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戲瑜伽(四)

我們再談離戲瑜伽。 


  離戲瑜伽有四個修持,第一個修持是無善惡,第二個修持是無取捨,第三個修持是無是非,第四個修持是無得失。 


  得失方面,我曾經講過,有得就有失。有失,一樣也會有得。 


  我現在在台灣的家裡面,有掛了幾個字,這幾個字就是-人間萬事塞翁馬。假如你們有到過我台灣的住家的話,你就可以看到那幾個字-人間萬事塞翁馬。 


  這個「塞翁馬」的意思,就是我們中國古代的一個傳說「塞翁失馬」的故事。這個我記得很清楚,我時時把它放在心中。所以你常常這樣子想,你會超越得失。 


  塞翁失馬的意思,以前有一個人叫做塞翁,先是丟掉一匹馬,大家都很傷心,這就是失馬。但是塞翁他看的很淡,他說:「沒有關係。」 


  隔了不久,這隻丟掉的母馬,帶一隻公馬回來,這是好事,大家又很喜歡,變成兩匹馬了。塞翁他本身說:「這個沒什麼。」 


  再來,他的兒子騎這匹公馬,突然之間,從馬上掉下來,摔斷了腳。大家又很傷心,哭哭啼啼:「你看,沒事找事,這匹凶馬回來,害得兒子摔斷腳!」那個塞翁一看到,又說:「沒什麼。」看得很淡。 


  接著,發生戰爭了。全村的男子,全部調去做戰,就只有塞翁的兒子,因為他摔斷了腿,所以他不用當兵。全村的男子調去當兵,全部死了。戰爭時,子彈沒有眼睛,古代當然沒有子彈,刀槍無眼。全村的男子全部死,只有塞翁的兒子,他還可以傳宗接代。塞翁一看:「這也沒什麼。」看得很淡。 


  這就是得失之間的一個成語典故,「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記取這樣子的典故跟教訓,在師尊的心中。你一個修行人,你的境界到了,其實跟塞翁一樣的。 


  所以我認為,像盧師尊來講,什麼事都是好事,什麼事也都沒有事。今天有一個弟子來皈依,來親近你,大家以為好事。說不定這個弟子,就是「老鼠大便」,把「一碗粥,搞得都不能吃了」(台語)。所以是這樣子的,什麼事情我們都看得很淡。 


  其實有的時候,有弟子來,弟子走。有人來皈依,有人走。有人來親近,有人離開。在我看來,很淡,都是好事。 


  有人剃度也好,沒有人剃度也好。有人出家也好,沒有人出家也好。今天有得也好,有失也好,什麼都是好。 


  所以很多人評論師尊:「師尊啊?不用問他啦!因為他什麼事都好,他根本沒有什麼善惡嘛!明明這個人很壞的,他也一樣收。好人他當然要收,壞人他也收。明明是一個壞蛋進來,他還是對他很好,他還是要搞壞一鍋的湯。」 


  但是也沒有關係,為什麼沒有關係?無得失。一個宇宙的真理,在超然於娑婆世界之上,虛空之中。什麼是是非?什麼是善惡?什麼是得?什麼是失? 


  你真正超越了這個得失的境界、超越善惡的境界、超越是非的境界,什麼是得?什麼是失? 


  所以有時候師尊的行為,是跟別人不一樣的。你要請假一個月?好。二個月?好。你要離開?好。你要進來?好。我什麼都是好的,你只要給我簽,我「勝彥」兩個字就簽下去。 


  你要請假、你要離開、你要來、你要怎麼樣?通通都好。你要申請長住也可,不是長住也可。你要走也可,什麼都是可。我從來沒有說「不可」的。 


  所以你們還是給蓮寧上師簽,不要給我簽。因為我每一次簽都說「好」,你們趁機會給我簽,我一定簽的。因為我沒有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所以有的上師就跟我講:「不用去報告師尊,師尊什麼都是好的,只要報告別人就可以了。」 


  這說的也對,因為我已經沒有得失的心了。所以今天我說法,是好。我沒有說法,也是好,一樣的道理。 


  今天我弘法度生,是好。我退隱、退休,也是好。今天我上座也好,我下座也好。 


  所以我說我有錢也好,我沒有錢也好。這個就是沒有什麼得失的,在這種境界裡面,一進去,你就是這個樣子的。 


  所以能夠心胸很坦蕩,心寬廣,一切能夠任運。隨緣生起,隨緣而滅,一切都是隨緣。這是一種很高超的境界,要能夠這樣子運用的非常自然,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