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名偈(五)

  我們再講蓮華生大士講出來的一個偈:「以智慧為父,以慈悲為母,以不生不死為地,以內外光明為心,以不執著為食,以降伏為法座。」今天我們講「以內外光明為心」。 


  在密教裡面有一張唐卡,是蓮師化虹,就是祂整個身體,從心輪這個地方旋轉,紅、橙、黃、綠、藍、綻、紫,這麼多色的光右旋轉,化為一個彩虹光一樣的,全身都化虹,整個人都不見了,只是一個蓮華生大士的形,其它都化為虹光。 


  很多密教的大成就者,在火化的時候,虛空中都是彩虹現出來,這個虹進入無雲晴空裡面。也有直立的彩虹,垂直的從梵化的地方昇上虛空。我們講的這個「虹光大成就」,蓮華生大士本身的不死虹光生,前面也講到不生不死,只是祂的神識化為一道彩虹,昇上虛空之中,回到本來的地方,等待再一個轉世,不生不死。 


  這個內外光明為心,我們談到這個心,並不是我們的肉團心,這個心是無形的。佛教裡面常常提到這個心,講這個心字,這個心是無形的,要象徵這個心,是很難去形容,密教裡面談到這個心,蓮華生大士講的,就是以光明來象徵。所以我們真佛密法最高的成就,我以前曾經講過,就是空性淨光,你證悟了空性,由空性裡面產生清淨的光明,那麼這個就是象徵心。蓮師講的,以內外光明為心,淨光就是代表心。其實我們今天修行,要證明什麼呢?就是證明光明,光明就是一個證明的象徵。 


  什麼是內光明?什麼是外光明?我以前已經解釋了很多了,密教的修行,分為外法及內法。外法就是修本尊,你自己修出本尊出來,也就是宇宙的意識,宇宙本來原有的光明,我們稱為屬於外面的光明,可以講是外面的本尊。什麼是內光明呢?內光明就是你自己的本尊,就是你自己本身所產生自身顯現的光明,跟外在宇宙的光明,這個叫做內外光明。真正能夠結合的時候,叫做內外打破。所以禪定有話,也有這樣子的話-打破內外,就是內外沒有分了,到時候內外已經結合成一。密教裡面就是講你自己的光明,跟外在的光明結合在一起,叫做「果淨光」。「子淨光」跟「母淨光」結合在一起,變成果淨光,這個就是內外光明結合在一起,也是一個光明,這種光明叫做「果淨光」,這個時候就是內外打破。修行到了內外光明為心,心本來就無形的,就是以清淨的光明來象徵。 


  再來,祂講「以不執著為食」。我們眾生見一切外相都是執著的,你修行能夠看破一切執著的,變成不執著的,這就是最好的法食,這裡所謂的食,並不是真的吃什麼東西,而是以法為食。我們修行法的最高境界,應該是不執著。所以我以前也講過,假如我要講我自己的心要的話,兩個字-去執,去掉執著,你的修行的境界就已經很超然,絕對是超然的境界。 


  所以蓮華生大士講「不執著為食」,修行就是要去掉很多執著的。娑婆世界的眾生有的執著名,有的執著面子,有的執著利、金錢,有的執著地位、官位,有的執著家庭,一切以家庭為重,執著這個家庭,有的執著在子女身上,把一切的希望放在子女身上,有的執著在情,有的執著在朋友,也有的什麼都是一種執著,甚至有的人執著物質、房子、汽車、鑽石,執著在這些東西上,這都是執著的。你一個修行人,要去掉這些執著的時候,你就剩下一個光明的心,你要顯現你光明的心,唯一就是把這些執著的東西拋掉,拋掉的話,光明的心就顯現了。你不拋掉的話,你始終沒有辦法把自己的佛性顯現出來。 


  蓮華生大士這一個偈裡面所提到的,可以講就是修行的全部了。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