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每日要做之事

  我們談一個修行人應該要做的事情--「一個行者每日要做的事情」。


  有些人出家以後,他不知道他要怎麼修。有些弟子,皈依了以後,也不知道要怎麼修、他們做要些什麼事?


  在學習、修行當中,有所謂的「外事」,在外面的。這個你一定要常常記住,你每天要做些什麼。


  每天要做的事情,要「承事」。承事的意思,就是你跟自己的師父住一起的話,你要侍奉,做上師交待給你的工作,把它圓滿的完成,就是承事。


  那麼還要做什麼呢?做「供養」。你每天一定要供養佛菩薩,供養自己的上師,這是做供養的事情。一個行者,每天都要供養的。


  像師尊來講,師尊也做供養。我每天一定要供養,供養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都要做供養。


  供養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供養自己的根本上師,這都是要做供養的。行者每天都要修「供養法」,我每天都做的,而且我做的時間很長。我從台灣那邊,一直做到現在,沒有一日停止的。


  這每天要做的,要「承事」,要「供養」,要「禮拜」。禮拜是做什麼?拜佛。師尊每天早上,到了「真佛密苑」,第一個去拜觀音的壇,這是問事的壇,觀音還有所有的天女、蓮花童子的壇。也拜「真佛密苑」的壇,這是禮拜,沒有一天不做的。


  我還拜地藏王菩薩,拜阿彌陀佛,看到阿彌陀佛就合掌:「南摩阿彌陀佛。」看到地藏王菩薩:「南摩地藏王菩薩。」在這邊頂禮三本尊、做禮拜,每天都做的。


  所以「承事」、「供養」、「禮拜」,每天都做的。還有,要做「懺悔」,這是「外事」。


  到了晚上的時候,你想一想,今天你的身、口、意,有沒有犯了業?你的嘴巴是不是講了不好的話?意念上是不是有不清淨?你的身體,是不是有偷盜的行為?你是不是偷偷的打了一通國際長途電話?


  寺廟裡面的財,是「僧財」。自從我們雷藏寺換了密碼以後,電話費就降下來了。還沒有換密碼的時候、沒有換電話公司的時候,每個月的電話費,始終保持在五、六百塊。換了電話公司以後,只有幾個人知道密碼,電話費就降下來了。


  沒有關係,到「真佛密苑」打(師尊笑),「真佛密苑」還沒有換!


  這是「僧財」,僧就是我們團體的財。你要打這通電話,你要想一想:「是不是偷盜?」


  那是手的問題,身體犯了業、口犯了業、意念犯了業。身、口、業不清淨,你要懺悔。


  但是並不是我今天懺悔了,阿彌陀佛,我今天懺悔。明天又來,明天又偷打一通。不可以的,你懺悔以後,懺悔的意義,就是「不再犯」。你真心發露,以後不再犯了,這是身、口、意業。


  行者時時要做這四種事情,至少這四樣你常常謹記在心,你每一天都要做的。一位行者,或者一位出家人,要做什麼事呢?這四樣一定要做到。


  外在的就是「承事」、「供養」、「禮拜」、「懺悔」,另外還有內在的,內在的就是你要得到智慧。


  師尊說法,你聽。從當中心領神會,你會增加你自己的慧命-智慧的生命。如來的智慧,你漸漸的增長,這是屬於慧命。


  你得到智慧以後,會怎麼樣呢?慧解脫。就是因為你的智慧充滿以後,你能夠解脫,得到你自己的身心自在,這是你要學習的內在的。


  一般我們學佛的人,慧解脫很重要。剛開始是慧解脫,求到如來的智慧,你自己融會貫通以後,你可以解脫自己的煩惱,還可以了自己的生死。


  你明白宇宙的真理以後,再自己融匯貫通。你不會被煩惱所困、被俗務所困、被世間種種一切的迷惑,你就可以解脫煩惱,這叫做慧解脫。


  所以我們行者要學習無事,這世間上種種的事,把它看破,成為無事。無心,你的內心沒有罣礙,這是「安心法門」,就是佛最主要傳授給我們的「安心法門」的智慧。


  你能夠無心、無事,自然能夠得到定,由定才能夠產生智慧,這是一個循環。由智慧產生定,又由定產生智慧。這個智慧,就是如來的智慧,能夠圓滿的。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