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這裏又講「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以前我唸經的時候,經常唸這個阿鞞跋致,阿鞞跋致是什麼呢?我們翻譯成「不退」,不退轉。所有眾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都叫做阿鞞跋致,就是已經不退轉。」這邊講不退有三個涵意在裏面:


「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舍利弗,彼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這裹又說:「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
所謂「聲聞」都是在寂靜之中修行而得到成就的,聲聞就是阿羅漢。有一種人可以修聲聞乘,個性比較暴燥、而且比較孤僻喜歡安靜的,可以修聲聞乘,因為他比較不喜歡度眾生,一提到度眾生他火氣就來。大部份的聲聞,都是看到這世界上的人難以度化,所以看得不耐煩,而且心生瞋念,所以一個人在山上獨修。聲聞因為他本身比較固執、火氣大、也不喜歡眾生,只喜歡獨處修行,所以才成為聲聞。


「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今天晚上繼續講《阿彌陀經釋要》。上個禮拜講到「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我再讀一段經文:「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這個是講阿彌陀佛的壽命也是無量。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這個十劫,可能是十年吧?假如說一劫算一百年,也不過是一千年。其實是這樣子講,為什麼稱為阿彌陀佛壽無量,是因為祂的壽確實是很長很長、好像無量,其實不是真正的沒有起頭、沒有結尾,而是祂的壽命很長、好像無量一樣。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佛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我們再來講《佛說阿彌陀經》。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這一段是表明阿彌陀佛正報。佛對舍利弗,佛問:「阿彌陀佛之名字,在汝意作何解呢?」


「舍利弗,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舍利弗,其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再講一點《佛說阿彌陀經》。今天的這二段經文都是非常簡單的,大家可以自己看。「舍利弗。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舍利弗。其佛國土。成就如走。功德莊嚴。」反正這二段大家都很清楚,一看就懂,所以今天講經就到此結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