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的等級(一)

我們講上師阿闍黎,密教的傳授者,就是密教本身的教授師,就稱為上師,阿闍黎的意思就是教授師。  


  按照等級來分話有四等,剛開始受灌頂稱為阿闍黎,有大阿闍黎,跟大金剛阿闍黎,最高層次的阿闍黎,就稱為大持明阿闍黎。它的是分法是怎麼回事呢?一般我們曉得你深入密教的經藏,知道了密教的道理,跟修持的儀軌,你完全清楚明白的話,稱為阿闍黎,你已經明白密教的修持儀軌,跟密教所有的教理,跟密藏裡面的經典,你都已經清楚了解,這稱為密教的理你已經知道了,這是最基本的阿闍黎。另外,大阿闍黎是明白修持的儀軌,密教很多的儀軌,也統統都很清楚,這是屬於大阿闍黎。大金剛阿闍黎,是對佛理深入明白,對所有密教的事法,就是實修的那些法,統統都了解,事理能夠圓融去運用,這就是大金剛阿闍黎。什麼是大持明阿闍黎呢?大持明這三個字,就表示你經過理法的開悟,跟事法的開悟,你實際上用事理去修持,去修行,修到了事理跟能夠開悟,都明白,你產生了無上的智慧跟無上的神通,這個時候就叫大持明阿闍黎,這四個阿闍黎就是這樣去分的。 


  有弟子問師尊什麼叫持明,持明兩個字就是密教的咒的意思,尤其是明天的「明」,就是咒。持就是持咒,持咒一直到了完全清楚明白,就叫大持明。密教特別不同,因為它是以密咒為主,所以就叫做大持明,它就意義就是在這裡。密教的事法很多,例如我們護摩裡面的事法,它有它的規矩。所謂用金剛棒結界,四周圍打七下,是什麼意義?打爐口是什麼意義?就是希望火天神的口張開,然後把供品丟到祂的口裡面,有它的意義的,不是拿起金剛棒隨便亂打完了,馬上就做儀式,不是這樣的,所以事法你要了解。  


  像護摩,我們曉得用多種顏色的花,白色代表息災,紅色代表敬愛,藍色代表降服,息、增、懷、誅都有它本身的意義在裡面,你是阿闍黎,你要懂得教人家。五方佛有五方佛的顏色,每一個咒的意義,咒字怎麼寫,你統統都要知道,這是屬於事法方面。  


  理法方面就是釋迦牟尼佛、大日如來、毗如遮那傳下來的密典,種種密系的典籍,你都要清楚明白,都要了解。所以你要當一個阿闍黎也不是很簡單的事情,因為至少所有的密系、顯教的道理、密教的道理、小乘、大乘、金剛乘,你統統要了解清楚,不是來隨便求,求一個阿闍黎當一當,到時候人家考你的時候,什麼是下三部密法?什麼是無上部密系,你統統都要懂。頌經的儀軌種種很多的禮儀的,種種的手印,種種的觀想,種種的證驗,你統統要清楚明白,也不是簡單的事,又要實修,要當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就不容易了,你雖然懂得這些,但是你一定要實際上去實行,你實行到最後,你開發自己,能夠得到無上的智慧,跟無上的神通,發這個無上的智慧跟無上的神通力,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持明金剛阿闍黎,才是真正的金剛上師。我們學佛法,當一個阿闍黎只是一個名的話,還是沒有用的,要當一個真正的阿闍黎。  


  真正的金剛上師,要發慧,顯發你的智慧,宇宙之間的真理你統統了解。發通,能夠俱足所有的神通,六神通你統統都俱足,俱足漏盡通,一切智慧無漏,身心無漏,全部俱足,這樣子才是一個實際上有能力能夠圓滿的金剛上師。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