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6月23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道果》第151講開示>


◎再跟大家提一下《道果》,「復又其他共通所緣:」,也就是修氣當中,共通的法,大家知道的,修出煖相,身體會感覺到溫暖,只要修氣就可以了,平時,如果鼻塞,像是感冒鼻塞,你只要一禪定,你吸進氣,兩鼻孔將氣一起吸進來,提肛,下行氣上提,上行氣下壓,閉息,你就會感到熱。你在閉息當中,直到忍不住的時候,息從鼻子出來,啪一聲,你的鼻子就通了。你的鼻子本來是塞住的,感冒鼻塞,只要修一次寶瓶氣,鼻子就通了。在這裡所提到的「共通所緣」,就是每個人都要修的。


以前所講的,不一定每個人都要修,你身上有甚麼毛病,就按照我講的方法修那一種呼吸就可以了。像上次講的「口無聲入」,可以消除積水、腹部跟肚子的毛病,另外,「消除大腫身軀一切錯亂」,錯亂,你覺得整個身體完全錯亂,那麼,你就要修「口無聲入」的法,這是第六項的方便方法。


◎現在講「共通所緣」,大家都要修的,也就是「靈熱法」。我講過「靈熱法」,你要觀想臍下四指(臍輪)的地方(生法宮)有半個「阿」字的顛倒,像個三角形,二個三角形相疊,就像「大衛星」,中間那一點就像「阿」字的半邊,像數字5這樣勾起來,將半「阿」字半邊向上翻轉,就像個紅色蛇形的火。所以你觀想生法宮大衛星的中間有個半邊的「阿」字,這「阿」字可以是紅色的,用兩個呼吸(兩鼻孔)的方法,吸進氣到兩個脈,由這兩個脈接通,進入中脈,這兩個脈跟中脈是接起來的,接在臍輪的地方,然後由這兩個脈進入中脈,就是在生法宮的地方,用「細、慢、長」的呼吸吹生法宮的半個「阿」字,就是用鼓風爐的方法,提肛,下氣上提,觀想半邊的「阿」字,吸一口氣,進到你的丹田,吹顛倒的「阿」字。此半「阿」字,讓它變成火。火生起來的時候,又代表一個東西,就是多傑帕母(金剛亥母),金剛亥母是紅色的,祂用舞蹈的姿勢站在生法宮的中央,變成金剛亥母,變成火。


你一直在吸入氣,一直吹火,吹到快燃的時候,火要燃的原理,以前我講過,就像鑽木取火的一樣。在古代,要讓火生起來,不是要用一塊尖形的木頭鑽一塊木頭嗎?因為兩塊木頭一直摩擦而產生了熱,到了最高點的時候,「碰」火就生起來了,那個修行就叫做「靈熱」。我們是用兩個鼻孔呼吸,用鼓風爐的方法,用擠、壓、吸等種種方法,到最後,快生起來的時候,摩擦很快,變成律動呼吸,律動呼吸能將火整個燃起來,這就叫做kundalni,就是拙火。


◎當你將拙火生起來的時候,你可以將火一直往上引,引到頂竅的地方,這裡有天庭水,這裡是屬於固體的天庭水,被引上來的拙火熱了以後,就滴了下來,叫做菩提心月液。以菩提心月液跟拙火,再將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的輪脈一個個打開,那時候,你全身的氣跟溫度都會非常的熾盛,以拙火燃明點溶解你身上主要的脈輪。這是內修的方法。


◎剛剛,所講的是「共通所緣,臍間一白光內有一紅色阿字如硃砂線」,就是我剛所講的阿字的半邊,「觀氣漸行沒入其中」,氣漸漸進入「阿」字硃砂線裡面,「或無白光,唯氣滲入於紅線中」,用氣進入到紅線裡面,「觀火約二指至四指間」,「阿」字的長度是兩個指頭或者是四個指頭高,「或觀臍有法源,紅色或黃色,觀其廣如大地、深如大海、高如虛空,其實,外在以本尊威儀而行。」在外在,就像本尊一樣那麼的偉大,最勝,像虛空一樣那麼廣大的觀想法,這也是可以的。觀你的身體整個是透明的,在中脈臍輪底下有這樣的東西。「三種出息要訣之中,內吸需逐漸而入,盈滿二支、及和合三者中,外呼時,緩緩漸呼,此為大要!」當你要呼出去的時候,也不要太急,緩緩的呼出去,另外,「外呼時不急於吸回」,這就是講「外持」跟「內持」裡面要持氣、外面也要持氣;一個呼吸,(師尊示範),我剛剛所做的就是吸一口氣進來,進入到下丹田,然後提肛,憋住呼吸,存氣1分鐘、2分鐘的時間,直到憋不住,再慢慢的從鼻孔呼出去,呼出去以後,並沒有馬上吸回來,這就是外持,馬上又閉息,呼出去又閉住呼吸,吸進來閉住呼吸,呼出去也閉住呼吸,能夠閉多久就閉多久,然後再吸一口氣到丹田,然後停住,到最後再呼出去,又停住,一呼一吸,這時間可以慢慢練,越練越長。


所謂烏龜的呼吸,叫做「龜息法」,因為牠一分鐘只呼吸4次,如果,你在一分鐘之內只呼吸4次,你就會長壽,長壽比烏龜。烏龜就是慢慢的,呼吸很慢,一分鐘才呼吸4次,只是壽命會很長。人在死的時候,會一直喘,喘到斷掉就完蛋了。所以我們不能夠有急促的呼吸,除非是運動,運動就會喘。你平時的呼吸就是很細很慢很長,你呼吸的次數比一般人短,但是你吸進來的氣很多,充滿你的丹田,女的到心輪就可以了,男的到臍。做寶瓶氣的,如果,女的到臍的話,因為下氣上提,上氣下壓,如果壓得不好,會將經血一下子崩掉,變成血崩,會流很多的血。所以女的本身要謹慎,男的沒有這種現象。所以女的到心輪就可以了,觀在心輪的中丹田,男的觀下丹田,是這樣的,女的害怕會血崩,血會流個不停,因為寶瓶氣是有力量的,下氣上提,上氣下壓,那力量很大,會產生煖、樂,最後,由於拙火的關係,從中脈會產生光明,向全身發射,從毛細孔發射出來。


「內盈滿時不外洩是大訣竅」,是訣竅。你寶瓶氣的氣不向下行氣漏出,也不向上行氣漏出,那就是一個訣竅。「內盈滿之氣一和合中,不反覆再吸為至要」,當你在閉氣的時候,和合就是你的上行氣跟下行氣和合,你憋住氣的時候,不要反覆再吸,這是最為至要。身體的坐姿就是毘盧七支坐,「身之幻輪坐姿雖隨宜舒適,然三種出息中,以端坐姿,盈滿二息以跏趺坐而行」。你要和合的時候,就是要跏趺坐,也就是蓮花坐,兩隻腳盤坐,年紀大的,腿短的不能盤坐,怎麼辦?你可以用如意坐,或者是將你的一隻腳拉近到密輪的地方,另一隻腳貼著那一隻腳,兩隻腳靠得非常近,不是重疊,用這樣的坐來修這個法,是比較有力量的。因為下行氣上提要雙盤坐比較有力量。


那麼,雙盤坐也要注意一個現象,就是後面要墊高,前面兩隻腳盤起來,這樣能坐得比較久,不墊高的話,身體是往後傾。如果你是要坐一般的坐姿,就是將腳後跟完全靠近你的密輪,不是重疊,而是這樣,只是後面一定要墊高,坐到這邊來,就是坐這樣的姿勢,兩隻手可以這樣。兩鼻孔吸進氣,要觀想生法宮大衛星中間「阿」字的半邊,觀想它通紅,就在你的中脈底下的臍輪,臍輪在哪裡?就在你肚臍底下四指的地方,那邊有生法宮,拙火就是這樣,慢慢修,有時候用綁的,因為要擠住。


◎我以前常常講,「無漏法」怎麼修?第一個舌抵上顎,第二個壓喉結,第三腹貼背,甚麼是腹貼背?你的肚子收縮,就是腹部貼著背部,兩個眼睛朝上,日月朝天,看你的第三眼處,舌抵上顎,壓喉結,腹貼背,提肛,這幾個統統都要,然後觀想生法宮,半邊的「阿」字,紅線,用完全呼吸,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蓋住;這樣練氣,練久了,氣自然就會產生出來,拙火也會產生出來,無漏法也會成就,這三個是結合在一起的。


很多上師都跑到薩迦寺,尤其是宣仁法師,宣仁法師在哪裡?你以前常常帶人去。我告訴你,我們這邊很多的阿闍梨金剛上師去了薩迦寺,其中有一個練氣的喇嘛,可能是住持,或者是哪一位,我不知道,他看了我們真佛宗去的阿闍梨,不管是男的女的,他認為在修氣方面都是不合格的。你們所有的上師去到薩迦寺,他一看到你們的呼吸,他偷偷看你們的呼吸,你們沒有做深呼吸。修行人是這樣的,經常在做深呼吸的,吸氣細慢長,慢慢進去,吐氣細慢長,慢慢出來,他經常在看你的呼吸,他一看你們,凡夫的呼吸。阿闍梨是甚麼?上師、教授師都是阿闍梨,薩迦寺有一個喇嘛經常在觀察你們的呼吸,你們去了,你們是黃領,一看,怎麼搞的,全是凡夫,沒有一個真正在修氣的!薩迦寺的一個喇嘛在觀察我們,知道嗎?沒有很細的呼吸,你跟他講話,你不是由丹田出來的聲音,他都知道,「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嗡。別炸。維濕奴耶。梭哈。嗡。別炸。迦魯達。炸咧。炸咧。吽呸。」應該是由丹田出來的聲音啊!你跟他講話用凡夫的聲音,而是用喉嚨的聲音,氣到喉嚨就出去了,他一看就看出來了。這些阿闍梨都是不及格的,全部都是凡夫的呼吸。宣仁法師,你帶那麼多上師去薩迦寺,讓人家看出這些阿闍梨都是凡夫。有人跟我講話是一直喘,喘得要命,根本就是有病嘛!用喉嚨講話,你至少用肺部講話啊!氣已經到了肺部。你跟那些喇嘛講話,你要用丹田講話啊!你唸咒用你的丹田唸出聲音,不是表面上的,你必須要經常做完全呼吸。


◎真正修行人的呼吸是這樣的,吸進來,氣到全身,從腳趾頭出去,才是真正修氣的人。


每一個都是時間到就吃飯,吃完飯就是溜韃溜韃,散步啊!採購啊!去湖邊散步啊!看風景啊!晚上去看天上的星星啊!是很優雅,但是你也要多吸幾口氣啊!西雅圖的氣那麼好,做完全呼吸嘛!至少到肺部,到丹田嘛!不要讓人家看出你的氣都沒有到丹田,你的每一口氣都是到喉嚨就出來,人家看你們這些阿闍梨都是凡夫耶!他是這樣講喔!已經講出來了喔!他說:「我看真佛宗的金剛上師沒有幾個是內修的,全部是外修,沒有內修的。」外修,只要相應就好,外修修到相應就有往生的把握。在密教,內修要修氣、脈、明點,如果你不能修氣、脈、明點,起碼也要做深呼吸到你的丹田。免得人家看你,欸?呼吸只到喉嚨,不像是修氣的人。所以以後你們去薩迦寺要注意,你就吸給他們看,他在觀察你的呼吸耶!你不能像凡夫一樣呼吸。


所以我們學佛法要學有用的,修氣也是要修有用的,對你來講,修氣對你的健康有用。對於無漏,對昇起拙火,對全身通脈都是有用的。沒有用的就用不著。


◎人生就像打電話,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大家都知道的。甚麼是長壽的祕訣呢?告訴你,一直呼吸不要斷,當然,我們知道,這是常識。但是,真正長壽的祕訣,在於你的氣能夠納入宇宙之間的氣,納氣很重要;第二個,你必須要懂得運用你的天庭水,天庭水下降,嚥液,到你的全身,在這裡,道家叫做天池,用天池的水灌溉全身,讓你的全身的細胞都是活的,這就是長壽的祕訣;第三個,千萬不能漏掉你所有的賀爾蒙。


你的賀爾蒙,在你的身上有很多的賀爾蒙,唾液是賀爾蒙,胃液是賀爾蒙,胰臟裡面的胰島素是賀爾蒙,你腦中的褪黑激素也是賀爾蒙,這些賀爾蒙如果少了,就會影響你的身體。所以你要保持你的賀爾蒙一直增長,沒有消退,也不外漏,這就是長壽的祕訣。如果,你能保有你的賀爾蒙,你就永遠年輕,你的賀爾蒙一漏失,你就會越來越蒼老,很快就會變成這樣,很簡單。要長壽,就要納進所有的氣在你的身中循環,通所有的經脈,將天池的水灌溉你的全身,讓你的器官能夠青春,保持你的賀爾蒙不要外漏,然後讓賀爾蒙能夠增加,你就能夠長壽。很簡單,我就講這三個要訣。


有2隻老鷹,在懸崖上閒聊,突然間,看見一架噴射機掠空而過,一隻老鷹就講:「這傢伙為什麼要飛得這麼急?」另一隻老鷹講:「如果尾巴著火了,看你急不急?」那是噴射機,尾巴著火。有時候,不用那麼急,真正要急的是拙火要昇起的時候,那時候要用律動呼吸,其他時間是細、慢、長。律動呼吸是用鼓風爐的方法,當我們小的時候,在家裡用木炭或煤炭生火燒開水讓父母沐浴,小時候還沒有用電,有電啦!但是,還沒有電熱爐,我們都是用扇子搧爐火,一點火,為了要讓它熱一點,就搧得比較急促,就叫做律動呼吸,那時候的呼吸是不一樣的,比較急促,比較快,比較匆忙,讓火繼續燃起來,那時候,會有聲音出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