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傳承」(五)

  我們再講「傳承」。 


  除了有「口耳傳承」、「巖傳」以外,在花教、薩迦教裡面,有「父子傳承」。就是長輩傳給後輩,這是屬於「父子傳承」。 


  也有所謂的「虛空傳承」,像你在禪定的時候,由佛菩薩直接授法給你。這個就很難講,因為這個只有你自己本人知道,佛菩薩知道,別人是不知道的。這個傳承,叫「虛空傳承」。


  在禪定當中,去面見佛菩薩的,記載很多的。像蓮華生大士,祂在禪定裡面,祂面見金剛薩埵。甚至於祂在靈鷲山,面見釋迦牟尼佛。祂在岩洞裡面,面見阿難尊者,跟大迦葉。祂還蒙受了阿難尊者本身為祂授法,大迦葉為祂剃度。 


  蓮華生大士祂在祂的傳記裡面,講了很多祂在禪定裡面,直接跟佛陀、跟阿達爾瑪佛、原始佛的授法的這種經歷。 


  「虛空傳承」怎麼來?像龍樹菩薩,祂在南天竺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因為金剛薩埵本身,祂並沒有轉化為人,祂是虛空的。今天你要見到金剛薩埵,一定要進入祂的空間裡面,才能夠見到金剛薩埵的。 


  蓮華生大士也到了五台山,面見文殊師利菩薩,跟尊勝佛母。這一種面見,都是進入空間。你自己本人,能夠進入祂們的空間,得到了授法。 


  在顯教的書籍裡面,顯教的大和尚,像虛雲老和尚,他就是在昏迷當中,到了彌勒菩薩那裡,面見彌勒菩薩。由彌勒菩薩為他授法,這個也有記載的。這個也等於是在禪定之中,得到的一種傳承。這種傳承,就是「虛空傳承」。 


  但是「虛空傳承」你講出來,不一定人家信。你怎麼證明你有「虛空傳承」呢?你就是要拿自己本身的功力,講你自己有「虛空傳承」。 


  你在修行當中,你跟本尊相應了,有沒有相應,你自己知道的。沒有相應,你說:「我相應了。」這個當然是冒牌的。有沒有相應,自己知道。 


  像剛才盧師尊修一壇法,阿彌陀佛灌頂,這個就是跟本尊相應。是沒有人為你灌頂,你剛才坐在這裡修法,誰為我灌頂呢?你們沒有走過來為我灌頂。上面呢?也沒有人,是虛空。 


  但是你在修法過程當中,阿彌陀佛顯現,拿著灌頂法流,從上面為你灌頂,這個就是「虛空傳承」。有沒有?你自己知道,別人是不會知道的。 


  今天你們在修「阿彌陀佛本尊法」當中,阿彌陀佛有沒有為你灌頂?你自己知道。有就是有,沒有就沒有,這個就是叫做相應。這是一種功力,這是一種功夫。剛才就有灌頂,因為我特別求祂:「今天要講這個,所以你一定要為我灌頂,我才能夠講。你沒有為我灌頂,我講了就是假的。」 


所以我祈求彌陀顯現,為我灌頂。祂真的顯現為我灌頂,所以這個就是真的,真佛宗就是真的。所以這個就是真實的,這個就是一種功力,這是不能夠冒牌的。 


  另外,還有幾種不能冒牌的。「寶瓶氣」你修出來了,你瓶氣修好,有沒有瓶氣?這個可以表現在外的。 


  你要閉氣兩分鐘,實驗可以,把你的鼻子彆住。不用捏鼻子,臉盆拿出來,你的臉在水裡面兩分鐘。你會憋不住的,跟憋尿一樣。憋不住你就慘了,你沒有那個功力。 


  這個可以實驗的,你的「寶瓶氣」修好沒有。你有功力,表示你有傳承。 


  所以「虛空傳承」要顯現,是由虛空在內,顯現在外,這個是真實的「虛空傳承」,而不是隨口亂講。 


  另外,還有「拙火」,你的「拙火」升起來沒有?「拙火」是一種功夫。你的「拙火」升起來,你才能夠再進一步的修證無漏。你沒有「拙火」,你的身體如何清淨?菩提心月液如何下降?如何融合?如何開發五輪?開發中脈?「拙火」沒有生出來,你還在氣的階段。不是在火的階段,只是在氣的階段而已。 


  所以修行是真的有功夫的,你要把功夫展現出來,「喇嘛神功」這個功夫要展現出來。你展示出來,表示你確實有功力,確實有虛空中的傳承。你沒有辦法展示出來,你這個功力就不夠。 


  「寶瓶氣」我們吸一口氣,一壓,壓在肚子,提起,就是一個寶瓶,所以千錘百鍊的。你的身體是可以表演這個的,你吸一口氣,馬上可以提起來。是卡住的,不是渙散的,這就是功力,「虛空傳承」。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