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印的修行環境(五)

我們講大手印的修行環境。 


  今天談無修瑜伽,住虛空。無修瑜伽是最高的境界,可以講是無上正等正覺。進入這個無修瑜伽的時候,也就是無修就是修,修也是無修。 


  住虛空怎麼講?可以講他已經完全進入空性裡面了,他已經了解宇宙的真理、真如,完全明白空性,融入空性之中。也可以講到這種境界,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完全覺悟、得道了。 


  這樣子的聖者,因為無所執,沒有什麼執著,所以住在虛空。很難了解什麼是住虛空,也就是說在空性裡面,以如來的五大智慧在任運,這個是真正開悟的。證明了空性以後,又用如來的五大智慧在任運,於娑婆之間度化眾生,任運這一種狀態。 


  這一種狀態,可以說是不增、不減,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一種狀態。 


  所以很多人說他已經得到正覺,我們行者聽到有人講「我已經得道了」,或者聽到有人講「我已經開悟了」、「我已經成佛了」、「已經得正覺」,我們都很擔心,都很怕。 


  為什麼呢?因為三個狀態,我講開悟有三個狀態。一種狀態,你是真正開悟了,得無上正等正覺,這個很少。 


  第二種狀態,你已經「空空」了(台語:發瘋),要進精神醫院。你講你已經得道了、開悟了、成佛了,我們很擔心的就是這一點。因為一個是真的,一個是你已經發瘋、走火入魔了。 


  所以聽到開悟、成佛、得證,大家不要馬上說:「很了不起!」因為必須要經過妙觀察,你才能夠知道是不是真的開悟。因為很可能精神分裂,走火入魔。 


  另外,還有一種已經成佛了、得真如了、已經開悟了,第三個狀態,因為他是騙人的。他想要得到名位、利,大家供養他,結果他是假的。 


  所以三個狀態而已,第一個是真的開悟,第二個是瘋了,第三個他是騙子。 


  你真正無上正等正覺,進入無修瑜伽的狀態,他表面上的行為,也有可能帶一點無拘無束的那種狀態,我們稱為瘋行者。表面上看起來是瘋行者,但是他一切都是合乎於佛理的,合乎於理的。這是有理的瘋,真正的開悟者是這樣子的。 


  所以像「濟公傳」裡面的濟癲,祂開悟以後的行為、行跡,很像瘋一樣的。但是祂本身的表現、一切,在瘋裡面,祂有祂的佛理在裡面。祂的行跡雖然古怪,但是祂合乎於因緣,也合乎於因果的。 


  你看「濟公傳」裡面,濟公的一切行為,祂做每一件事情,祂都是有頭、有尾、有事情的經過,有合理的解決方法,不是亂瘋一場的。瘋子是沒有辦法自主的,濟公活佛本身的瘋,是自主的,祂會講出祂的一套道理出來。 

  祂在那邊抓跳蚤,從前面一抓,祂也沒有殺生,把牠放到後面。從後面一抓,就把牠放到前面。人家感到奇怪,祂在抓跳蚤,怎麼這種抓法? 


  祂說不可以殺生,但是你把牠抓到前面來怎麼樣子?牠水土不服,牠自然就死了。把前面的跳蚤抓到後面,後面的跳蚤抓到前面,所以水土不服。瘋,也有瘋可愛的地方。 


  身體搓一搓,搓出一點東西,這是「伸腿瞪眼丸」(音譯),祂本身是有道行,祂至少已經有神足通,有知道一種心通。 


  你看那個靈隱寺的山門,每天晚上要關門的時候,濟公活佛的一隻腳就伸進來。祂說:「慢點,還有我!」 


  關山門的那個師父就想:「我早一點關。」早一點關,祂照樣一隻腳伸進來。晚一點關,祂照樣一隻腳伸進來。因為至少祂有心通,祂知道你要早關門、晚關門,還有神行,那個時刻祂能夠趕得到。瘋本身,祂有祂的理,是真正的無上,而不是不能自主。 


  所以愈清楚,行跡愈自然任運,是真正的無修瑜伽。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