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上師(二)

  我們講皈依上師。前一回我們談到皈依有三個意義,第一個就是依止,也就是皈依是完全而且圓滿的一種皈依,這樣子才能夠得到上師本身的加持力。  


  第二個,除了依止以外,你一定要恭敬,在密教裡面有「事師法五十頌」,就是弟子的身份跟你的上師之間,你如何去奉侍,就是奉養侍奉你自己的根本上師,這有「事師法五十頌」,你們常常要看,這是密教裡面有的。你恭敬,絕對是對的,因為是你依止的師父,你當然一定要恭敬,哪有不恭敬的,不恭敬的話,你皈依幹什麼?所以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你對你的師父不恭敬,那麼你皈依做什麼?你乾脆不要皈依算了嘛!所以你對自己的師父,就一定要有恭敬的心。密教裡面尤其提到「身口意供養」,你既然是皈依了金剛上師,就是身口意供養。  


  所以以前我講一個笑話,有弟子說:「師尊,我身口意供養您!」,聽清楚喔!身口意供養,是「身口意」,身體、口、意念全部供養師尊。我講一個笑話,這時候師尊假如走下來,打他一個耳光「啪」,他馬上臉色就變了:「你為什麼打我?」,就變了,耶!你剛才不是講身口意供養嗎?你身體都是師尊的了,身口意供養就是身體都是師尊的了,口也是師尊的口,意念也要是,統統在恭敬裡面。「啪」,打了一下,他馬上就臉色大變,就開始要退失恭敬心。  


  身口意供養不簡單的,你的身體是師尊的,你的已經供養我了,所以我打一下也可以嘛!但是按照弟子的心理,身口意供養只是嘴巴講,並不是真正的身體也供養。所以這「恭敬」兩個字就是身口意供養,你既然身口意供養,完全就是師尊的,師尊要怎麼差遣你,你就怎麼做。口要讚揚自己的上師,意念恭敬自己的上師,身體供上師差遣,這個就是身口意供養,所以要聽清楚了。  


  第三個就是要順從,上師跟你講了什麼,你就順從的去做,沒有什麼好講的,因為你身口意供養,我差遣你去做什麼事情,你就要辯:「不可以這樣子、不可以!」,不然要大吵大鬧,不然開會決定,這是什麼身口意供養?只要師父講什麼,你就要順從,沒有第二句話。我以前對我自己的上師也是這樣子的,身口意供養,師父講什麼,我們就是什麼,不管有沒有道理,就是這樣子。你皈依了他,師父講了你、罵了你,還是順從,沒有話講。打了你也要順從,為什麼?因為你不順從的話,怎麼會有加持力?師父他有眼光,他會看的,這個弟子很恭敬、很順服,加持你,這是真的,因為師父知道這個弟子很恭敬、很順從,一切都是聽師父的,師父本身的加持力就按大力一點,他有加持力。  


  另外一個弟子本身是不恭敬的,不恭敬師父,在背後還講師父的是非,平時見到師父還要吐口水,他來了,這個師父一看到他:「喔!要求加持啊?」,但是師父心中想:「這個混蛋小子,居然來求我加持?」,摸一摸,「紅包拿來!」,這是假的,這個摸摸頭,他根本不用力的,隨便摸一下,沒有加持力的。這看都可以看得出來,有沒有恭敬、有沒有順從、是不是完全的依止,都是知道的。  


  很簡單的講,師父傳法,把口訣心要傳的,當然是恭敬順從,完全依止,你碰到一個平時就調皮搗蛋的、上課遲到的、缺席的、根本不來的、背後講是非的、什麼事情他都要跟你抗議,「抗議!」,他舉手跟你抗議的,早就很兩個字,早就很不舒服了,師父心裡早就對這個弟子:「這個是爛蘋果!」,早就對他很不舒服了。「好!你過來,我把口訣心要傳給你。」,你說有可能嗎?「好!你過來,我給你灌頂,我把最重要的口訣心要傳給你。」,怎麼可能?  


  所以不管是佛教,不管是基督教,基督教裡面也提到「全心全意的祈禱」。我們每一次做祈禱、做修法,完心完意的,你要祈求佛菩薩靈光下降,一定是一心,一心才能夠祈求佛菩薩靈光下降,你全心全意的做祈禱、做護摩,佛菩薩靈光下降。你一心二用,這裡在修法,腦海裡面全部都是爛泥巴,你自己想想,佛菩薩怎麼會靈光下降,這是同樣的道理,你跟師父之間,跟佛菩薩之間,是同樣的道理,你沒有一心皈依的話,師父怎麼會把口訣心要傳給你,怎麼會給你灌頂?你平時要遵守所有的戒律,要恭敬,要順從。他把肚子裡面所有的寶貝,當然全部給你。你假如不要,他已經打折扣了,他內心想:「好!你老是這個樣子,我就保留一點。」,本來要全部傳給你了,50% OFF,就是這樣子,保留一半。  


  所以要得到完全的加持力,有三個要點-依止、恭敬、順從。這個是你學佛一定必須要有的,很簡單的道理,你祈禱佛菩薩也是這樣子。一心,你一心皈依,100%的順從恭敬,佛光一定下降來照你,你失去恭敬心、有懷疑心、沒有順從,當然就沒有加持力。所以密教裡面講三昧耶,是這種關係,佛、上師、弟子之間就是這種關係。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