我都是自己洗,那有給你洗腳的道理。但是她們堅持一定要替師尊洗,印好這個腳印以後,她們幾個人,就用很多桶的水,幫師尊洗腳。既然她們堅持要洗,我就給她們洗算了。

  雖然這個洗腳,洗到這個癢處的時候都想笑。(師尊笑!)但是卻不敢笑,憋了很久。你想想看,一個人讓四位小姐洗腳;四位小姐,她們都長得不錯的,年輕的小姐哦!日本小姐。還有蓮花靜香,蹲下來這樣子,很仔細得把我腳上的油墨洗掉,用了很多的水,還有擦了很多條毛巾,她們洗得很仔細。

  那麼就是在洗腳的時候,我眼睛閉起來,我先看了紅紅的那些水,然後眼睛閉起來,就有一種很微妙的靈覺產生出來,就是在那一剎那。那時候,我把心靈都放空,其實我沒有感覺到我自己在被洗腳。那麼我沒有感覺到那些弟子在幫我洗腳,在進入一種空明的一種狀態的時候啊,居然讓我看到一千年前的事情。

  在一千多年前,有一位「獅子行者」,也可以講是「獅子奮迅行者」,出生在中印度。由於衪學習到真正的佛法,所以衪顯現了很大的神通。在那時候,很多很多的弟子,從很遠的地方來皈依衪,衪的名聲很大,因為衪曾經教過很多的眾生。但是有一個城叫「安諾蘭城」,那個城主非常妒忌衪,因為衪的名聲,已經超越了那個城主。於是,城主以「妖言惑眾」這個罪名啊!把獅子行者逮捕,關到監獄裡面;然後用嚴刑把獅子行者的兩隻腳都給打爛了。

  那麼,(師尊已哽咽不語)在那個時候啊!有一個人,偷偷地救衪,(師尊再度無法出聲言語,悲泣強忍)這個人就是城主的女兒,她把衪帶到後山的森林裡面,(師尊已哭泣不已。)一個茅屋裡,然後她跟她的侍者侍奉了衪三十年,她每天幫衪洗腳,她跟她的三名侍者每天幫獅子行者洗腳,那紅硃的水,就是血的水,那個「獅子行者」就是我,那個安若蘭城城主的女兒就是「蓮花靜香」。大家可以想一想,她奉侍了我三十年,每天幫我洗那不能行動的腳,我還能夠罵她嗎?(師尊悲傷淚流滿面地在講這段故事)。我是她千年師父,我也知道她是我千年的弟子。其實她講話言語很巧妙的,而且她也很能說話,可以講她是最能說話的弟子。在那個時候,我曾經把得到的法完全傳授給她,那麼也希望她能夠出去弘法,她也能夠出去渡很多的眾生。

  那麼這一世,雖然有這一段的因緣,當然我也希望把佛法,知道的這些密法傳授給她。這只是一段很小的緣,那麼這一種因緣啊!就是在一剎那之間,很短的時間,就能夠顯出來,也就是「無邊虛空覺」所顯發出來的。師尊並不覺,不執著這種緣,所以很多人問我,「在日本,蓮花靜香跟您的談話,都很直接,為什麼?」蓮花迪斐她就講,一定師尊跟蓮花靜香,有一種比較特別的緣。其實她講的也對,因為我本身來講,我不是世俗的凡夫,我在一剎那之間,在心靈完全放空的時候,在無方清淨的時候,我可以看出無邊虛空覺所顯發出來的這一種因緣。這個事情啊!林靜香她只是知道一點,她並不完全知道。她知道有一個「獅子行者」,她也知道獅子行者遭遇到法難,她也知道她曾經救過獅子行者,她也知道獅子行者就是師尊,但是詳細她並不知道,曾經在一間小茅屋之中,她奉侍我三十年,幫我洗腳,就是那雙不能行動的腳。那麼由於洗腳這個因緣,引發了一千年前的師徒的這種感情。

  旁邊的幾個日本侍者跟著她,她的秘書「中川宮子」,也是以前跟著她、侍奉她的。這個都是因緣牽纏啊!因緣牽纏在一起,大家只看到我被那些小女生洗腳的時候很快樂,不曉得,我在當時,有很深的因緣的這種顯露。

  所以當她跟我說的時候啊!很直接地跟我講話的時候,我都沒有生氣。為什麼?因為我怎麼捨得對侍奉我三十年,天天幫我洗腳的人生氣呢?

  其實人生啊!也是很虛幻的,浮生啊!也是若夢,整個浮生也是幻夢,一種變化莫千的。你修行到真正清淨的時候啊!非常清淨,非常清淨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得出來,一切的因緣果報在其中。

  師尊的為人本身很重感情,那我本身也是很清淨的人。大家不要看我,剛才我講的一會兒笑,一會兒哭,那我是不是要送到「杜鵑窩」去,其實不是的。

  我這種感應是很強烈的,一種很重很重的感動,因為這個感應太強烈了,所以表現在我身體上的,有時候是一會兒笑,一會兒哭,但是呢?我是不執著的。也就是說,過去的一段因緣,已經像流水一樣過去了,我可以重新開始。所以當時我下了一個決定,本來我脖子上面有很多的鬚,當時我拿了一個刮鬍刀,把脖子底下的鬚全部剃掉。

  為什麼剃掉,把過去的全部剪掉,重新開始,我是有這個毅力,我可以把一切的牽纏通通割除,一切重新開始。所以要消除煩惱得到自在,你就要把你從前的那一種牽纏,全部一下子給它割除,ㄎㄚㄘㄚ!ㄎㄚㄘㄚ!把它割除掉。你就好了。否則你掉入這些陷阱,你會很痛苦的,會很淒慘的,你得不到自在的,一切重新開始的,這就是我講給大家聽的意思啊!就是要證明佛陀這一句話。『善男子,此菩薩及未世眾生,證得諸幻滅影像故,爾時便得無方清淨,無邊虛空覺所顯發。』我顯發了「無邊虛空覺」,知道一切都是空幻的。所以呢?我把那個留了差不多十幾年的鬚,一下子全部都剪掉,因為我也知道一千年前的事已經不存了。甚至於今天的事,再過一千年,不用過一千年,過一百年,也都不會存在的。浮生啊!都是幻事,你真正能夠認清啊!就得到消遙,快樂了。菩薩,跟修行這種法的眾生都可以證得的。

  但假如你是執著,一千年前的事,有多少事可以執著,你遇到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因緣。像我遇到宣仁法師,我一定跟他有一段因緣,我遇到這個美妗,(us$)一定跟她有一段因緣的。對不對?好像,慧君,也跟她有一段因緣的。每天掉到這種因緣裡面去啊!累都累死了。你每天在那邊牽纏,你就一定累死了,乾脆通通剪掉,一切重新開始。有時候,我們執著一個就好,我們執著什麼?說「成佛」也是執著,說「執著一個」也是執著,但是你啊!我是希望每一個人在執著、幻失之間,「浮生若幻事」;執著、「浮生若幻事」,調得均勻一點,比較好一點。假如你不快樂,你就把它觀成「浮生若幻事」,你做得到也樂;假如你太快樂,也把它觀成「浮生若幻事」,比較平穩一點,這樣也是不執著嘛。對不對!嗨!這樣子才好,執著了不好。

  好吧!今天就跟大家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