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 外八相(三)


們再來談「外八相」。

昨天講第一個現象就是氣的現象,你修行氣脈明點,這個氣一定會有現象,氣在你的全身如何運走,你必須要清楚,要產生氣力﹔而且要有氣足的這一種現象。

 

那麼,在一個修行人的身上,顯現出來不是有氣無力的,更不是四肢無力的,而是要全身都非常有氣力的,所以一個修行人他本身氣一定足,氣運出來的力一定要有。

 

還有,要明白氣的走向,這樣你才能夠運氣,才是修氣的瑜珈士,這是第一個屬於氣的現象。所以,我昨天問大家,你們能不能氣走到右乳房,右乳房要跳動,走到左乳房的時候,左乳房要跳動,走到那一塊肌肉的地方,那個肌肉就要跳動。

 

等一下還要跟大家講,不只是它走到那一塊肌肉,它就要跳動的,你用意跟氣一起走的時候,你在任何一個地方都要跳動,全身任何一個微細的地方,你都要能夠覺知。修氣的瑜珈士必須要練成這樣子。

 

那麼,第二個現象就是丹田火,大家曉得西雅圖的冬天很冷,前幾天才零下十度,還有更冷的地方,聽說加拿大的艾蒙頓零下三十度、四十度,你修氣脈明點,當你修出拙火的時候,你必須全身的溫度要保持,也就是說外面冷的時候你拙火升起來,外面熱的時候你用水火去調融,你身體會清涼。

 

修這個氣脈明點不能說畏冷,不能講畏冷,外面很冷的時候你身體還是很溫暖,將丹田的火升起來。有人講,像修行有成就的人,在冬天下雪的時候照樣打赤膊的,在雪地上、冰上,你還是一樣打赤膊的,所以這個就是身體內火的一種表現。

 

這個丹田火很重要,而且修出拙火的人,火永遠都在的,不是說我現在修拙火,火生起來全身很溫暖,等到不修了,咻!火就熄了,全身很冰冷在那邊凍得發抖,不是這樣的—WARM,就是保溫。家庭的火爐裡面有一個WARM,不是最大的火,就是保溫的火,最小的火、一點點保溫的那個火。

 

瑜珈行者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他也修拙火,他把火全身燃遍了以後,再收歸丹田剩下一點點的小火,保持一種WARM,然後就在這一點小火之下讓火不熄掉,一直睡眠,這個時候的睡眠最好睡,就是睡夢大手印裡面的眠光法。

 

保留那一點小火,讓身體溫溫的,然後睡著,不是火熄掉哦!修拙火的人要懂得將那一點點的小火觀成蠟燭,那一點點小火就在丹田那裡,這個丹田火保持著,就可以保持你自己身心的清明,而且有固定的溫度,這個就是第二個現象。

 

所以一般來講,你修內火有成的,修氣脈明點有成的,冬天的時候你不必穿棉衣、穿棉襖,穿很厚的衣服在前面走,像個烏龜的樣子,後面像是帶個烏龜殼。

 

然後還戴呢帽,這邊遮那邊掩,衣服穿的裡面數起來七、八件,棉褲穿得一大堆厚厚的,走起來都很臃腫,修行人本身就是很輕飄飄的,很輕逸的,冬天也是一樣,穿很單薄的。

 

雖然穿得單薄,但是不會感冒,又不會咳嗽,又不會流鼻涕,又不會打噴嚏,又不會受寒,因為你身上一直保持著拙火保溫,你身上自己製造溫度,自己保溫保得很好,就憑著這個拙火、這個丹田火,你就不容易生病、不畏冷,手腳不會冰冷,你全身的溫度保持得很好的。

 

也不會打瞌睡,一般打瞌睡疲勞昏沉都不是好現象,都不是行者應有的現象,一個真正的行者,他永遠都是清明的、很清醒的,全身都保持著固定的溫度,這個是第二個現象,就是丹田生起拙火的現象。

 

所以你不用穿厚襪子、不用戴呢帽,你就是把頭髮理光了還是一樣的,這整個頭都是熱的,外面再怎麼冷,你的頭還是清涼的。不能老是看到我們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大家都戴著帽子,那你要理掉頭髮幹什麼?

 

好!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31 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