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生大士-內八成法(一)

  我們講內八成法。什麼叫做內八成法呢?蓮華生大士得到成就以後,在密法上,有所謂的「外八成法」跟「內八成法」,我們這裡講的是內八成法,也就是內在的八種成就。 


  蓮師祂本身成就的時候,是金剛薩埵從虛空下降跟祂合一,以後祂就獲得了內八成法。這裡所講的內八成法,就是明心是一成,見性是二成,自主是第三種成就,不生是第四種成就,不死是第五種成就,長壽是第六種成就,虹光是第七成就,第八種成就,就是成佛,這是屬於內八成法。 


我們看了這八種成就以後,裡面有我以前已經講過、解釋過的,我想,講過的、解釋過的,不再重覆,假如是這樣子的話,差不多都解釋過了,稍微再提示一下它的重點。我們先談第一個成就,就是明心,假如用四個字解釋的話,就是自心明白。我以前講過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他的金剛稱號,就是自心明白金剛,自心明白金剛這個範圍很廣,自己了解自己的心,一切明白清楚。 


  有很多人不明白自己,很多的弟子問師尊:「我這一世到底來這個娑婆世界是做什麼?」,他不明白,這就是還沒有自心明白,要了解自己這一世是做什麼的。有的人胡里胡塗過一輩子,覺得這一生沒有什麼意義,這就不是自心明白。假如你自心明白的話,就是你了解過去世,過去世的這些關係你都清楚。你這一世要做什麼,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事情,然後下一世你會到哪裡,你能夠明白的話,這就是自心明白,這個也就是仁波切,就是珠古,就是胡圖克圖,就是活佛的意思,因為你知道你自己的過去世、你現在要什麼、你未來要轉世到哪裡,你統統都清楚,這就是自性明白。 


  像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我知道文殊師利菩薩,我知道大威德金剛,一個是自性輪,一個是正法輪,一個是教令輪,這三輪。我也明白舍利弗,明白蓮華生大士,明白宗喀巴,明白空海大師,了解一切清楚明白,這個都是有關係的。你知道蓮華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宗喀巴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舍利弗是阿彌陀佛那裡來的,你都要了解它本身牽連的這種關係。你了解你過去,你就知道你這一世是要做什麼,你能夠知道你這一世最有價值的事情,你就是自心明白,否則就是胡里胡塗過一生,不是幸福快樂過一生,而是胡里胡塗過一生。 


  我們以前常講胡圖克圖,又稱為胡里胡塗,不是的,這個胡圖克圖是活佛,蒙古的活佛就叫做胡圖克圖。珠古是另外一個地方的活佛,像烏金那裡就叫珠古,珠古也是活佛的意思,仁波切也是活佛的意思。活佛轉世,都是要自己清楚過去、現在,自己還要寫遺囑,說「我將轉世在哪裡,我家的門前有小河,河裡面有幾隻鴨子在那邊游泳」,你都要寫清楚,人家要去找你的時候,要找得到。 


  像達賴喇嘛這一世找的話,是說有一棵樹,樹有綁著一隻馬,他要寫清楚的,然後跟著這個遺書去找,在差不多東方幾公里的地方,有姓什麼的,然後去找出來,這個都是要寫出來,然後根據這樣子去找,有根據的。你當一個活佛就要自心明白,過去你是什麼,現在你最有價值,未來你將轉世到哪裡,這個可以講是自心明白,否則你不自心明白的話,你要問我,要問師尊:「我這一世是要做什麼?」,「賣陽春麵!」,說你是賣陽春麵的,很多的販夫走卒他們有時候也不明白這一世到底是要做什麼,等到告老還鄉的時候,才覺得到底我這一世做了什麼,還是不明白。真正讓你有一天明白了,我看電影有一個人說:「啊!我終於明白了!」,這個時候他就關在精神醫院,因為他一些事情已經明白了以後,他已經「差不多」! 


  至心明白金剛,就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哈瑪巴的金剛稱號。我們學佛的人,也一樣要自己自心明白,心裡清楚,不會過迷糊的日子,有什麼事情,你的妙觀察智,看得非常清楚。你如何把這些事情圓滿,都是靠你的妙觀察智,妙觀察智觀察自己的三世,甚至於多世,觀察自己的未來,能夠讓你永遠都在開悟者的這個狀態之下,這個就是自心明白。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