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頂與灌相(一)

  我們講灌頂與灌相。密教有一個儀式,就是灌頂,這是特別跟其它教派不同的地方。 


  灌頂的意思,也可以講就是開啟,打開心,把法的種子,放在一個行者的心中,是法的種子進入行者的心中,也是一種加持力,跟宇宙的力量進入一個行者的心中的象徵。灌頂這個儀軌,本來是非常嚴肅的,是很重要的一個儀式,在密教裡面,有灌頂壇,灌頂壇有曼陀羅,有諸尊,有灌頂的上師,另外還有灌頂的弟子,有灌頂的法器,整個合起來,才是一個灌頂的儀軌,其中還有很多的細節,灌頂師跟被灌頂的弟子之間還有很多的儀軌。 


  灌頂的時候,一般的灌頂,有些儀軌是比較簡單,真正有大灌頂、重要的時候,受灌頂的弟子,還不一定是俱備有灌頂的條件。所以在早期的時代,受灌頂的弟子到面前來,根本上師還加持一根吉祥草,加持完了以後,你把這個吉祥草拿回去,放在你的枕頭底下,晚上睡覺的時候,看看宇宙的諸尊是不是容許你受這個灌頂。當天晚上你的夢境很吉祥,表示佛菩薩允許你受這個灌頂。假如你跟這個法本身不合,就是相違,或是有相逆的意思在裡面,你不得受這個灌頂的。 


  所以以前的灌頂還是有條件的,不是隨隨便便,你要灌頂一個特別的法的時候,根本上師還要加持吉祥草,讓你回去放在枕頭底下做一個夢看看。第二天才給你受灌頂,所以不是很隨便就給你做灌頂,這是比較莊嚴,比較嚴肅。 


  密教灌頂,有所謂的引眾,你要發引眾心,對於灌頂,不是很隨便的這樣子灌頂,你一定要很重要(視)這個灌頂,雖然只是一個儀軌,其實在那個場合裡面,你這個灌頂師是要召請宇宙至高意識的靈,進入上師的身中,又要進入法器裡面,灌頂器、灌頂瓶裡面。還要放甘露,放珍貴的藥物,珍貴的香料。受灌頂的人還要祈請本尊住頂,做種種的觀想,儀式是非常隆重的,所以一個大法的灌頂,並不是很簡單的。 


  這裡談到灌頂的合法與不合法的問題,密教沒有受灌頂的,你修這個法,沒有受灌頂,都是不如法。你有受過這個法的灌頂,才可以修。這裡面有它的意義,就是灌頂本身有上師本身的傳承加持力,還有諸尊、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本身的法力在裡面,這兩種力加起來,才叫做灌頭。也就是說你修這個法,是經過諸尊、宇宙意識,跟根本上師本身同意你修這個法的。假如沒有這兩種力,你拿到法本你就開始修,這是不合法的。我們也曉得密教的法本經常寫著「未經灌頂,不得翻閱」,沒有經過灌頂,你不要去看這個法本,因為修了沒有什麼意義的。 


  另外也特別提到一點,密教要弘揚,真正的上師並不是很多,其中有一個特別法,就是有大輪金剛的印跟咒的問題。密教裡面有提到大輪金剛咒,你結大輪金剛印,唸大輪金剛咒二十一遍,等於受灌頂,可以入一切的壇場,都修學一切的印咒,可以得到相應,這是很特別的。但是只准在沒有上師的地方。也就是你在蘇聯、在西伯利亞,那裡沒有密教的上師,你怎麼找都找不到密教的上師,特別通融你,學大輪金剛的咒印,你有大輪金剛的咒印,你學大輪金剛印,唸二十一遍的大輪金剛咒,等於受灌頂。 


  或者你是在北極,跟愛斯基摩人住在一起,你在北極冰天雪地的地方,突然間從洞裡面鑽出來,要找一個金剛上師給你灌頂,你只有冰雪給你灌頂,沒有什麼人給你灌頂,沒有關係,你那時候請求上師說:「我在那裡沒有辦法受灌頂,怎麼辦?」,這個上師寫大輪金剛咒跟印給你,你在那裡自己結印,自己持咒,就等於灌頂,這是很特殊的。 


今天先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