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事阿闍黎的心(二)

  我們講「承事阿闍黎的心」。 


  承事阿闍黎的心,宗喀巴祂講的四種心,一種是「孝子心」,一種是「大地心」,一種是「僕使心」,一種是「船心」。 


  「孝子心」我們談過了,也就是你侍奉阿闍黎,要跟當一個孝子一樣。 

  大地可以說是最堅固、最實際,「大地心」的意思,是說你要很實際的去承事上師阿闍黎。不是虛於表面的,而是很實在的,大地是堅固的意思。 

  「大地心」使我想起我們娑婆世界這一片的大地,講堅實,當然是最堅實的,但實際上,大地還是在變動。 


  我以前學測量、學地質學,地質學裡面提到有造山運動-地殼整個變動。非洲跟歐洲,原來是連在一起的。甚至於非洲、歐洲跟亞洲,本來都是連在一起的。因為地殼變動、造山運動,這樣子積壓出一座喜馬拉雅山。 


  地質學家到了喜馬拉雅山,到了雪嶽,西藏更高的山裡面去。他們在山頂上,找到貝殼。另外,還有海底裡面的一些螺,還有很多魚的化石。喜馬拉雅山的山頂上,哪裡來的魚? 


  可見得這座山,本來是在海底下,因為地殼積壓的緣故,使它升起來,變成世界上最高的山。 


  所以在地質學上來講,大地本身還是會變動。從山的形狀、山的走勢跟方向、山的排列,可以看出造山運動。 


  目前的地震、火山爆發、地層下陷,可以想像得到大地還是有所變動,這是題外話。 


  另外,還有「僕使心」,就是當一個佣人的意思。你侍奉上師阿闍黎,要像佣人一樣的,供上師阿闍黎差遣。佣人當然是比較隨傳隨到,永遠在上師阿闍黎的身邊,供阿闍黎差遣,要有這樣子的心。 


  另外,還有一種是「船心」。什麼是「船心」呢?因為船的心,是瓦陷下來的,就是乘載。上師阿闍黎有什麼吩咐,你必須要以船的心,完全去乘載。 


  這船的心來代表,我覺得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完全。不過它的意思,是說你要虛心。不管師父講什麼話,你通通都要用船,虛心的乘載的意思。 


  船也很容易翻的,稍微不平衡,就會翻船。小的船容易翻,大的船也很容易翻。大船在航行當中,也會翻船的。 


  這裡的意思,是必須虛心的去乘載。要像佣人一樣,供上師阿闍黎差遣。要像大地一樣,很堅固、很實在的去做事情。孝子,是百依百順。這就是承事上師跟阿闍黎,最主要的四種心。這是「菩提道次第廣論」宗喀巴祖師祂所講的,祂主要是說你要承事阿闍黎上師,你要做到這四點。 


  像以前我們提到的密勒日巴,祂的上師瑪爾巴叫祂蓋房子。 


  「蓋三角形的房子。」他就去蓋三角形的房子。 


  「蓋四方形的房子。」他就去蓋。 


  蓋好了,上師又跟祂講:「拆了。」他馬上就要去拆。 


  我們一般的弟子說:「怎麼叫我們蓋好房子,又要拆了?上師不是CRAZY嗎?不是腦筋有問題嗎?」 


  馬上就會反抗的:「不合理的事情,怎麼可以呢?」 


  但事情上,上師是在磨練密勒日巴。三角形的房子,是代表「火」。四方形的房子,是代表「土」。祂是在築壇,是教密勒日巴消掉很多的業障,有象徵的。蓋一個房子,又叫祂拆掉。蓋一個房子,又叫祂拆掉。 


  在我們現代來講,我們弟子是很難辦得到。因為現在都是講「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但是你承事阿闍黎上師,就是這樣子,要四種心。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