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外八相(一) 


們今天講「外八相」。

在還沒有談外八相以前,我要提到密教修行的一個首要的口訣在於—「精神統一」。其實「精神統一」不只在密教的修行上用得著,可以講「精神統一」是任何事都用得著的。

 

密教的修行,有所謂的「專一瑜珈」,就是訓練你如何去「精神統一」,我們「精神統一」去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比較明白,比較清晰,比較有效果。

 

好像學生在讀書一樣的,學生假如不是精神統一的來讀書、做功課,它的效果不會很好。所以,學生讀書,一定一樣要精神統一的。

 

我們今天學佛修行,最重要就是要「精神統一」,「專一瑜珈」就是在練習如何「精神統一」。

那麼你知道現在很多的特異功能,好像用他的念力由手抓著字,他能夠用精神力量知道紙裡面寫的是什麼字,甚至於由耳朵來辨別這個字。寫好字放在耳朵,然後他用耳朵的感覺寫出是什麼字,不要用眼睛的視覺,而是用手的觸覺跟耳的聽覺去認字。

 

其實他在練習這個也是精神統一,唯有你精神很專注的時候,你運用你的靈覺去測出來,這一種就是超感應、特異功能,用不同的靈覺去測出來,像很多動物能夠預先知道有地震、有山崩,它事先會知道,為什麼它會知道?

 

因為它有特殊的感應,特殊的這種靈覺。

我們人本身能夠精神統一的去測試,一樣會有這樣的靈覺產生出來。所以密教的修行教你精神統一,就是在教你這個「念力」,意念專注的這一種力量。

 

我們平時都不曉得自己本身具有這個特異功能,誰都統統不知道,但是你可以測試自己,十個人或一百個人當中就有幾個人是具有一種特殊的靈覺跟特殊的念力,可以發揮出來的,現代的科學也一直在注意到念力上的問題,其實這個就是在密教裡面的修行。

 

密教又叫念力宗,就是靠著意念精神統一,做為開發你自己本身的意識跟開發中脈。這一種修持方法,就是密教。所以密教本身講起來還是很科學的,它用生理、用意念、用精神集中的方法去開發。

 

任何一種學習都必須要精神統一的,假如一個學生上課的時候馬馬虎虎,聽老師講課不精神統一的話,你什麼都不用學。

 

老師在講課你要專心的聽,在黑板上寫字你要專心的看,書拿起來看,一個字一個字很認真的去思考,回來要複習,還要做HOME WORK(家庭作業),每天把老師所講的全部統統再復習,不只是一遍、兩遍,你要很仔細的聽老師說、看老師寫,把它們記在腦海裡面,你就會。

 

你假如馬馬虎虎的,聽跟不聽一樣,看跟不看一樣,回來也不溫習,也不做HOME WORK,這種書不要讀,因為他沒有用他的力量在他的功課上面,這個是浪費生命。

 

這個都是很重要的,我們密教在修法當中不是馬虎的,雖然叫你很輕鬆、很自然的修,但是你的意念一定是很集中,不是叫你用了很大的精神力去修行,雖然是很自然,但是你的念力是很集中的。

 

像我在持金剛杵的時候,我把金剛杵放在中間,我的兩眼要看著金剛杵,我看有沒有持得剛好在中間,然後我馬上自己就變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就是這樣持的,持鈴、持杵,然後自己就化為金剛薩埵。

 

馬上觀想自己戴五佛冠,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金剛鈴,馬上自己就變身成為金剛薩埵,而且周圍放很多的光,甚至有虹光出現。彩虹在你的周圍,你馬上就很莊嚴,你可以心中放白光去加持所有的眾生,這個時候你就是金剛薩埵。

 

「上報四重恩」—馬上放光到虛空中去供養。

「下濟三途苦」—馬上放三道白光到地獄、餓鬼、畜牲,去淨化所有三惡道的眾生,意念馬上集中放光的。

 

所以搖金剛鈴、持金剛杵如果馬馬虎虎,這個是沒有功力的,你意念馬上自己就變為金剛薩埵,這種也是一種精神統一的訓練。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30 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