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道。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
我們上個禮拜講的是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鳥,所發出來的聲音,還有這些鳥本身所演化出來的法,就是講到這裹為止。
所以經典裏面講:「是諸眾鳥。畫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躡上道品。敕化有情。」


「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今天晚上繼續今天晚上繼續講《阿彌陀經》,上個禮拜六我們講的是「七菩提分」,今天晚上講「八正道」。這當中提到一個「正」字,也就是所謂正道,就是走在一個正確的道路上,我們修行就是要走在一個正確的道路上。
所謂八正道就所課八正道就是把正道分成八種道理來講:
第一個講的是「正見」,這個「見」字就是「見解上的正確」,釋迦牟尼佛剛開始說法時是講四諦法,四諦就是苦、集、滅、道,也就是說你明白了苦、集、滅、道的道理,就是一種「正見」。釋迦牟尼佛最早講的佛法是四諦法,最後講的佛法也是四諦法。


今天講《佛說阿彌陀經》裏面談到「五根、五力」。其實五根、五力跟如意足是差不多的。我們可以自己讀,這個五根,五力方面大家一看都會明白。
「五根者。一信根。於諸諦理。信忍樂欲。二進根。信諸法故。倍策精進。三念根。於正助道。憶念不忘。四定根。攝心正定。相應不散。五慧根。以觀自照。抉擇分明。釋五根竟。」
「五力者。一信力。信根增長。能破疑陣。二進力。仕進根增長。能破懈怠。三念力。念根增長。能破昏忘。四定力。定根增長。能破散亂。五慧力。慧根增長。能破愚迷。以此五力。承上五根。如大樹生根。修五力者。如枝葉茂盛。定結大果也。釋五力竟。」


今天晚上繼續講《佛說阿彌陀經》的「四如意足」。
第一個如意足就是,「欲如意足」,希何慕樂,欲望從心。第二個是,「念如意足」。第三個是,「進如意足」。第四個是,「慧如意足」。這個叫做「四神足」。
所謂「欲如意足」就是「欲神足」。當我們修行的人修行到有法力產生的時候,他就能夠有一種神足叫做欲如意足,也就是今天很多人寫信的一個祝賀詞──「心想即成」。這個欲如意足是最初的神仙狀態,天上的神仙在欲界裏面都還是有欲望,神仙很喜歡穿漂亮的衣服、吃好的東西、甚至交漂亮的女朋友,因為還是在這個有欲望的天界裏面,所以他們的欲望都還有的。這個欲望能夠滿足,就是叫做「欲神足」。


修行要有力量,要用力量去修行,剛好我們今天講《佛說阿彌陀經》,正要講三十七道品當中的「四正勤」。
所謂「正勤」,就是真正的沒有偏差的勤勞。我覺得修行有一個很好的比喻,修行就如同鑽木取火,我們每天努力的修行,總有一天能夠開悟。舉我自己的例子給大家聽,我每天都很準時起床,然後開車子到真佛密苑,就是自己的老家,回到老家,就進到佛堂、點香、修四加行,修完四加行以後再寫作,就是每天固定寫二張的文章;中午帶便當,吃完便當以後稍微休息一下,下午一點就開始回信。而中午休息的這段時間也是看信的時間,回信回到四點就下了班。四點下班了以後,再到佛堂做晚課修法,到了五點就開車回家。這樣子完全規律的生活﹝這個變化是很小的﹞,從以前到現在將近有十幾年、二十年。到美國來跟在台灣的情形也是相差不了多少,假如四點鐘的時候,因為有客人或是有特別的事情,等做完了特別的事情以後,還要再修法。在修行上,我早上一定修四加行,晚上一定修本尊法。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