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6月1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道果》第149講開示>


◎再談一下《道果》,第五個修氣的方法,這方法叫做「止懃盈命」「卯五、止懃盈命。一、實修方便:全修靜慮九支」,所謂「靜慮」就是禪定,九支,就是九種禪定的方法,像是脊椎挺直,不要靠著牆壁,稍微壓喉結,舌抵上顎,收小腹,提肛,蓮花坐等等,有九種。「觀臍間如卵,外白內黃,其內下氣沒入而行」,甚麼叫「下氣」?就是「下行氣」。


氣有幾種?「上行氣」管上面,「下行氣」管下面,「遍行氣」管全身四周、四肢的,「火伴氣」是管中脈的,再來「命氣」,就是在你的心裡面,就是你的元神,元神是跟著命氣走的。


◎其中「下氣沒入而行」,就是提肛,就是將所有的氣集中在卵裡面,然後,「塞右鼻、左鼻孔完全吸氣」,氣進到卵裡面,然後嚥液。「嚥津氣之馬,喉下壓」,當你的舌頭抵上顎的時候,會有口水流下來,你將口水吞進去,喉嚨下壓,然後持氣。告訴大家,這就是「止懃盈命」的方法。「止懃」,就是停止呼吸,一直閉氣,到最後要吐氣,這裡沒講到吐氣,也就是「嚥津氣之馬,喉下壓」,這時候能怎麼樣?做到最後能「隨欲持氣」,氣降下來,下氣上提,上氣下壓,將這個氣持住,「二、究竟之量:隨欲持氣,無病痛之惱」,可消除你身體的病痛。生甚麼功德呢?


「三、生何功德:生煖大樂」,你照樣修下去,身體會產生熱,會產生溫暖,然後,你會產生大樂的現象,快樂的、輕安的現象會產生出來。


「有說:『上師瑜伽大自在(畢哇巴)之諸覺受亦皆由此出』」。上師畢哇巴瑜伽大自在所有的覺受,統統由這裡產生出來它的功德。這有點像寶瓶氣,像蓮華生大士也是這樣講,所有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這有甚麼用呢?怕冷的人,只要這樣修,就不怕冷。


◎很多人很怕冷,沒關係,你就禪定九支坐法,你做了,好,提肛,下行氣進入臍輪,上行氣壓住鼻孔,然後將液體嚥進去,喉嚨再壓住,氣就持在這個臍輪,在臍輪持久了,身體產生熱,寒冷就不見了,身體就不會冷,全身發熱。這裡寫:「四、祛何過患:離畏寒、痞塊、腫瘤、鬱積不消化之症。」全部會去除,還提到腫瘤,還有結成的硬塊,還有不消化的症都會消除掉。


這就很好了,大家看到這個,「哇!今天值得。」


有一個修氣的方法,為什麼老是由左鼻孔進?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左右鼻孔都是相通的,同一條路。人死後,你拿頭顱起來看,鼻孔不過是一個三角形,2氣去都是同一個地方,但是,為甚麼要壓住右鼻孔?


◎在密教裡面有講,右脈是屬於魔脈,容易走火入魔,左脈是屬於好的脈。所以,要由左脈進去。在你中脈還沒有通的時候,呼吸的時候氣要走左脈,不要走右脈。


主要是講脈的問題,而不是鼻孔的問題。明明是一個洞,不管怎麼吸氣進去都是那個洞,但是奇怪的就是要你壓著右鼻孔,主要是讓氣從左脈進去。


另外,還有一個擦乳法,你的氣老是走右脈,也就是一隻手擦臉,壓乳,胸部啊!這個方式就是摩擦你的乳房,氣就走到左脈,不是右脈,這是一個方法,如果氣老是走右脈,你就用這個方法,按一下,氣就會到左脈。「祛何過患:離畏寒」你冬天怕冷的話,不妨就做這個。這有點像寶瓶氣,但是寶瓶氣是如果你的中脈通了,氣由中脈,也是要嚥一口口水,壓喉結。畢哇巴的《道果》裡面講的都是修氣的方法。


《道果》裡面的幾個技術,你一定要學會,對你有用的,你一定要學會,要記的很清楚,聽了以後,要作筆記,要怎麼做,除掉怎麼樣的毛病,最後能夠進入到三昧地,遍佈整個虛空,你的光明會產生出來,這是很重要的。


◎這世界是假的特別多,大家要注意了,甚麼是真的,甚麼是假的,真假一定要認得清楚。實際上在修行的,還是在騙人的,專門騙人家金錢的?真正的蓮花童子是無所求!不會跟你要錢的,假的蓮花童子是會跟你要錢的,而且會恐嚇你。


癩蛤蟆也有好處,又叫做蟾蜍,現在很多人拿這當風水,蟾蜍會賺錢,青蛙好像沒甚麼用,只能吃而已,「三杯田雞」。


◎我們要學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師尊也學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儘量將願望發大,然後去實踐這個願望,永遠在度眾生。關於修氣方面,你們有時候做一下筆記,《道果》裡面所講的不一定看得懂,像「臍間如卵」,你也可以當成2個碗,一個碗朝下一個碗朝上,蓋住2碗,也就是上行氣朝下像個碗,下行氣朝上像個碗,這就是如卵,在你的臍輪臍下四指處。


明天要講的跟這個有點關係,是跟聲音有關聯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