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字的象徵

  我們先講一下種子字的問題。密教裡面,有三段法生,三段法生是觀想虛空,還有觀想月輪,再觀想梵字-種子字,由種子字出生本尊,這種觀想的次第,就叫做三段法生。 


  很多人問,這種子字的觀想,為什麼要觀想梵字,或者是藏字呢?其實梵藏兩個字,藏字是梵文變化來的,藏字本身跟梵文有聯繫的關係存在,所以你觀想藏字,等於是觀想梵字。為什麼要用梵字來觀想呢?梵字是天竺本身的文字,佛法大部分以梵字做為一個開始。事實上,釋迦牟尼佛在弘法的時候,祂用的不是梵文,祂用的是八隸文,現在斯里蘭卡的文字,斯里蘭卡就是錫蘭所用的文字。以後就把八隸文改成梵文,所以梵文才成為佛教最主要的一個文字。梵文是根據諸天的變化而來,所以在說法當中,有講這個梵文是大梵天王虛空中所降下來的文字。根據梵文,再演變成為藏文。所以我們密教的觀想,可以觀想梵文,也可以觀想藏文,但是你不能觀想英文,也不能觀想日文、漢文,這都比較不適合,因為日文、英文、法文、中文,都跟梵文扯不上關係的。但藏文是由梵文本身演變而來,所以可以觀想,原因是在這裡。 


  有些藏音跟梵文的音不是一樣,所以唸咒方面有別。像阿彌陀佛的咒字是「些」,但是另外一個發音,就是「出利」,「出利」也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單單以金剛薩埵百字明真言的最後一個字叫「呸」,「呸」其實就是把一切的業障消除這個意思,就是消滅所有的業障,就是「呸」。那麼另外一個發音是「發叉」,就不一樣。所以梵藏的咒音,有些時候還是有一點差異。「發叉」又叫做「呸」,「些」又叫做「出利」。所以我們有時候唸「嗡。阿彌爹娃。些。」,「嗡。阿彌爹娃。出利。」,都是可以的。所以這個咒音,有時候你要懂得梵文的發音、藏文的發音,這樣子能夠相通。 


  為什麼要觀想種子字呢?因為這個種子在虛空中,所謂的出生跟歸零,零就是虛空,這個數字講起來,這個ZERO就是虛空。佛本身要從虛空中出來的話,有一個象徵,這個象徵在密教裡面就是種子字。虛空很大,種子字出生於何處?就是以清淨的月輪來代表,清淨的月亮,滿月的時候一個月輪,你先觀想虛空出現滿月的月輪,月輪中心就出現種子字,為什麼要用種子字呢?因為是佛菩薩的象徵,根據這個字,本尊再從這個字出生出來,就是觀想的一個次第。 


  回去的時候也是一樣,所以人家講說你要懂得會寫藏文、會寫梵文的意思,就是因為字體的寫法有順序的,第一畫是哪裡,第二畫是哪裡,第三畫是哪裡,第四畫是哪裡。種子字開始出現的時候,你可以一次就把種子字顯現在虛空之中,避免筆畫的麻煩。但是收回去時,有時候是這樣子的,從最後一筆開始收,收、收、收,收到最後一個點,消失掉,就化為虛空了,是有這樣子的觀想。所以有時候你要認識它的筆畫,第一畫是哪一畫,第二畫是哪一畫,第三畫是哪一畫,最後一畫是哪一畫,回去的時候,最後一畫先消失,再來一畫、一畫消失,就融入虛空中。所以你在觀想入我、我入的時候,你在融入虛空,你要怎麼融入虛空?先把自己觀想成為一個咒字,然後再一畫、一畫沒有,就融入虛空了。入我、我入的觀想當中,有這樣子的變化,字怎麼樣變化,怎麼樣融入歸於虛空,怎麼樣從虛空中出現,所以佛、眾生都是從虛空中出現的,現在要回到虛空之中,怎麼樣變回去,這就是我入的一個觀想。 


  密教利用這種觀想,使精神集中,所你融入佛裡面,進入虛空裡面,佛進到我裡面,就是入我,我進到虛空裡面,就是我入,所以這個觀想很重要。種子字的觀想是根據這樣子來的,每一個佛跟菩薩,都有不同的種子。其中有一個總持的種子字,就是所有佛菩薩都可以從這個字變出來,那個字就是「啞」。「嗡」就是宇宙的大原,「啞」就是出生,「吽」就是結果。你學會這三個字,就不錯了。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