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專修一法(一)

  我們今天講「專修一法」。 


  密法本身無窮盡,很多的密法。也有很多的密續的經典,也是無窮盡的。 


  佛法真的是無窮無盡的,所以我們學法,你窮畢生的精力,去學習佛法,時間上是不夠用的。 


  釋迦牟尼佛說法,祂說了四十九年。祂說法,就已經說了四十九年了。想想看我們學法的時間,真的是不夠用的。 


  中國的列子,說了一句話。這句話是「山道多嶇,則亡羊。修行多法,則喪生。」 


  山裡面,有很多的路,羊在山裡面走,走不出來,牠會喪生。這比喻成一個修行人,學的東西學太多。一樣的,還沒有成就以前,他的生命就已經沒有了。 


  所以密教有很多的祖師,也告訴我們,你必須要好好的專修一法。 


  所以我以前也講過,很多的祖師,都是這樣子講。我們學佛的人,年輕的時候,你可以多跑道場,多聞,去聽。到了中年的時候,你要專修一個法。到了年紀大了,專修往生,就只有修往生,這是學佛的一個訣竅。 


  我以前很喜歡爬山,有一次,我自己從霧峰(台灣一地名)的山裡面進去,就是省議會那裡的山裡進去。我想,省議會霧峰那個山,可以到達大坑(台灣一地名)的山,那個山是連起來的。按照地圖上來看,在台中,大坑的山,跟省議會的山是連起來的。 


  我想,既然這個山是連起來的,我就可以從省議會,一直走到大坑。結果我一個人進到山裡面,年輕的時候,是這樣子爬山。爬、爬、爬,結果爬了兩座山,好像上了山、又下山,上了山、又下山,就發覺體力不行了。 


  然後又往回走,我想這個山,往前面看,茫茫的都是山脈,不知道爬到哪裡去?要往後走,一轉身,發覺完了,有雙叉路,也有三叉路,根本走不出來的,山裡面又沒有人。很快的,你的身心通通很疲憊,而且又產生一種恐慌。 


  茫茫的四周都是山,你如何走出來?到處都是路,哪一條是對的?你也不懂得方向,東南西北,一進去以後就迷糊了,什麼都不知道。 


  所以雖然爬山可以救人,因為你運動,是可以救人。醫生有說過,你爬山,可以救你的身體。但是登山也很容易發生山難,問題就是在這裡。 


  以後怎麼出來呢?也是很神奇的,我碰到山神,由祂的指點,我才能夠出來。 


  這個人告訴我了以後,這條路怎麼走。明明在那個樹底下有一個人,然後他告訴我怎麼走以後。我走了,再回頭一看,這個人就不見了,哪裡都找不到他,這個人無論如何都看不到他的。所以這個也是很奇妙的,他幫我指點,從哪裡出來,我才能夠走出來,那一次也是很危險。 


  大白天裡面爬山,都會發生這種事情,何況是那些更高的山,更雄偉,更重重的山。 


  所以這裡就已經跟你講了,一條路,直直去,你很容易成就的,很容易到達彼岸。你多路走,走到岐路上,你就很難回頭。 


  所以這個修行,專修一法,是很重要的。所以有很多的上師,也主張一經、一咒、一本尊。 


  我們真佛宗是希望大家在修行上,你年輕的時候,可以多看、多聞。但是你到中年的時候,一經、一咒、一本尊。修多了法,反而無益。 


  像盧師尊,一個「彌陀大法」,永遠不停。就是修「阿彌陀佛本尊」,一個「彌陀大法」,不停止的。 


  我當然也兼修其它的,兼修其它都是輔助法。我是修「彌陀大法」,作為終身修持的法。 


  另外,我還修「般若文殊」。因為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釋迦牟尼佛是講般若的,我得到般若的傳承,所以我修「般若文殊」,這是我的輔助法。 


  在護法上,我修「大威德金剛法」。所以我持三個唸-「嗡。阿彌爹哇。些。」「嗡。阿拉巴炸那底。」「嗡。咄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這三個咒,我是常持的。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