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所謂自然之道,真的是很深的。所謂的自然,並不是「嬉皮」,並不是無所不為,並不是縱慾。而是在佛法戒律之下,你能夠產生光明、自在、安心的一個道理,就是真正的自然。


你能不能安心呢?能安心的話,你這個「學法」就成功了。你的身體能夠地、水、火、風,調和得自然而放光,這個就是密教。修行就是修自然,「自然」兩個字,馬上就突顯出來。在心上,你能夠安心。在身上,你能夠調和。


鬆跟緊就是在那邊調,你調吉他的弦的時候,聲音太緊了,放鬆一點。太鬆了「砰砰」、「砰」、「砰」,太緊了「咚」,聲音就是要調得剛好的。調得剛好,就是禪定的口訣,產生自然化境就好了。所以我覺得精神失常,大部分都是太緊了。太緊了要鬆一點,把它看成無事、無心,禪定的口訣就是無事、無心。無事、無心就好了,就不會緊了。


鬆跟緊的要點,修到最後,會變成自然的一個化境,這句話很重要。盧師尊每一次在修「三摩地」,入定當中,有時候不一定理會鬆跟緊的。因為你平時鬆、緊雙運了以後,會自然產生一種化境。這種自然化境,就能夠讓你調適得非常好,進入禪定的一種狀態。鬆、緊互運,必須要常常練習的。鬆跟緊之間,其實有很大的學問。


行者時時要做這四種事情,至少這四樣你常常謹記在心,你每一天都要做的。一位行者,或者一位出家人,要做什麼事呢?這四樣一定要做到。外在的就是「承事」、「供養」、「禮拜」、「懺悔」,另外還有內在的,內在的就是你要得到智慧。師尊說法,你聽。從當中心領神會,你會增加你自己的慧命-智慧的生命。如來的智慧,你漸漸的增長,這是屬於慧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