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名偈(二)

  我們講蓮華生大士的話。蓮華生大士的話第一句是「以智慧為父」,這第一句話當中,提出智慧出來,那就是很無上、微妙、高深、無止盡的一種說法。 

  

  我當初開始學佛,我家對面有一位「萬吉嫂」(台語),以前我也在書裡面提到,那時候我住台灣台中合作新村,我家對面就是「萬吉嫂」的家。她常到我家來,她拜佛,她拜觀音。然後她就跟我講:「我教你佛法!」,我說:「好啊!妳教我佛法。」,她告訴我:「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美國!」。我當時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心裡想:「不會吧!」。那時候我雖然還沒有到美國,現在在美國已經住了十五年了,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絕對不是美國。 


  當時我也反駁她,我說:「萬吉嫂,美國有黑白糾紛,而且美國也不是一切都很好的,那裡也有搶劫,還有經濟的問題、社會的問題,怎麼會是西方極樂世界呢?」,她聽到我辯論的時候,她也是滿臉的憤怒相,差一點變成金剛明王!她說:「雖然不是你講的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也接近西方啊!」,她跟我這樣子講,她堅持自己-美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就是她本身的智慧不夠。 


  也有人說釋迦牟尼佛的相,頭髮有髮髻,他們說這是因為祂在菩提樹下坐久了,樹上的BIRD的大便就掉下來,所以就變成這樣子。因此她講了一句話:「不可以吃雞!」,DON’T EAT CHICKEN 、EAT …!」,為什麼呢?「因為雞跟釋迦牟尼佛很近的,為什麼呢?因為佛陀的頭上都頂著雞糞的,所以我們不可以吃雞!」,一個佛教徒講出這種話出來!這也是一個問題,還是很多人相信不可以怎麼樣、不可以怎麼樣,所以這是一種智慧的問題。 

  

  也有人講「不可以唸地藏經」,為什麼呢?「因為地藏菩薩是管陰的,你唸地藏經,那些陰的會跑出來,陰的會到你家裡來。」這個也是一種智慧問題,有的人講「不可以唸往生咒,因為往生咒也是陰的,所以陰的會到你家裡來。」這個也一樣是智慧問題。所以學佛還是要有智慧,要理信跟知信,我們相信的,按照佛典裡面所講的,有一種是因明,因明就是邏輯。我講過看到有水鳥,就知道前面有水,因為水鳥是住在水邊。我們看到山中有煙,就知道那裡有人生火,這個是因明,是邏輯。佛經裡面很重視因明,就是邏輯。 


  另外還有一點-聖言量,什麼是聖言量?因為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是佛典裡面的,我們相信,這個是聖言量。所以佛經裡面也有很多超科學的東西,但是佛教徒本身相信,為什麼信?因為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我們才信。是聖人所講的,我們才相信它,這個是理性跟知性。今天手一摸他的頭,他的CANCER不見了,你相信嗎?因為對方講的話是一個聖人,所以我們信,這個是智慧的問題。這個人修行的功力夠,所以我們才信,你相信的話,就是聖言量,因為你相信他是一個聖人,不會講假話,所以你相信他。 


  所以按照我們信仰的程度來講,有所謂的比量,比較方面的,我們相信,有聖言亮,有因明,我們是依照這個去信的,所以我們是理性、是知性。必須要有智慧,要有知識,這樣子去相信,才是智慧。所以我們學佛修行要注意,因為學佛裡面,本身知識、智慧有高有低,你做一件事情,你以你自己的理智判斷,然後你要懂得什麼是比量、聖言量、什麼是邏輯、什麼是因明,你要從這裡去取得到一種無上的智慧。 


  因此佛陀祂講宇宙的真理用三法印,有三法印去印的,是不是佛教的東西,你必須要用三法印去印。像諸行無常印、諸法無我印、涅槃寂靜印,這是佛陀本身講出來的真理,是不是佛陀講的,你用三法印去印,你就知道了。所以對於宇宙一切的事理,你必須要用無上智慧去解。今天蓮華生大士祂講「以智慧為父」,就是已經根本上提示出來了。釋迦牟尼佛講三千大千世界,這是無上智慧的話,今天哪一本宗教的經典裡面提到三千大千世界?也談到九葉經?九葉經就是太陽系,有誰談到太陽系九大行星的?釋迦牟尼佛的佛典裡面有的,這個就是無上智慧的一種顯現。 


  所以我們學佛修行,注意,以智慧般若來破除一切不正確的言論。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