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遷識與證量(五) 


天再跟大家談「遷識」與「證量」。這個就是在密教裡面實修,你實際上去修行以後產生的一種覺受、證量,就是有實質的一種力量產生出來。

 

在氣方面來講,你觀察你自己的氣,到了感覺那一股氣,然後就是應用那一股氣。那用氣就會產生一種力量出來,這個就是證量,在氣方面的一種證量就產生出來。

 

像剛才我們做打坐的功夫,你祇要專注那一股氣,很專注精神統一的話,你就可以覺察到微微的氣進出你的身體,平時你不注意的,但是你在禪定的時候,你專注於氣的出跟入,你可以去想像氣的顏色和長度,氣本身的長度跟它的顏色,覺察它在那裡,你就能夠精神專注,這個就是數息。

 

佛陀也教過我們數息,覺察久了,等到你這股氣能夠運用,甚至於化之於無形,很微細的、很微妙的那一種氣,可以讓你氣本身很平,此時你的心因為你的氣很平,你的心就靜止了。

 

你學習這種觀氣、修氣、練氣的功夫,一直到你心能夠專一,心專一、氣平、心就平。那你的心假如能夠融入整個宇宙虛空,那這股氣就是很微細的,很微妙的就能夠產生定力。

 

我們曉得,佛法的三無漏學就是「戒」、「定」、「慧」,你能夠得到定的話,從定當中自然流露出智慧,這種智慧就稱為佛慧,就是如來的智慧。如來的智慧是圓滿的,不像世俗一般的智慧,不同於世俗的一般的智慧,這修氣也能到達這種境界。

 

我前幾天講,你修寶瓶氣,這寶瓶氣按照蓮華生大士講,寶瓶氣祇要能夠持氣,這股氣就會化為智慧氣,就會進入中脈,這脈本身一通就不同了,本身你就可以看到光,這就是證量了。中脈一通的話也是證量,瓶氣也是證量,中脈通也是證量。中脈一通,你就能夠看到光,很多種現象都會產生出來。

 

那密教裡面還要修拙火,拙火又要融明點,一融明點的話就產生大樂了,這個都是證量。

 

所以你說修行有沒有證量,我們講的就是這個,你能不能產生拙火,讓溫度、熱能產生出來,你能不能把明點融解,在這融解當中你能不能得大樂,你能夠得到大樂就是證量。

 

還有一點,凡夫是有漏之體,聖賢是無漏之體,你是不是證得無漏,是不是真的,你證得無漏你本身就是有證量,這個就是證量嘛!

 

很簡單的,無漏也是證量,中脈打開也是證量,你明白氣的出入,能夠融入氣讓氣平也是一種證量,這個在密教裡面才有的,在一般的佛法裡面沒有。

 

從這當中,你可以得到很多的證量產生出來,一直產生出來,這裡面可以得到很大的智慧,這個智慧就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智慧也就是證量。

 

那這種智慧不同於一般世俗的智慧,這種智慧是「永遠快樂」的智慧,是一種「解脫生死」的智慧,是「沒有煩惱」的智慧,是「不動」的智慧,是一種「完全清淨」的智慧,是「光明」的,因為它會產生淨光,所以會有光明顯現出來。

 

所以如來的智慧不同於世俗智慧,我們世俗的一些智慧祇是單方面的,而如來的智慧是圓滿的。

 

有很多人問我,你出家修行是在修什麼,我們可以講,我們是在修如來的智慧,我們如來的智慧是永遠快樂的,是解脫的,是超越生死的,是沒有煩惱的,是清淨的,是光明的,這個都是屬於如來的智慧,跟世俗的智識實在是大不相同,那麼這個也就是證量。

 

你能夠證到智慧圓滿、煩惱也解脫了,根本什麼事也沒有了。無事,根本是一絲不掛,在你心中根本任何煩惱是一絲不掛。無心、就是無心嘛,你一絲不掛,心空蕩蕩的,就是一絲不掛了,這個時候也就是不動的智慧,也就是任何的言語、文字,任何一種事情都不會動搖你的心,這個就是不動的

智慧。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1/29 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