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6月24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長壽如來」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52講開示>


◎再講一點《道果》。這裡談「和合」,「卯七、和合」。「所謂『和合』,是一切道之根本、能生一切功德之因,其緣觀法:一、實修方便:全修靜慮九支,支分中以跏趺姿扼契身要,臍間阿字如線,修一切氣融入。」「又,其修習次第為:先略提下氣,之後上氣吸滿,嚥津一口,壓喉,復用力提下氣,以上氣入於先後二提之下氣間,為調御下行氣,如何受用飲食,大小香亦自行淨除,如是若能忍持上下氣無失,為要訣不錯亂;上氣下壓,而下氣未提或下氣收提而上氣未壓,即要訣錯謬矣。若下氣提、上氣自阻,或上氣下壓、下氣自提,雖氣外呼亦不欲散,是生一切功德珍寶中最勝。」「復次壓氣之量為:懃氣於一座行持間,極品為相續不斷,上品六十四,中品三十二,下品則不定。又修和合氣者,極品為相續不斷,上品一座間和合六十四,中品三十二,下品則不定。此非主要,若配合各和合之量,拍二膝、一彈指為一數,極品能相續不斷,上品六十四,中品三十二,下品無定數;每日每座,逐座遞增,終必能成極品。如是,能隨欲跏趺後,藉威儀練習時,先於端坐時練習,於其熟後乃習於立姿,復習於行走,復學作業等藉由一切動作練習。二、究竟之量:能和合長達多日,且僅以身之幻輪即成禪定。三、祛何過患:消除大種身錯亂不調等一切過患。四、生何功德:成就一切世出世間之成就。此和合瑜伽中,若不知下氣收提者,脊椎疼痛並如上插棍棒般,生不適時,結跏趺,雙手握拳,撐身於墊上,舉復落降於墊,如此一返,以除諸障;至若消除其他障者當於廣除障中了知;如是能遍前行授竟。」


好了,那麼多字,我來講給大家聽。因為我練習過。


當你在修行的時候,不只是先坐著修,修禪定,修氣法,氣能夠平,定才能夠定。所以講心平氣和。你的心如果平,氣就會和。這裡所講的是寶瓶氣,我們所教的上氣下壓、下氣上提,一壓一提,先提後壓,先將下行氣提起來,上行氣再下壓,還要嚥一口津液下去,你能持多久就持多久。但是有過患,甚麼叫做過患?就是有錯誤,你本身做的方法錯了。你下氣提起來,上氣馬上下壓,你上氣沒有適時的下壓,你就有過患。所以提起、下壓要剛剛好,一個提起來,一個下壓,剛剛好接起來。如果你的上氣下去了,下氣沒有提起來,那也是過患。


◎《道果》裡有提到。你的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剛好合起來,這就叫做「和合」,畢哇巴講的。然後,儘量將氣進到「阿」字裡面,讓氣能夠增長。


不只是坐姿,還有所謂的站姿。你有沒有發覺,當你站著,你的兩隻腳一夾,你就提肛了,很容易提肛。甚至你在走路散步的時候,也可以提肛,修氣,不散,真的可將氣憋在那裡。氣憋得越久,時間越長,越能夠禪定。所以這裡有講到技巧的問題。下氣上提,上氣就要下壓,如果上氣還沒有下壓,氣馬上竄到上面來,如果下氣沒有提,上氣下壓,氣馬上從底下跑了,這都是過患,會產生身體的毛病。所以如果「上氣下壓、下氣未提」,就會產生錯亂,或者「下氣收提,上氣未壓」,都屬於錯謬。這裡面寫得很清楚。


◎「極品為相續不斷,上品六十四,中品三十二,下品則不定」。


為什麼講六十四、三十二。請問,你們修氣的知不知道?上品六十四,甚麼意思?中品三十二,甚麼意思?下品則不定,甚麼意思?那是你身上的脈啊!


◎眉心輪有幾個脈?千葉蓮花六十四個脈,中品在心輪,幾個脈?三十二個脈,我們以前是講蓮花,有多少瓣的蓮花,六十四瓣蓮花,三十二瓣蓮花,下品就不一定,是講這個。


不是彈指六十四下,不是的。我告訴你喔!寶瓶氣的修持,要修到一天24小時,每一個時你都在修才能變成極品。蓮訶上師,你一天修寶瓶氣幾次?上氣下壓、下氣上提這樣修幾次?3次的寶瓶氣。那麼,你離修氣還遠的很。


◎告訴你,這裡面講的,「每日每座,逐座遞增,終必能成極品」,寶瓶氣一次修21下,你一天修2個寶瓶氣,離21還很遠,而且很多座,一天至少,早上起來一座,還沒吃飯前一座,午間一座,傍晚一座,晚上一座,一天至少五座,一座要修21下的寶瓶氣,那是專修。平時,你站著也可以做,坐著也可以做,走路也可以做。裡面是這樣寫。


「和合」就是上氣跟下氣合在一起,一切功德來自於這個,不只是這樣,我們身上有5種氣,一個是「心氣」,不動的,心氣動,命就沒有了,心氣是不動的,除非你要死了,心氣才動,這就是靈魂,就是中陰。一個是「火伴氣」,是跟著中脈的,一個是「遍行氣」,管理周邊的、四肢的、旁邊、兩邊的,再來是「上行氣」跟「下行氣」,「下行氣」是管理下半身的,「上行氣」是管理上半身的。你的手在動是氣在動,腳在動也是氣在動,心臟在動也是氣在動,任何一個血液循環,全部都是氣在動,包括起靈,也是氣在動。那麼,氣要怎麼修?單單在實修方便就這麼多。


◎你如果能將氣(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全部融合在一起,長達很多天的話,你就能進入真正的禪定──「無餘三昧地」和「有餘三昧地」,用這種方法去修就能「消除大種身錯亂不調等一切過患」。「生何功德:成就一切世出世間之成就」,全部都在裡面,非常的重要。「此和合瑜伽中,若不知下氣收提者,脊椎疼痛」,要解除這個,有一個方法,就是你打坐,用拳頭,「雙手握拳,撐身於墊上」,這就是要你屁股痛,你座墊坐好,雙腳盤好,你用手撐起來,撐高,再將手鬆掉,跌在座墊上面,一次又一次的做,你反覆這樣做的話,消除其他障礙,跟廣除以前氣的不調合。


所以就是這樣做,懂不懂方法?我以前做過喔!在西雅圖雷藏寺的地毯上做,將身體撐起來,放手,這樣會不會?這就是如果你有做錯的話,氣不能夠和合,沒有和合,產生所有的疾病,必須用這方法,以手將身體撐起來,然後放手,讓屁股痛,(師尊示範),蠻厲害的,這就是解除你上行氣下壓,下行氣沒有上提、上行氣沒有下壓、下氣上提,這都是過患,會產生身體的毛病。◎「一切功德來自於寶瓶氣」,這是蓮華生大士講的,畢瓦巴也同樣說:「所謂和合,是一切道之根本、能生一切功德之因。」


六十四就是這裡(眉心)的千葉蓮花,在你的心際有三十二蓮花瓣。


學佛的人,五戒當中的最後一戒是不喝酒,師尊以前也是喝酒喝得很厲害,年輕的時候,喝很多酒,後來,我為什麼會禁酒呢?因為我的眼睛血管會爆裂,變成「紅目猴」,每一次喝都會變成「紅目猴」。我那時候沒有禁酒,我出家以後沒有禁酒嗎?應該是有喝一點,後來,喝了酒以後,微血管就會爆裂。所以從此以後就禁掉酒,可能是佛菩薩叫我不可以喝酒,要做人家的榜樣。所以沒有喝酒。我是希望大家不要喝酒,有時候,喝酒會出很多意外,像是喝酒開車就會出意外。


◎要長壽就要守規矩,否則很多意外會產生。人本身有很多的意外,開車不小心,修甚麼長壽都沒有用,一碰就完蛋。所以大家不要喝酒,每個人守戒律,在人間守法律,在佛教守佛教的戒律。要這樣才對。


◎所以修行人一日要三省吾身,甚麼意思?要想一想到底哪裡犯戒?今天做錯了什麼?統統都要改,改過守戒才叫「修行」──修正自己的行為,都不改怎麼叫修行?如果不改,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喝酒五戒,還修甚麼行?起碼這五戒要守,不守五戒必墮三惡道,貪心的下地獄道,瞋念重的是下餓鬼道,愚痴的是畜生道,三惡道一定會等你。這是因果。修行就是要將這5種行為全部修掉。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