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剛才蓮轅上師說,師尊講這個經,已經講了很久了,還好大概今天晚上一講,再下個禮拜一講就結束了,再講下去的話,這個「心」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那麼,今天我們講「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接著就是「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首先呢!就是說這一種無上的智慧是,具有大神祕法力一樣的一個咒語。那麼這種智慧,也像放大光明的咒語是一樣的。接著那一句就是說這一種智慧,就是無上的智慧。「無等等咒」的意思就是說,沒有辦法去比較的。那麼這個「智慧」,是能夠除掉所有的苦的,是完全真實不虛的。我們可以講,剛才解釋的這一句差不多都已經解釋完了。整句連貫下來,是很簡單的,就是說:「這一種智慧就是大神祕法力的智慧,是放大光明的智慧,是沒有辦法比得上的智慧,是沒有辦法比較的智慧,能除一切的痛苦,是真實不虛的。」


那麼到底是什麼智慧呢?我們講了這個《心經》,剛才蓮轅上師已經講得頭昏腦脹了,也講了差不多快整整有算年的了,從前年一直講到今年。所有佛經裡面最短、最短的一本經,竟然講了差不多快整年。我講過的,這一本經,你真正要把它講完,你講一輩子、講十輩子也講不完。《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一本經雖然是很短,但它包含了整個所有佛法最重要、最重要的一個最大的智慧。我們曉得《大般若經》把它濃縮就是《金剛經》,《金剛經》把它濃縮就是《心經》,《心經》把它濃縮,《心經》好像沒有辦法濃縮。其實《心經》把它濃縮了,就只有一個字,就是一個「空」字。


「空」,你體會到這個字,就能夠消除掉所有的痛苦跟煩惱,就能夠解脫一切,當然是真實不虛的!因為每一件事情、每一個欲望,每一個需求一碰到這個「空」就沒有了。在這個字裡面,當然是平等,當然沒有差別,什麼都沒有分別、什麼都沒有了,這個就是最大的智慧。講了半天,講了好幾年,其實一個字就解決掉了,這個字很不容易講。這種智慧也是最高深,所有的佛經都是從「有」一直講到最後,講到「空」。你光講「空」也沒有辦法的,不能講,因為「空」本身就沒有辦法講,所以要從「有」去表現這個「空」字。


我以前曾經在台灣台中的豐中戲院,看到這樣子的一個場面。有一個人他很想看一部電影,他就走到電影院裡面,要去看這場電影,那麼收票員就要向他收票。因為看電影的人很多,那個人就走到收票員那裡,這個收票員就問那位要看電影的人,那你的票呢?這個人就講:「我沒有票。」那麼他就跟他講:「你既然沒有票那你去買票啊!」那個人就講說:「我沒有錢。」「沒有錢,你沒有錢買票,那你就不能看電影啊!」那個人的表情很自然,他就跟那個收票員講:「我很喜歡看這一場電影。」那個收票員就覺得他講的也很有道理,他很想看這一場電影,但是他想了半天說:「但是你沒有票啊!」那個人又同樣跟他講、同樣那句話:「我沒有錢哪!」那收票員一想:「嗯!有道理呀!我要跟他拿票,他說他沒有錢去買票,他沒有錢當然是沒有票嘛!有道理。」但那收票員又回頭一想:「嗯,但是你沒有票你不能進去呀!」那個人又重覆那一句話:「我就是喜歡看這一場電影。」就這樣,同樣的那幾句話正在那邊轉,他又是想看電影,又是沒有票、又是沒有錢,那麼就在那邊轉。這個收票員一問他,他總是有話答的。


旁邊有一個人提醒收票員,他沒有錢他就應該去工作,賺了錢,再來看電影。當收票員把這個道理講給對方聽的時候,那個人講說,去工作賺錢,然後拿錢來買票,再來看這一場電影那太煩了!正在那邊爭吵的時候,其中有一個比較善心的人士,就多買了一張票給那個人,讓他進去看這一場電影。我講這個例子的意思,我是講眾生就是這樣子,他永遠是在那邊循環,他永遠就在那邊轉、轉個不停,他為什麼不想到一個「空」呢?因為進入了「空」,就沒有了。


我再舉一個例子,很多男女之間的朋友,愛呀!是愛得要死,那麼不只是愛得要死,也恨得要死。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好了,就是說有一對男女互相戀愛,是非常好、非常好的男女。那個女的偶然之間,她做錯了一件事情,那個男的就來問師尊。我問說:「你要怎麼辦?」我反問他。他來問我說怎麼辦,我反問他怎麼辦。那個男的告訴我,他恨她做錯這件事情,他絕對不會原諒她。我說那這樣好辦,這樣子一下就解決了,絕對不原諒她,絕對恨她恨得要死,那這樣好辦嘛!對不對?馬上你就另外再娶一個。那麼我就反問他:「你既然不要娶那一個,為什麼不要再另外娶一個,為什麼呢?」他說:「我非常的愛她。」我一聽,我說:「那更容易解決,你明天就可以跟他去公證結婚了,你既然非常愛她,那麼你明天就可以跟她去公證結婚了嘛!」那麼他又回答No!他說我絕對不能原諒她,他又說他最恨她。唉!我突然間想到啦!這個愛呀就是恨,恨也就是愛呀!愛跟恨是相通的。愛跟恨,有愛就有恨,有恨就有愛,愛就等於恨、恨就等於愛。


那麼我就跟他講:「最好!這個也很容易解決,那乾脆保持現狀。」但是他講說也是一個No,他說一定要解決的。我說:「你真的是考倒我了,我叫你結婚你也不要,叫你分開你也不要,叫你保持現狀你也不要,你說一定要解決,但是又不能解決,你叫我怎麼解決?」他的回答更妙,他說:「就是因為沒有辦法解決,所以來問師尊。」我說:「我沒有辦法,這個你求觀世音菩薩好了。」他經常到雷藏寺來抽籤,抽了一張籤他就跑去問我說這張籤怎麼辦,我說:「這張籤就是說很好,你們可以結婚。」他也是講「No」!那麼他去抽到一張壞的籤給我看,那我就講:「唉呀!菩薩講你們分開好啦!分開就解決了嘛!」他又說「No」!所以到現在為止,這個事情已經拖了很久,還是沒有解決。


我講這個例子的意思,就是講人本身就是在那邊循環的。就像一張唱片壞掉了,你知道唱片壞掉,它唱唱唱、唱到這裡,又跑回去了,重新再唱一遍,那條歌就是這壞掉的唱法,重新這樣子跑跑跑、跑到這裡快要解決了,蹦!又跑回原來的地方,再重新把這條歌唱一遍。我們講說這個人——「曲盤壞掉」(台語,唱片壞掉)。


所以在《心經》裡面,提出這兩個最大的解決煩惱的方法,已經提出來,第一個把你的朋友所做的那一件事情忘掉,這是唯一解決的方法,你沒有辦法忘掉你就「空」不了,你永遠有痛苦,永遠有煩惱。把你的朋友所做錯的那一件事情「空」掉,這是忘了。我曾經提出這個忘掉的方法給他,他說:「忘不了!」那既然忘不了,唯一的方法就是斷掉。就是說既然永遠在那邊痛苦,那不如斷了!就是二者之間的牽纏,用一把菜刀,鏘!在那個菜砧頂面,把那一條線切斷就算了,就斷掉了。「斷掉」跟「空掉」,這兩個是解決煩惱跟痛苦最好的方法,但是他又講斷不了,所以這個就是眾生。


要學習最高的智慧,就是一定要有「空」這個字出現,才是真正最高的智慧。我們沒有得到的心,沒有去得的心,就不會有失去的痛苦。有時候我們在建大樓,好像看人家起大樓,我們蓋了一棟很高、很高的大樓,很漂亮、很漂亮的房子,但是你知不知道這個拆房子的人來了。你們現在可能聽不懂我的話,因為你建好一棟很漂亮、很漂亮房子的時候,你有沒有考慮到拆房子的人已經來了,已經進到你家裡來了。因為剛剛建好房子的時候,他的老婆也剛好生了一個小孩子,剛好滿月,彌月之喜。他那個孩子就是拆房子人。


在我們明眼人的眼中,好像是說,你能夠看三世因果,你能夠看得出來,看得很清楚的。這樣子的人你看出來很多的因果,你看了你就知道了一切都是很清楚很明白。告訴大家:一切的、所有的物質的世界,將來都要歸於「空」、「淨」,你以為房子是你的,兒女是你的,這個車子是你的,或者什麼東西都是你的,其實,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


所以,「如來」的智慧,它是很超凡的知識,超出這個世間所能夠想像的,這一種無上的智慧。真正的「如來」,祂是有神通,祂能夠遊戲,什麼叫做遊戲呢?就是利用祂的神通,在娑婆世界上玩耍。你假如有智慧的話,你也可以學習到這一種非常自在的神通遊戲。你假如希望能夠永遠快樂的話,你要學習這一種神通遊戲。這個不是消極。有很多人以為把他所有世界上的萬事萬物,都想成「空」,那麼雖然是沒有煩惱,但是也是很消極的。其實不是的,其實這個不算是消極,這個是一種遊戲,是一種自在的遊戲。你可以在這個人世間,應用這麼高的智慧,來處理所有的一切的事情,從中得到了法味跟快樂,法味跟快樂你是可以得到的,但是你把痛苦的化解成為「空」。


像我現在目前的心境,就是跟一般人就不同。像我得道啦!我寫好一篇文章啦!或者是我得到了什麼樣很好的真理、很好的領悟、很好的開悟的時候啊!我是非常快樂的。像人家送給我一個滿天星的勞力士錶,全部都是鑽石的,哇!我看到這個錶我是非常快樂的,把它戴上起來,哇!很高興,我終於有這個世界上最好的滿天星的勞力士錶,但是這個是助人為快樂。這個本來就是要壞的東西,就要失去的東西呀!這個東西也用不久的,說不定那天它壞掉了,對不對?這個錶本身這麼好跟一般的錶也是一樣的,在我的眼睛當中也是一樣的。所以我能夠以勞力士滿天星的錶去幫助別人,這也是很快樂的。很簡單的講,在我這裡我得到的是快樂的,我失去的也是快樂的,我的一切一切都是快樂的,這個就變成一種「神通自在」的遊戲。


有的時候,男女之間,不要結婚反而好。你要知道,你保持心靈上的交流,若即若離,經常在想念,非常美妙!那假如你結婚了呢?打死唷!身在福中不知福,真的,其實我們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還想要更好。想是要更好沒有錯啦!應該是這樣子想。但是當你在分離的時候,你也要把它想成非常的美好,這個才是對的,這個就是「神通自在」的遊戲。


所以,這裡講的「如來」的大智慧,是無上的神力,是放大光明。是沒有辦法比的,是沒有辦法再去比較的,是真實的可以除掉所有的痛苦的。假如我這樣子講,你還沒有辦法領悟到「如來」的智慧的話,那你們去痛苦好了,我不管!我要救你們出這個痛苦的深淵,你們不願意,你們希望在那邊翻上來又翻下去,說不定你這樣也是比較快樂一點。佛法就是要把你的心「空」掉,很自在地過你的修行生活,用你的「空心」去印證宇宙的意識,這個時候你就得「道」了。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