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幻化網(一)

今天跟大家講大幻化網,幻就是幻覺的幻,化是變化的化,網是網子的網。 


  這個名詞在金剛乘裡面才有,要了解大幻化網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為大幻是象徵整個宇宙,化就是變化,網是因果,是因緣。這是一個名稱,但是這個名稱,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所以按照佛法講,整個宇宙種種的變化因緣,都是在大幻化網裡面。 


  我們提到密教金剛乘,也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有最深的意識。所以在表面上,你看起來,跟真實的世界,也許是一個兩面。金剛乘裡面的作法,跟外人的眼光所見的,有些是不同的,不一樣、不相等的,這個也就是大幻化網裡面最深的意識。 


  我們舉一個例子,蓮華生大士祂本來是人王,祂是從達賴戈消海,被迎請到皇宮裡面,在皇宮裡面成長,將來要接替國王的位子。 


  但是這個不是蓮華生大士本來祂的命運軌跡裡面的,祂不是人王,祂本身是法王。但是要離開這個皇宮,必須要有很特殊的原因,像被皇宮裡面的人驅逐、流放,祂才能夠出去皇宮。祂要離開皇宮,也要有因緣。 


  所以蓮華生大士祂的做法,跟我們世俗人的眼光所看的不同,不一樣。祂當王子的時候,為什麼會被流放出去皇宮呢?主要的原因就是殺人。我們談到殺人,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但是因為祂是王子,所以國王就把祂流放出去。 


  大家想一想,蓮華生大士離開皇宮,最主要的是因為殺人。別人的眼中看起來,祂哪裡是什麼法王,祂是犯了殺生的業。所以這裡就要提到大梵法王,蓮師祂站在皇宮的閣樓上面,祂也懂得密法,祂穿六面骷髏的唸珠,祂拿著三叉天杖,就是「卡敞」。又手拿金剛杵,左手拿金剛鈴,跳著金剛舞步,密教裡面有金剛舞。這樣子在徐行當中,祂進入大幻化網的神通境界裡面。 


  一個國家裡面有文武百官,文武百官裡面,有好的,有壞的。這個時候,祂的國裡面的王臣,其中有兩個很不好的,將來會造反的,他們稱為魔之子,一個是魔的妻,將來會造反,在這個國家裡面會叛亂,會製造國家的不安,整個天地之間都大亂。 


  這個就是蓮華生大士,用祂的慧已經看出來了,有一個叫魔之子,有一個叫魔妻的。所以祂在舞動金剛舞的時候,就用那個三叉天杖射出去,金剛鈴、金剛杵就從皇宮上面丟下,文武百官在那裡,祂就把它丟下來。 


  很簡單的講,這個就變成殺生了。三叉天杖就射入魔妻的心,很堅固的金剛鈴一丟出來,就把魔之子的腦袋都丟破了,祂就這樣子殺生。 


  皇宮裡面的人,大家都說這個王子把大臣的妻跟子統統都殺死了。國王到最後沒有辦法,只好把祂流放。祂本來應該死的,但是祂是王子,所以就把祂流放到很遠的地方,蓮華生大士就是藉著流放的機會去修行。 


  但照理說,怎麼可以殺生呢?但是蓮華生大士祂的天眼跟慧眼,能夠在大幻化網當中觀察,觀察出這個兩個人讓他們存在的話,將來整個朝廷會復滅,整個人民會塗炭,所以殺此二者,能夠救千萬的命,這是祂的觀察。 


  另外,出於祂自己需要離開皇宮的因緣,祂必須要這樣子做,這一種就是蓮師本身大幻化網的神通遊戲之一。在外人眼中看起來,是蓮華生太子殺生。在蓮華生大士本身的慧眼跟天眼觀察之下,依因緣而看,祂是在救渡眾生,是在救渡千萬個人民,使那些人民不塗炭,這就是金剛乘裡面不同的地方,當中有它的因緣存在,有它的神通遊戲存在,有它種種的變化存在。這種宇宙意識因緣的變化,就叫做「大幻化網」。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