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 外八相(二) 


們再談「外八相」。

在密教精神統一修行之中,你只要相應了氣脈明點,就會產生外八相。

外八相是怎麼樣呢?所謂外八相就是八種外相,在你身體裡面它會自然顯現出這八種現象出來。這個是證明你在修氣、修開中脈、修融明點這方面,有了證量的一種現象產生出來。

 

第一個是「氣功」,第一個現象是氣在動,你自己本身要知道你自己的氣到了那裡,你自己本身的氣有沒有力量?足不足?明不明?要明、要有力,而且還要知道它到那裡。

 

我們學氣的人應用這個氣、就是你本身能夠運氣的,這第一個現象就是運氣,所以你馬上可以把這股氣發揮出來,馬上有氣的現象出來。

 

氣在你身上怎麼走、怎麼動,你都要知道的,而且隨時可以運氣。像我來講,我要叫乳部動可以的,我把衣服脫掉動給你看,這個氣會呼呼呼......,你氣運在乳房上它會跳迪斯可,好!你右乳房不動左乳房動,你氣(意念)在左乳房它就會呼呼呼......,會動的,不是不會的。

 

所以你氣運到那裡你要知道,這一種氣動是第一個,你說提肛好了,一提起來這個肛門會振動的,不是只是把肛門肌肉收縮往上一提,它會動的,因為你氣在肛門,你一提肛它這肛門會振動的。

 

我們學密教開頂破瓦法,一運氣,氣一射頂,頂上的竅門會呼呼呼......會跳的,這個就是一種氣動的現象。

 

我們有時好MUSCLE MAN,你氣運到這裡的肌肉來,那肌肉會跳、會彈動的,這個是第一個功夫,一個外相。

 

你知道氣運到那裡,意念到那裡,氣隨著到那裡,氣意合一,它全身在運行,那麼當然「要明」,要明白氣在那裡﹔「要力」,就是要有力量;「要足」,我們看武俠小說寫武俠人物要飛騰上屋頂的時候,吸一口氣、一提氣,輕功提蹤術,哇!他上了屋頂,他是憑著那一股氣上去的。

 

他至少懂得提,這個氣提起來身輕如燕,就這樣一跳就跳上去,而且踩在屋瓦上不會把屋瓦踩破,功夫不好的話,身體一沉,他就把屋瓦都踩破了。

 

以前我看武俠小說,很欣賞武功,哇,蜻蜓三點水,你看蜻蜓在水波上點一下,點一下......哇!好厲害,我們也來學蜻蜓三點水,第一點他就下去了,原來怎麼樣子?這個氣沒有提起來,蜻蜓也是靠著它的滑翔,也是靠著一股氣把翅膀這樣子去點水的。

 

還有「八步趕蟬」、「凌空虛度」,當然這只是武俠小說,那麼它是怎麼描寫的呢?凌空虛度是他在空中覺得氣已經捉不住了、要降下去了,他的左腳提起點右腳、又一彈、又可以升高,右腳又點左腳的腳背一彈,它又可以升高,這個好像不太可能(笑),但是武俠小說是這麼寫的,他身體要往下沉的時候,他居然右腳去點左腳的腳背,藉著這個點的力量它又可以彈起來,這個是很厲害,但是比較玄一點。

 

氣在你身上是有的,有些練功夫的人,他知道肚子給人打不要緊,因為他吸一口氣挺住在這邊,他運好氣的時候,你怎麼打都是打到氣而已、打到皮而已。

 

有的人把氣運到喉部,他一運氣你用鐵棍叉它就沒辦法,也是因為你叉在氣跟皮上。有人練鐵頭功,就是把氣運在頭殼這裡。不管是金鐘罩、鐵布衫的功夫都是用氣,一運氣周圍就是鐵布衫,一運就是金鐘罩,都是氣。

 

所以你修氣法,氣動、氣明、氣有力、氣足,這一種現象你必須要有,你不能弱弱的,你說你是密教修氣瑜珈士,結果你到處漏氣,身體很軟弱,文弱書生,表面上你運氣的人不一定身體很魁武,說不定他是個文弱書生,但是他一運氣的話,他就剛強如鐵。

 

所以,修氣瑜珈士無論在那一方面你都是第一的,這個是「念力」跟「氣」一起運用。你修內功也是跟氣有關係,到最後你身體會很好,你氣會很足,跟我們密教根本就是相通的,這也是一種生理現象。

這外八相當中的第一相就是,氣本身明,要有力,而且要足。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30 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