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五氣是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心氣。身體有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的座位。完全呼吸進去,方便氣進入中脈變成智慧氣,存了九百息,身體裡就有佛座位;明妃座要二百二十五氣;二十四組九百息是菩薩與天女座。 遍行氣住在皮膚上、毛髮、關節上,大部分是忿怒尊。


介紹身脈壇城:眉心、喉、心、臍、密輪五個宮殿與中脈是佛與明妃的座,身體各處如眼耳鼻舌身意,共一百五十七處與三十七脈為菩薩及天女座,八大肢節及細微脈與身上的關節為男女忿怒尊的座。


解說五座:佛座、菩薩座、明妃座、天女座、忿怒座。五佛五智的灌頂是佛座。祈求吉祥事業,化解災難,是菩薩座。毘盧遮那佛旁邊有四個金剛歌、舞、華鬘跟嬉戲,是明妃座。在虛空中舞蹈、唱歌、唱讚的,是天女座。金剛明王行驅斥魔障守護勾召融入等事業為忿怒座。


沙壇城就是用沙做出來的壇城;法壇城就是用咒字、咒輪做出來的;本尊壇城,是用佛菩薩的金身來做灌頂。當修行與五佛相應,五佛就在自身裡面,金剛神在全身的關節中。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願吾身自在,常住三寶中,三萬六千神在自己身上,就是身曼陀羅,是最高的灌頂。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摩利支天菩薩戰威金剛」。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