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講離戲瑜伽。

離戲瑜伽是在講在這裡面你修什麼,按照字來講,離開遊戲,離開看戲,自己去遊戲,自己去看戲,都沒有。離開種種的戲論,這是離戲瑜伽的意思。


我們講大手印的修行環境。
今天談無修瑜伽,住虛空。無修瑜伽是最高的境界,可以講是無上正等正覺。進入這個無修瑜伽的時候,也就是無修就是修,修也是無修。
住虛空怎麼講?可以講他已經完全進入空性裡面了,他已經了解宇宙的真理、真如,完全明白空性,融入空性之中。也可以講到這種境界,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完全覺悟、得道了。
這樣子的聖者,因為無所執,沒有什麼執著,所以住在虛空。很難了解什麼是住虛空,也就是說在空性裡面,以如來的五大智慧在任運,這個是真正開悟的。證明了空性以後,又用如來的五大智慧在任運,於娑婆之間度化眾生,任運這一種狀態。


我們再談大手印的修行環境。
在一味瑜伽的時候,就是要下山,到城市裡面來,做廣度眾生的工作。
在一味瑜伽的境界裡面,確實是不凡的,令你所不能夠想像的。不要以為行者他為什麼可以住在城市裡面?只要你自己心不變異,你的心像金剛心一樣,你的佛祖的心性,永遠在你的身上,你就可以住在城市。


我們講大手印的修行環境。

我們曾經談到專一瑜伽要閉關,離戲瑜伽住深山,一味瑜伽住鬧市,無修瑜伽住虛空。
專一瑜伽我們已經講了,我們講離戲瑜伽。離戲瑜伽,其實就是離開戲論,跟一切的嬉戲。
戲論在佛法裡面也有談到,大部分都是屬於生起次第的東西。離開一切的戲論的話,就是專注在圓滿次第,也就是專門在出世方面的修行,入世方面一切的戲論就沒有。


我們談大手印的修行環境。
我們講到專一瑜伽要閉關,我們提到蓮華生大士以前修行的環境,都是在屍陀林裡面修。大家會問:「師尊,您面見蓮師的時候,也是在古墓裡面,跟古墳裡面的屍體,跟蓮華生大士學修行,您怎麼不怕?」有什麼好怕?「誰怕誰?烏龜怕鐵鎚,蟑螂怕草鞋」,誰怕誰啊!師尊也是過來人。
師尊以前看風水,有的時候選擇的時間是在晚上,我晚上在墳場看風水,有跟過我的就知道。我晚上在墳場看風水,我晚上摸的是人的頭蓋骨。
墳墓坑裡面,挖一個洞,墳墓那邊有一個洞,門打開進去,你們進去過嗎?我進去過,我真的進去過。我進去裡面做什麼?我去擺那個「金斗甕」(台語:裝人骨的甕),就是裝人骨的罐子,要把方向擺正,用羅盤校正。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