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傳承信物(一)

  我們今天講「傳承信物」。 


  禪宗最有名的,就是「傳衣」。到了六祖慧能以後,就沒有再傳衣。因為傳衣也很容易引起糾紛,很多弟子,大家搶著這個衣。 


  傳承信物跟禪宗的傳衣,也有關係的。師父認為這個弟子修的好,已經有資格得到師父真正的傳承。給他一個信物,給他一樣東西,說:「這個就是你的信物。」 


  這個信物是代表什麼?就是一個印證。表示你拿到信物以後,你可以弘揚師父這個傳承。 


  所以五祖弘忍,把衣服交給六祖慧能。六祖慧能得到這個衣,就等於是得到五祖的印證。他已經得到印證了,所以他趕快走,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得到印證的人,會去追他,把他的信物追回來。這個典故,在佛教裡面很有名。 


  六祖以後,他不再傳衣。為什麼呢?因為這個衣,也起了很大的糾紛。 

  關於密教的傳承信物方面,當師父的,印證一個弟子,可以給他一個東西,說:「這就是你的傳承信物。」 


  我記得甘丹赤巴法王,他到了我們這裡的時候,天青格西跟我講了一句話,他說:「有幾樣很重要的東西要給你。」 


  我說:「給我做什麼呢?」我認為這並不是很重要。他說很重要,在我看來是不重要。他要給我,我就隨緣的收了。 


  其實這個東西,也是一個印證,也是一個信物。因為甘丹赤巴法王,是黃教的教主。他給我什麼東西?就是他用過的金剛杵(師尊搖鈴),他用過的手鼓(師尊搖鼓),都是他用過的。另外,他用過的瓶、他用過的唸珠。另外,就是他穿過的法王袍。 


  這個很有意思,黃教的教主,給我他穿過的法王袍。所以天青格西,他TRANSLATE,就是他翻譯。他說這幾樣東西是很重要的,其實這是象徵什麼呢?就是傳承信物,就是一種印證。也就是「你可以穿這個衣」、「你可以用鈴、用杵、用鼓、可以用唸珠」。一個教主給你這些東西,就是代表信物,一種印可、印證的意思。 


  所以師尊以後也會送給大家一些東西,這個就是一種傳承的信物。像師尊穿過的衣服,就是傳衣,這個就是一種傳承信物。 


  甚至師尊的手書,寫的字。以前師父為我寫的這些字,我還是保留下來的,這個也是一種傳承信物,所以傳承信物的種類非常的多。 


  盧師尊所得到的師父給我的傳承信物,一時之間也講不完,太多了。有幾個代表性的,像了鳴和尚,他給我金剛鈴。他送給我一個很古舊的金剛鈴,我現在收起來,藏得很好。 


  鈴雖然不起眼,以前隨便放。現在知道傳承信物的珍貴,所以把它藏起來,害怕被偷走。 


  是有這種事,那天,我經常在用的一條唸珠,突然間,沒有長翅膀就飛了。煮熟的鴨子也會飛,不知道飛哪裡去了,也不知道誰拿走了。 


  我也無所謂,但是,我親手給你的,是印證、印可。你「摸魚」摸走的,這個就不太像,不算吧!雖然是師尊用很久的唸珠。害我換一條唸珠,舊的那一條唸珠,不知道誰把它「摸」走了。 


  他以為這個是傳承信物,所以他就「摸」走了。傳承信物,要師父親手交給你,才叫印證、印可。你不能偷走我的印章,我有很多印章。我畫畫,經常用那個名印,很多印。你「摸」一個「盧勝彥」(印章)去,到時候「叩」、「叩」、「叩」亂蓋。這個不是的,你偷走的不算。 


  了鳴和尚曾經給我一個金剛鈴,大寶法王給我什麼呢?他給我水晶手珠,很光亮、很大的,他經常持在手上的。隨手他就給我的,這個就是傳承信物。 


  薩迦證空上師給我什麼?他給我一個玉的如意瓶,另外還有給我很多八吉祥的信物,是薩迦證空上師給我的。 


  吐登達爾吉上師給的第一次傳承信物是什麼?是水晶球,是小的、圓圓的水晶球。以後給的東西多了,衣服也很多,九斤重的。他的身材高,我的身材矮。他給我的衣服,我可以套在頭上!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