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9 閉關中意密的修行(一)

 

  今天跟大家講「閉關中意密的修行」。你在修「意」當中,就是在最高深的境界裡面作功夫,因為意是無形的。我們人的身體是有形的,口是有形的。唯一無形的,就是意。所以你在閉關裡面,做「意密」的修行,那就是很高深的一種修練。


  閉關當中最高的修行,是修「止」。「止」跟「觀」,是互相應用的。你真正能夠修「止」的話,「觀」就沒有。


  是因為你「止」不了的時候,沒有辦法修「止」,你才用「觀」,用「觀」是一種替代的修行。


  我們常常說「觀想」、「觀想」,為什麼要觀想?因為觀想就是要替代你其它不正的念頭。因為你在觀想的時候,當然你的念頭,就是正念。替代那種不正的念頭,就是觀想。


  最高的「意密修行」,是不觀想的,根本沒有觀想。那麼沒有觀想,有妄念出來怎麼辦呢?那就要修「止」,把它「止」掉。


  所以禪宗的祖師,有時候他自己跌倒「叩」,突然之間,他開悟了。為什麼呢?因為他領悟到那個跌倒的一剎那,就是所有的念頭都沒有了,就是一個「止」字出來。


  禪宗的祖師,有的在田裡面耕作。鋤頭一碰到石頭「叩」,突然間他會開悟。為什麼呢?因為在「叩」的一剎那,一震,他把他很多的念頭都「止」掉,這就是一種「止」的功夫。


  「止」是止掉所有的妄念,所有的妄念全部停止。因為停止的時候,會顯現「大空狀態」。有了「大空狀態」,才能夠得到開悟的。理論上是這樣子講,實際上是很難做得到。


  所以「意密」的修行,是最高深的一個大法。是把你所有的意識,到最甚深裡面。把意念變成一種佛,變成一種無念,變成一種空。


  在這裡也提到「不修觀」,因為你修觀,就會產生時間的觀念在裡面。你也不修空,因為你一修空,就有空間的觀念在裡面。


  那麼修什麼呢?也就是在這個時候,你在「止」的狀態之下,可以說是最高的境界,這個境界就是「無修」。這是很困難的,不過要說最高的境界,也只能夠這樣子說。


  修行到了最高的境界,你自己本身就已經是空,自己也就是無念,也成就了佛。


  我們一般在閉關當中,很難達到這個境界。也有很多修行人,他想要達到這個境界,他閉「生死關」。什麼是「生死關」?就是一進去,門就封起來,釘滿了,大石頭堆滿了,從此不出關。意思就是進去以後,就不出來了,這叫做「生死關」。


  他到底到了什麼境界呢?事實上,他可以達到「止」這種境界。這種境界,是把時間跟空間,完全都打破。


  佛教裡面,有一句話「窮豎三際,橫遍十方」。所謂三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所謂十方,可以說劃一個十字,就是四方。再打一個X,就是八方。再上空一方、下方一方,加起來就是十方。表示整個宇宙十方法界的空間,就叫做十方。


  你真正修到這種地步,過去、現在、未來全部打遍。宇宙十方上下法界,全部打破。「窮豎三際,橫遍十方」就是這個意思,沒有時間、空間。


  這個時候,你在閉關的關房裡面,等於在宇宙十方世界。關房沒有什麼影響,時間也沒有影響。小小的關房,怎麼關得住你?這個時候,你可以從牆壁透過去。


  不信你透透看,保證你走過去,這個會腫起來(師尊笑)!我是說心靈的。


  這個時候,你雖然在關房裡面做「生死關」。事實上,你的神識充滿整個宇宙的。真正你能夠修為到了,連你的身體,都能夠達到化境。就算是山洞的山石,也沒辦法阻止你,真的可以穿過去的,這就是「窮豎三際,橫遍十方」。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