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戲瑜伽(二)

我們談離戲瑜伽所修的無善惡。 


  以前我們小的時候參加童子軍,叫我們要「日行一善」。我也曾經當過童子軍,當童子軍的時候,我真的日行一善。今天假如想:「今天要做什麼善事呢?糟糕!沒有什麼善事好做。」 


  我會想到趕快跑到街上去,撿一片玻璃,把這個玻璃丟到垃圾筒。因為這個玻璃有時候會傷到人的腳。或者是去菜市場,看看有沒有香蕉皮,撿一個香蕉皮,那是小孩子心理,認為日行一善。 


  你撿了一個香蕉皮回來,免得老人家滑倒,就是日行一善。我以前真的這樣子很執著的去做這個善事。 


  今天我們學佛,離戲瑜伽裡面教我們無善惡,並不是教你不要去做善事。而是教你當你做了善事的時候,不要老是說「我已經做了善事」,不要有做善事之想,這是金剛經裡面所提到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要因為要做什麼,你才起這個心,而是時時保持著你自己本身的光明善念。 


  但是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就是不放在心上。這樣子才是真善,才是真正圓滿的善行。 


  做善事,不作善事想。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做惡事,不要做不好的事情。像我們佛教徒的五戒,你就不要去做。 


  你受了菩薩戒,你就有戒,這些惡的你都不能做。出家人有出家戒,這是為什麼呢?無善惡的心,是要叫你心能夠安止,能夠定。 


  在離戲瑜伽裡面,你要得到真正的大定,能夠讓你的心安止,一定要無善惡的。 


  所以一個人假如有功德想,你會怨天怨地的。像梁武帝本身的果報,他說他自己很有功德,但是他最後也是橫死。 


  他橫死的時候,他心裡上想:「我功德那麼大,為什麼我會凶死?」這樣子他心不能安止。要了解無善惡的意義,應該是在這裡。 


  像有人天天做善事,我捐錢辦學校;我捐錢救濟貧民;我捐錢、捐醫藥給病人;我蓋醫院;我做了種種的善事。有一天他出車禍了,一般人的心理上,因為執著他是一個好人,不應該這個樣子。所謂產生功德想,心不能定下來。 


  所以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所修的行,是無善惡的。行一切善,不要有善念,不要有功德想在心中,你心裡自然能夠平。 


  當然,我們惡業更不要去做,這就是無善惡了。 


  假如你做善事,有功德想,心不能安止。一遇到什麼困難、遇到你身體有病,你說:「我做那麼多功德,我拜了那麼多的佛,我唸佛唸了幾億萬遍,佛菩薩都不保佑!」「我裝了很多的金身,為什麼我現在還是這樣子?」「我建了很多的廟,為什麼我沒有福報?」這個都是有功德想的,你心不能安止。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了知,世上一切全部是幻,娑婆世界整個地球,就像一粒沙,你功德何在? 


  在整個宇宙之間,整個地球就像一粒沙、一個小土堆,你做了什麼善事?還不是一沙、一塵的善事呢?你做多大的功德,還不是一沙、一塵的功德嗎?所以不可以作功德想。所以這個叫做無善。 


  惡,更不用講,無惡。你在這裡,就沒有分別心,定下來了,光明就可以產生了,這是真正的聖者。 


  所以我說像我們的「華光功德會」,應該改名「華光無功德會」。所以講「華光功德會」,好像我們今天幫助白痴的,明天去看癱瘓的,後天去看坐輪椅的,是行善,絕對沒有錯。但是我們應該講「華光行善無功德會」,加一個「無」字,就合乎於善惡。 


  不能說我做得很大,像彩虹山莊的威廉國王-螞蟻國的國王,牠建幾百層的APARTMENT ,給所有螞蟻住,到處去周濟周圍的鄰國,牠真的是一個大善螞蟻。牠向全世界螞蟻國發佈新聞,牠的功德第一。我們去看牠,小小螞蟻,你有什麼功德? 


  我們看螞蟻世界,是這個樣子。佛看我們人類的世界,也是這個樣子。 

  所以達摩祖師的境界,已經到了很高的境界,祂可以講一句「沒有功德」。 


  做善發光,無功德想,才是真正的佛光。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