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彩虹雷藏寺南摩大吉祥天女護摩法會

2022年5月15日彩虹雷藏寺南摩大吉祥天女護摩法會
#TBSN報導

2022年5月15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法王蓮生活佛,主持「南摩大吉祥天女護摩法會」。法會後,法王首先告知,宗内甚少以大吉祥天女為護摩主尊,而法王上一次主持大吉祥天女護摩法會,是2019年。在藏密,大吉祥天女是護法神,名氣很大。在東密,則是賜予財富的大吉祥天,因此其手上拿著的是如意寶,另一手是予願印。

法王說,「大吉祥天的父親是『德叉迦龍王』,其母是『賀利帝母』,又稱『鬼子母』,其住所是須彌山的北方半山處,與多聞天的宮殿同處,也有說是多聞天王的妹妹。吉祥天又名「功德天」,很多人為了卜卦靈驗而供奉吉祥天,有守護的作用。』

法王曾經傳授吉祥天結繩守護法,以五色線持「大吉祥天咒」,然後打十二個結,後將五色線綁於腰際,有守護的作用。《金光明經》中有《功德天品》,介紹大吉祥天;另外有《最勝王經》,裏面有記載大吉祥天女品。另外有《佛說吉祥天女十二名號經》,與《佛說大吉祥天女十二契一百八名無垢大乘經》,都記載了十二吉祥天的名號。而法王也曾经畫過十二吉祥天女之畫像,並將之贈與宗委會做籌募經費之用。(現場屏幕上也展示了法王所畫的十二吉祥天女相,每一尊都非常漂亮!)

法王介紹道,「大吉祥天女左手持如意珠,右手結無畏印,也是予願印,與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因緣很深,在胎藏界圖中,大吉祥天是站立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旁邊。據我所知,印度教的吉祥天與妙音天,地位相等。在印度教三大神之下,就是吉祥天、妙音天、卡利女神、象鼻神等。象鼻神在日本,就是最勝歡喜天。大吉祥天與妙音天,在印度教都是名氣非常高的女神;在佛陀時代,妙音天就是恒河女神。《佛說大吉祥天女女十二名號經》中的十二個名號包括:吉慶、吉祥、蓮花、嚴飾、聚財、白色、大名稱、蓮花眼、大光耀、施食者、施飲者、寶光、大吉祥。」

「藏密吉祥天,現忿怒相,胸前掛了骷髏頭,手上拿的是權杖,可以幫助打贏戰爭。在東密的大黑天是很可愛的,是七福神之一;到了藏密的大黑天瑪哈卡拉,又是忿怒相,二者相差甚多。在東密,大吉祥天女是賜福的天女,也有很大的財富,祂是多聞天的妹妹。」

法王認為,藏密的大吉祥天之所以畫出忿怒相,與其母賀利帝母有關,因賀帝利母是位兇暴的女神,是故其女大吉祥也現忿怒相。在密教中,大吉祥天與妙音天一直是行者的道伴,能夠讓行者得大成就。大吉祥天的手印就是蓮花手印,只是無名指稍微向內彎曲,「瑪哈室利耶」就是祂的名,「瑪哈」就是大,「室利耶」就是吉祥。

★時輪金剛警示:莫要聚財,愛財要取之有道

法王接著預告,下周為紅財神護摩法會。紅財神就是濕婆的兒子,也是財神,在印度教裏非常有名,也可以做為護法,真佛宗內修紅財神得感應甚多,所以也很多道場以紅財神作為主要的財神。

法王也提到近期在安立一尊時輪金剛相時,時輪金剛給予的教示:「要勸所有的弟子不要去聚財,聚了財,不是被偷,就是被搶,不然就會生起很多不吉祥的事。」法王說,「但是天下人都愛錢,沒有不愛的。時輪金剛的意思是,『愛錢可以,但是要取之有道,要適可而止,而且要多做布施。』這是時輪金剛的教示,因為聚集太多的財富,會變成禍根。」法王也分享了一些趣事,之前家中常會有莫名的響聲雜音,自從時輪金剛相安立的那一天開始,家中所有的鬼眾都消聲覓跡,一切寂靜。

法王預告,下周講開講《維摩詰經》,與會大眾,無不歡心鼓掌。

接著進入你問我答互動環節。

有馬來西亞弟子問:「在密教歷史有記載只要一心承事根本上師就能不修而成就,因為承事就是供養上師,是非常大的功德。但好像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成就,比如阿難尊者雖然不是聖人,但做為一流侍者承事佛陀最後也要靠自己的努力才成就阿羅漢果。我在真佛宗聽過有幾個人說,忙法務就好,不用那麼努力深入經藏,不用花太多時間修法,要對宗派有貢獻,一心承事,這樣就可以不修而成就。請問師尊,承事和自修怎麼平衡?弟子覺得除非能做到四無量心圓滿,無怨無悔,要不然的都會屬於有漏功德,人天福報。」

法王舉《大毗盧遮那神變加持經》說,「如果你有緣承侍根本上師,而根本上師是成就的,在往生時,得到根本上師加持,便能即刻往生佛國凈土,這是緣分的問題,也是神變加持。這是具緣的承侍者遇到具緣的根本上師,才有這種力量。至於阿難尊者,雖然祂承侍佛陀這麼久,都沒有成就,還是必須自修,才得成就,這也是因緣。」


「所以『忙法務就好,不深入經藏與修持,就能成就』,這句話是錯誤的。你本身過去已經多世修持,這一世得到師尊加持,馬上就成就,這是具緣。例如師尊認出很多蓮花童子,這些都是能成就的。所以只要是具緣的,就能得到神變加持。但是這些具緣的,也是過去修持了很多世的。一心承侍,對宗派有貢獻,但是也要具緣,也要深入經藏。如果不是具緣的,更要好好實修。就算是蓮花童子,師尊一加持,你就成就,但也是要註意,要有具緣的條件。」


美國弟子問,文集【三摩地玄機】《了鳴和尚所教導的「吐納」》,請問師尊 :「一, 吐氣可用鼻子嗎? 二,散息和吐氣同時嗎?三,什麼是活氣, 死氣? 初學者該修何氣?」

法王答,「道家的修行方法,第一個是納氣,第二個是咽液,第三個是守固,第四個是轉化。密教在修氣脈明點方面,則是講吐納。吐氣可以兩者都用,吸氣吐氣都用鼻子,可以;吸氣用鼻子,吐氣用口,也可以。散氣與吐氣可以同時,但是有時候在密教裏會有層次,以寶瓶氣為例,先散氣,將氣轉到全身,然後用射息射頂。如果已經開頂了,就一個月射頂一次。當氣憋不住時,先用意念把氣散到手腳十指,然後散到全身,最後再吐氣。」

「根據蓮花生大士所說,『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所以寶瓶氣很重要。為何有功德?因為寶瓶氣就是在聚氣通中脈,重點就在這裏。當吐氣的時候,不要把氣吐光,要在寶瓶裏保留一點餘氣,這也是要訣與重點。」

法王接著釋疑:「活氣是活的,可以隨意念周遍全身。死氣則是阻塞的氣。所以金剛拳就是打開全身脈的通路,脈通了就是活氣,脈阻塞就是死氣。氣能到指頭、眼睛、耳朵,隨意任運。法王也提到,有報導提到感染新冠病毒,也會影響密輪。修氣的人,則可以把氣灌到密輪,就算到了七八十歲,還是非常有用,還是一尾活龍。如果能夠把氣通到每一個輪,那就是活氣,否則就是死氣。」

「至於初學者,先學『九節佛風』,然後修『金剛誦』,最後修『寶瓶氣』通中脈。意念跟著氣運轉,就是訓練專一;當意念能夠控製氣的時候,意念到哪裏,氣就到哪裏;精神無法專一,修氣無效。所以哪裏不通,你運氣將其打通,就好了。不通怎麼辦?金剛拳就是通脈,太極拳也是通脈,做任何事都是靠著氣。日本人有句話,元氣!沒有氣,就死了。按部就班,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然後貫通全身的脈,到最後可以用氣把命氣從頂竅推出去,就直接到了佛國凈土。」

法王開示完畢,也象徵著大吉祥天女護摩法會的圓滿結束。禮拜壇城後,法王與眾多線上弟子揮手祝福,眾等無不歡喜感恩!法王賜授在場弟子大吉祥天女灌頂,法會圓滿結束。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https://tbnewshq.org/epaper_detail2258.htm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