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 外八相(四) 


們再談「外八相」。

第二個現象,我談到丹田火,談到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冬天的時候在光頭的上面經常都戴著一頂帽子,一般來講確實是很冷,你們怕冷害怕感冒,戴帽子是可以,不是一定要你們脫帽。

 

但是,有時候在照相的時候,你老是戴著帽子就不好看,那麼一定要脫帽﹔進到室內到了房間裡面一定要脫帽,還有師尊在的地方,你不要戴帽,因為戴帽在我們出家人講起來,是不太禮貌的一種行為。

 

師父假如戴帽,你可以跟著戴帽,師父沒有戴帽你不可以戴帽,這是一般的禮貌。也就是說你最好不要戴帽,確實很冷,你出外可以戴帽;進入室內,你要脫帽不要老是戴著;看到師父沒有戴帽,你應該趕快把帽子拿下來。這是一種禮貌。

 

在照相,有很多人時,你跟著很多的居士照相也最好不要戴帽,暫時把帽子拿下來,這也是一種禮貌。

 

那麼,再談第三個現象:有拙火,但是沒有水去調和,會很容易出毛病,頭腦會燒焦,眼睛會紅、牙床會紅腫、牙齒會痛、會流鼻血、會頭暈、會腦脹,這個都是你升起拙火,但這個火並沒有跟水互相調勻,並沒有跟清涼的明點互相調勻的一種現象。

 

所以,有的時候修拙火修得晚上沒有辦法睡,精神非常的好,是因為你的火本身升起來,但是你這個水沒有下降,這個都是有原因的。

 

甚至於嘴巴很乾燥,全身溫度很高,這種現象是拙火升起的現象,但是沒有水去調勻。

第三個現象是屬於清涼的,也就是說,你必須要應用明點清涼的水去融解拙火,二者互相調和,保持一種很平衡的溫度,而不是特別燒熱的那種溫度。

 

所以學拙火、學丹田火的,你不管如何一定要懂得用水去融解,也要觀想,平時你在修拙火的時候,還要祈求你自己的本尊給你加持,那麼本尊從虛空中下降,坐在你的頂上,坐在蓮花座,座上有一枝蓮梗從你中脈的頂穴插到你的身體裡面,然後由蓮花跟蓮梗的中間滴甘露水,清涼的甘露水滴下來,跟你的拙火互相融解,這就是一種甘露水的加持,使你的全身變得非常的清涼。

 

你自己也可以升起拙火,去觸動你眉心輪千葉蓮花的「V」「涵」字,由「V」「涵」字的尾端滴下甘露水,就是融明點。以這個明點跟你的拙火互相融合調合調勻,你眼睛就不會紅,牙齒就不會痛,鼻子就不會流鼻血,頭也不會暈,也不會頭暈腦脹,這個在道家講起來就叫「水火既濟」。這個是第三個現象,也就是水火既濟,也就是你身體的水跟你的拙火互相融合,調得非常平衡的這種現象。

 

我們曉得,感冒是虛火上升,「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就生病了,那你感冒發燒的時候就是虛火上升、腎水不夠。但是,我們修氣脈明點的人,腎水會很足,不但拙火升起,而且腎水會很足,那麼水火既濟在全身裡面互相調勻,就是第三種現象。

 

第四個現象,因為你經常祈求本尊、護法、根本上師給你加持,有甘露水給你灌頂,你在修法當中,其實你都是在做灌頂的,你每修一次法就是灌一次頂,就有法流流注在你身體,那麼你的腦海會非常清明,不會糊里糊塗的,記憶力會增強,記憶力會越來越強,而不是記憶力越來越糊塗,而且理解力會越來越強,你的腦部都非常的清明,不會忘掉東西,很清楚明白,對每一件事情在你面前,你都能夠分析得非常清楚,觀察力、理解力、記憶力,種種腦部的力量,具有很靈敏、很清楚、很明白的現象。

 

所以你在修氣脈明點,你在修行過程當中,你會產生這一種現象,這個是第四種現象。

 

你說打瞌睡,經常每天跟行屍走肉樣,然後一打坐東倒西歪,頭搖搖擺擺,好像跟佛菩薩講話一樣,那個就是昏沉,你的腦部不能夠清明的時候,你就會昏沉。

 

所以,腦部很清明,就是第四個現象,這是外八相裡面顯出來的第四種現象。記憶力會好,你看書一看你就記住了,經典一看你就記住了,一看你就理解了,再難懂的書在你面前一翻開,你就統統都懂了,這個理解力、記憶力、觀察力都會很強的,這是第四個現象。

嗡嘛呢唄呢吽

 

1997/01/31 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