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晚上我們講的這一句是——三世諸佛。我們很簡單就可以體會到「三世諸佛」這四個字的意思。這個「三世」也就是:過去世、現在世跟未來世。那麼諸佛呢!可以說是十方一切佛。這句話解釋起來就很easy(容易),過去、現在、未來,這十個方向的所有一切佛,那麼這一句就解釋完了,就叫做「三世諸佛」。


但是,你假如是比較深思的去想這一句話,那這句話又是很不簡單。單講這「三世」,只有在佛教跟有一些的宗教裡面有談到三世的,其他的教、有些教根本是從來就不談三世。佛教裡面對於生死,對於生跟死的事是不分段的,也就是說,他沒有一個段落。在時間上,過去、現在、未來是連接起來的。這個三世的意思,它本身包含的時間可以講是流通的,完全是流通的,而且無盡的。


 


那麼諸佛呢!這個「諸」字的意思是講十方,十方就是東西南北,另外在東南、西北的中間和東北、西南的中間各有一個方。先劃起來的是四方,然後再劃兩條線就變成八方,加上上方、下方,加起來就十方。「十方」的意思又是很深的,它等於是代表著空間的廣大無邊。在佛教裡面經常講到:「十方三世一切佛。」很多人都在問,什麼叫做「十方三世」?十方三世是什麼?其實,所謂十方三世也就是「廣大無邊、流通無盡」這八個字。那這裡面就含有很多的學問,因為十方三世廣大無邊、流通無盡這八個字,當中就代表了「真理」跟「真如」在裡面。佛法的偉大就是在這十方三世之中。


 


我們現在解釋「佛」這個字,大家都知道,「佛」就是覺者,「佛」就是佛陀的意思,那佛陀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一個「覺者」,「覺」是覺悟的覺,「者」是行者的者,已經覺悟的行者就叫做佛陀。大家都知道,「佛」就是覺者,但是祂覺悟了什麼呢?我們學佛的人知道,「覺者」是有了三種覺悟才叫做覺者:一個是「自覺」,一個是「覺他」,最後一個覺是「覺行圓滿」。


那自覺是覺什麼呢?首先,他要知道世界上的一切有形現象的物質世界都是在無常輪迴的,覺悟到世界上所有物質的現象,全部都是無常的、在輪迴的。同時要自己覺悟到每一個人,他本身的生命其中都有一個「佛性」在裡面,這個覺悟就是我們密教裡面的—「你就是佛」。把這一種對於世界無常的現象,你自己就是佛的這一種思想,傳播出去,令所有的人都能夠因你的傳播,而得到了覺悟了,這個現象叫「覺他」。也就是說,你把自己覺悟的真理再教導別人,讓別人也能夠覺悟,這個就是第二種覺,叫做「覺他」。


 


第三種覺就是「覺行圓滿」,也就是你把自覺的,能夠圓滿的自覺;能夠覺他的,也圓滿了。這兩種綜合起來,就叫做「覺行圓滿」。假如你能夠自覺,又能夠覺他,那麼第三個現象就是說,你把「自覺」跟「覺他」全部加起來也「覺行圓滿」了,那麼,你就是佛了。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一部經典,完全是在講「空性」,當然我們大家都曉得這個理論。理論上我們都知道的,同時大家在修行當中也是已經有了覺受。但是呢!我們必須要很切切實實的去把它證明出來,這個叫做「實證」,「實證」到最後就變成了「開悟」。禪宗的六祖慧能,他在五祖弘忍的地方,他學習到的只是一個理論。五祖弘忍把六祖慧能叫到房間裡面來,只是跟他講《金剛經》裡面最重要的幾句話,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六祖慧能得了這幾個字以後,他必須要去實踐的。他離開了五祖弘忍以後,他要有十幾年去實踐這幾個字的功夫。


 


我們現在得到了如來的真理以後,大家最重要的就是,去實踐如來的真理。也就是說,你把如來的真理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像我們今天講「自覺」裡面就有提到,你就是「佛」啊!那你的行為、你的言行,像不像個「佛」呢?你有沒有去實踐「我就是佛」呢?這個是最重要的。我講了《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你們也聽了,你們也天天都聽我在講,你們都是「佛」啊!但是奇怪啦!怎麼你的日常生活都不像「佛」呢?那是因為你們都沒有去實踐。


 


中國人有一句話是最有名的,就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我告訴大家,這一句話是錯的!在如來的面前,這一句話是錯的。但是,在做人處事方面,在人道主義者講起來,這句話是對的。我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在「佛」的眼中、「如來」的眼中,根本就沒有人。既然是沒有人,你為什麼會去害人呢?那既然沒有人的話,為什麼還去防人呢?講這個是稍微深了一點,講沒有人,已經深了一點。我們假如講到有人的話,當然,行菩提心的人,是絕對不可以去害人的。但是如來的本身,祂能夠無量的慈悲喜捨,也就是說,祂的慈悲喜捨心,可以講是無窮盡的。你既然有無窮盡慈悲喜捨的心,為什麼你還要防人呢?


 


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曾經捨身餵虎、割肉餵鷹。你既然是「佛」,你也是跟釋迦牟尼佛一樣的「佛」啊!人家要害你,你要樂於被害;你不但要樂於被害,你還要故意去讓他害;你不但要讓他害,你還要被他害死,因為你是「如來」!我們知道「佛」的心願,祂發的菩提心願,可以講就是十方三世,祂不祇是這一世發願,祂前一世已經發願了,這一世跟著願來,後來也是這樣子的。祂的生命是無止盡的,祂的宏願是廣大無邊的,所以才叫做三世諸佛啊!所以,我把這句話就改掉了,改成「害人之心不可以有,防人之心也不可有」。我告訴你,所有當「如來」的——全部在自己的一切行為上,完全是屬於無量心的,所謂無量心就是十方三世的心,這種無量的心才是真正的真理,也唯有這種心才是「如來」。


 


告訴大家,你生也好,就是你活著也好;你死也好,那麼你富貴也好;你很有錢也好,你很窮也好;人家喜歡你、愛你也好;人家恨你、怨你也好;人家讚揚你也好,人家毀謗你也好;你能夠修到,我看世界上所有的眾生都是佛,這個就是平等沒有分別。你能夠修到所有的眾生都是佛的時候,你就沒有特別的愛,也沒有特別的恨。《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三世諸佛都是依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就是依照這樣子的一種覺悟,才能夠成佛的。


 


今天我可以跟大家講,你要真正能夠自主。也就是說,你要能夠真正的自在,能夠沒有煩惱、無憂無慮、真正的自在,就是要實踐這一種思想。這個才是真理,而且是最圓滿的真理,沒有比這個更圓滿的,所以才叫做「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今天所講的也可以講是《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的心中心。什麼叫心中心呢?這個心就已經是真理了,比這個心中間裡面的心,就是真正的心,把你抓出來,也就是真正的髓,骨髓啊!你已經拿到骨髓了。也就是講說,真理就是這樣子。這個世界是平等的、是沒有分別、是一切圓滿的,這個就是「真理」。大家把它拿去實踐,就是人人成佛。也唯有人人成佛,大家都是如來的時候,就是人間淨土。大家好好想想。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