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卓越道場/組織2:印尼密教總協會

真佛卓越道場/組織2:印尼密教總協會

繼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之後,獲得真佛卓越道場/組織榮耀的單位是「印尼密教總協會」。

成立緣起

印度尼西亞(印尼)是屬於多信仰國家,其中回教徒占全國人口之86.1%,基督徒占5.7%,天主教徒占3.3%,印度教徒占1.8%(峇里島居民多信奉印度教)及佛教徒占1%。

印尼人民在中世紀(西元476-1453年)時,就已經開始信奉佛教密宗,其中有原住民流傳下來卻早已失去傳承的印尼密教「迦梭迦旦」,仍然保有健全的組織。「迦梭迦旦」中央理事之一的歐哥長老,正好是當年的印尼政府宗教部佛教長官,歐哥長老與印尼佛教各大門派都有良好關係,當他無意中接觸到真佛密法時,倍感親切。

1985 年起,丁志芳師兄(後為蓮真上師,往生於2013年)固定於每週四帶領400~500信眾,於印尼雅加達廣化寺共修真佛密法,如此不間斷地直到1987年,印尼第一座真佛宗道場「佛光堂」正式成立。在印尼國家雖然僅有1%人民信仰佛教,但要有更鞏固的立足點,1989年,印尼真佛宗自然而然就與印尼密教迦梭迦旦組織合併在一起,成立了「印尼真佛宗密教總協會」。

由於在原住民的口耳相傳之中,知道仍有密法存在,卻沒有傳承者能夠教導他們。在1990年聖尊蓮生活佛首次蒞臨印尼主持大法會時,萬眾原住民終於找到期盼已久的導師,在當時皆皈依了蓮生活佛得到珍貴的真佛密法傳承。

1993年在印尼西爪哇省扎里銀縣,舉辦迦梭迦旦全國大會,來自全國各地代表出席者,皆一致表態決心皈依蓮生活佛,並宣誓迦梭迦旦就是名符其實的真佛宗,無二無別。當下與會大眾推舉歐哥長老為總主席,蓮真上師為第一副主席,卡魯拿長老為第二副主席,戴健輝(後來的蓮飛上師)為總秘書長。

印尼的年度盛事

在印尼每年一度的「衛塞節」,可謂是佛教大節日,亦是印尼國家的一大盛事。除了佛教徒其他各教徒也都會來到爪哇島日惹的婆羅浮屠塔聚會慶祝,排隊進入婆羅浮屠的隊伍,沿著道路綿延的不見盡頭。自1987年以來,在蓮真上師的帶領下,每年都會發動印尼所有道場派出同門信眾參與。到現在每一年的衛賽節,印尼密教總協會的遊行隊伍都是最長、最盛大、最整齊的。

蓮真上師往生後,由其夫人劉月琴師姐接續了蓮真上師的遺願,亦是目前印尼密教總協會的總主席,致力於為真佛宗培育更多人才。在多年的經營及推動下,真佛宗於印尼的道場及弘法人員越來越多,目前轄屬有64座道場、上師8位,法師11位、講師 17位、助教45位,在印尼的全國佛教徒協會「瓦盧比」的組織中,地位也節節上升,這些都是劉月琴總主席和蓮飛上師用心帶領的成果。

密教總協會照顧道場與弘法人員

總主席劉月琴師姐對於鄉村原住民道場亦相當關切,致力於提高鄉村道場的素質。例如依照破損程度排定時程幫助籌款整修道場,捐贈壇城的佛像、法器、唐卡等,把鄉村道場的壇城佈置得更有密教真佛宗色彩。

沒有弘法人員(法師、講師、助教)服務的道場,特別是鄉村的道場,密教總協會更是細心的安排其他弘法人員,輪流巡迴到偏遠地區的道場弘法,每次為期一段時間,如此照顧每一個道場同門的慧命。近幾年宗委會舉辦的線上活動-為世界祈福、請佛住世等,密教總協會亦鼓勵及協助鄉村道場可以一起上線參加,如此帶動道場與世界各道場接軌,每每在螢幕上看到印尼道場,幾乎都坐無虛席,參與非常熱烈。密教總協會的用心,真的是令人欽佩,而這些工作都是需要大筆資金作後盾的,在此感恩根本上師佛菩薩的大加持,以及感恩默默行善的功德主們。

推動弘法人員教育提升素質

印尼是以印尼文為主,大多數同門看不懂中文也聽不懂中文,對於真佛密法若無弘法人員帶領,很容易就失去信心。最初是助教續任的事,需要填寫數十張調查表,這些調查表則要道場及助教各自填寫,幾乎百分之九十的道場及助教都不懂中文,不知該如何填寫,只好求助密教總協會幫忙。

由於印尼國家語文的獨特性,幾乎所有的文件都需要翻譯,為此蓮飛上師也帶領及訓練翻譯人才,除了將儀軌翻譯成印尼文之外,在宗委會發布公函時,也協助翻譯成印尼文,給當地的道場及弘法人員知悉。

  自疫情爆發後,宗委會推動了許多線上培訓班,對於印尼弘法人員的在職訓練,印尼密教總協會也配合宗委會課程,翻譯了教材,延請印尼的諸位上師以印尼語授課,更大大提升了弘法人員的素質。又例如本屆助教甄選培訓,印尼有多位考生應試,培訓期間得到印尼密教總協會蓮飛上師的全力協助,先將授課老師的講義做好印尼文翻譯,再配合課堂即時口譯,皆是為了讓考生能對上課內容有更多吸收。

在印尼密教總協會的努力之下,不斷提升弘法人員素質,與政府或社會的互動也很頻繁,一般都是宗教部、福利部、文化部等。在此也期望印尼真佛國的榮景,能早日花開見佛。

原載於真佛報1433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