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內八成法(三)

  我們繼續講蓮師的內八成就,這內八成就是明心、見性、自主、不生、不滅、長壽、虹光、大圓滿。 


  我們前幾天談到明心跟見性,今天就講自主,也就是自在的意思。這個自在,我們每一個行者都很嚮往,身心都能夠自在,那是最好。有的時候身體不一定能夠自在,但身體不能夠自在的時候,你的心也要自在。還有,有的時候環境逼著你,讓你身心都不自在,環境很險惡,逼著你。你會產生煩惱,產生痛苦,就身心都不自在。你一個行者,修行到了一個境界,你身心都要自在。身體有時候不能自在時,你最少心也要自在。 


  我們修行顯教的行者,有的時候身體不自在,因為他們沒有修身,沒有修氣脈點,身體不自在。但是他的心也要自在,這個就是他的成就,不是修密教才有成就,修顯教就沒有成就,不一定的。你躺在床上十幾年,病得很痛苦,身體不自在,但是他心還是自在,他一樣得成就。所以不能看他常常生病,他就沒有成就,其實他心是自在的,這一點也是很重要。以前我們讀書的時候,聽到老師講,他說孔子有一個學生,他家裡很貧窮,外面下很大的雨,他很貧窮,家裡是一個很破的房子,漏水,裡面下小雨。孔子去看他,他叫做顏淵,他的屋子裡面有擺一個琴,他在那邊彈琴。外面很大的雨,裡面都是在漏水,雖然如此,不改其樂。不改其樂就是他還在那邊彈琴,還是很快樂。有時候環境逼人,身心起大煩惱,但是你要心自在,一個修行人,至少你要懂得心自在,內八成裡面就有所謂的自在。自在的時候,這個苦並不影響你,樂也不影響你。所以這個時候,你修行到這種境界,就是在地獄裡面,地獄也會變化成為天堂的。一切的干擾,你不會受,不受,就是自在。一個修行人修行到這樣子,才算是大樂,才算是光明。密教常常講「大樂」「光明」。 


  以我來講,師尊所得到的,是大樂。常樂我淨,常樂,你已經得到了,你得到大樂,要叫你煩惱,就很難。人家講說:「我經常很痛苦、很煩惱,天天煩,天天惱!」,不會的,為什麼呢?因為你在修密教裡面,你得到常樂。你得到常樂以後,你就會自在。因為這個樂超過一切的煩惱,你心能夠自在,你就超過一切煩惱了。煩惱是存在的,沒有錯,環境也不好,天氣有時候也苦惱。像這幾天SEATTLE 很熱、很熱,今天還好一點,雖然出太陽,但是有風。很熱、很熱,熱惱逼你,你真的很想一絲不掛。有時候想想,一絲不掛好好,把房間關起來、門關起來、門窗關起來、窗簾放下來,一絲不掛,假如有冷水,多沖幾個冷水澡,哇!很舒服,一絲不掛在自己房間裡面走來走去,很輕鬆,還可以合掌唸佛。熱惱逼你,有時候也會煩,台灣話叫做「ㄤ雜」(台語),覺得好熱、好悶,都流汗。冷的時候也會逼你,環境很冷、很酷,好冷、好冷的時候,你都不想起床,這也是一種環境逼,這是天氣。但事實上,比這個還利害的,身體的病也會逼你的。但是真正一個行者,再重的病,你都超越它,你享受病苦,這個就是心自在。你在生病的時候,你也享受這一種痛苦的話,這是心自在,這是很偉大超然的。誰能夠享受病苦?我看世界上很少人能夠享受病苦,因為病是最苦的,你在病中也能夠得到自在的話,叫做心自在,這是最偉大的。所以蓮華生大士祂能夠得,祂既然得到心自在,已經超越一切了。 


  我自己想,我自己也能夠得到心自在。得到心自在,超越一切煩惱,地獄的苦刑,也變成天堂,就算有病在身,你也超越了這個病苦,任何一種煩惱不近身。這就是談蓮華生大士內八成,明心、見性跟自在,自在是超越一切的。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