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09年12月1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主尊觀世音菩薩!主持上師蓮潔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六祖說:「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

  我們今天再繼續談《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六祖說:「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我同樣再唸一遍:「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

  這一段話講成白話是這樣子的:「所有的聽法的大善知識,用你們的智慧去觀照你自己的心,這個時候,你的內心跟外在一切都非常的清楚、明白。如果你了解到自己的心,也就是解脫了。如果得到了解脫,也就是般若三昧。什麼叫般若三昧呢?就是你的如來的智慧顯化了。如來的智慧也就是無念。為什麼稱為無念呢?所謂無念就是你看見世間所有的一切,但是你的心並不執著,也並不去受污染,這個就叫做無念。」

  這裡有幾個名詞,第一個是「觀照」。上個禮拜我們也提到「觀照」,就是說不管如何,我們都是在觀照自己。時時,每一個時候,你都要用智慧來觀照這個事情可以做、不可以做,行或者不行,都是要用智慧去觀照的。我們所謂的「觀照」,是觀察自己的心、自己的念頭,正或者不正。是這樣子觀照的。也可以這樣子講,如果你的智慧非常的高,那麼你的觀照應該就很清楚。

  像一位開悟者,他的觀照應該是非常清楚的。你這個觀照如果很清楚,你就解脫了。沒有東西可以綁你,就叫做解脫者。開悟者本身就是一個解脫者。你的心一絲不掛的人很容易睡著,入四摩地,一絲不掛就睡著。不是有一些人一絲不掛喜歡全身脫光睡覺的,那個也是一絲不掛啦!有人的習慣他是裸體睡覺,真的是一絲不掛睡覺。

  這裡講的一絲不掛是心無掛礙,你心無掛礙,一躺,一切空白,就入了夢鄉,很甜、很甜、很溫暖,你就可以睡一個很好的覺。這是心的一絲不掛。這個解脫就是身體的解脫、心的解脫。你如果懂得了心,你就根本就解脫了。解脫了就是開悟了。這個就是六祖所講的般若、如來的智慧。

  那麼祂又講了,這個般若三昧就是「無念」,這兩個字出來了。《真佛經》裡面寫到的「以無念為正覺佛寶」。為什麼有這一句「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因為「無念」就是如來的智慧。我們人要睡著,無念,他就睡著了。你失眠,身心有掛礙,你不是身體有病、心裡有病,不然就是頭腦有病,你沒有辦法睡。為什麼?年紀大了!失眠是病的一種,你要把這種病也放掉。

  六祖講,什麼叫無念?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偏偏闖進來,這雷藏寺是龍潭虎穴啊!你好的路不走,偏偏進了西雅圖雷藏寺,那你死定了。(師尊笑)你看到了雷藏寺的一切,但是,你的心並不去受污染,心不染著。我進來是這樣子的,出去也這個樣子。我沒有感覺啊!沒有感覺這裡是龍潭虎穴啊!

  你看剛剛蓮{女英}法師講的,她講了兩個故事,都是報恩。蓮潔上師也講得很好,她講了一些好話讓人家感覺到賓至如歸,雷藏寺是一個HOTEL,讓所有的人進來,賓至如歸,感覺很好。你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你的心也沒有執著,也不受污染,這個才叫做無念啊!

  所以沒有人綁你。這世界上沒有人可以綁師尊。身體可以被綁,心永遠不會被綁。因為你心如果毫無掛礙,誰能夠綁你?!如果你的心只要有一個掛礙,隨便什麼,你就是被這個掛礙所綁。所以一個開悟的人,他根本是無掛礙的,什麼都可以,什麼都是好,什麼都自在。

  在我的眼中看起來,任何事情都是美好的,龍潭也不是龍潭,虎穴也不是虎穴。所以在師尊看起來,像那個2012年,我不放在心上,也無著,也無染。也不執著,也無染。像H1N1在師尊看起來,能夠得到,幾天就可以走,哪有那麼幸福的事情?!那有那麼快樂的事?!得到H1N1一下子呼吸就困難,一下子就走了。在我來講,得了也不錯,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心無恐懼,無恐懼,無顛倒。更何況師尊的血液,醫生給我抽血檢查,任何一個細菌進到我的身體都要「丁丁」。醫生講說:「你身體的免疫力好強!別人在咳嗽,你也不會咳嗽,別人感冒你也不會感冒。」他抽血發現血液裡面死了好多細菌。並不是細菌沒有進來啊,是只要細菌進到我身體,我身體都比它還毒,就把那些細菌毒死了。(師尊笑)

  「死了嗎Bagi」(師尊笑)印尼話「Selamat」是祝福的意思,國語就是「死了嗎」,早安叫「Selamat Pagi」,晚安就是「Selamat Malam」。以前我們這裡有人養了一條狗叫做「Bagi」,我們每天見到牠就說「死了嗎Bagi」。(眾笑)結果牠被車子壓死了。不是師尊詛咒牠,我是祝福牠「Bagi」早安。哎!

  其實我也從來沒有想到說身體檢查,醫生講說:「你的免疫力很強。」很多細菌進來,他說他看到的,哇!不過那些都是死掉的細菌。

◎從禪宗的初祖一直到六祖、到所有的祖師,祂都悟到,師尊也是悟到。現在就是要問,「為什麼你看見所有的一切,而你的心能夠沒有牽掛,沒有執著,不受污染。為什麼能?」

  我們看這個世間,很多事情其實也都是沒有事,無事。開悟的人是無事,沒有什麼事,隨便你去啦!當然,人要是完全沒有牽掛,就是無念了。「如何能夠完全沒有牽掛」、「為什麼能夠完全沒有牽掛」你就是要參這一句。你說射箭,你寫兩個字「無念」,「無念」沒有錯,正是如此!完全沒有牽掛,正是如此!一絲不掛,正是如此!那麼「為什麼能夠無念」,這是六祖悟到的。從禪宗的初祖一直到六祖、到所有的祖師,祂都悟到,師尊也是悟到。現在就是要問,「為什麼你看見所有的一切,而你的心能夠沒有牽掛,沒有執著,不受污染。為什麼能?」你能夠悟到這個,叫做開悟。但是你悟到這個,你心中仍然被污染,還是有執著,那就是你的理念跟你的行為不一,就是你的行為跟你的心還沒有真正的解脫。很清楚,這個道理我今天跟大家講:觀照,明白,本心,解脫,般若,無念,沒有執著,不受污染。如果你的心、你的念頭永遠不受污染、不執著,這個就是如來的智慧。要做到這樣子不是容易的事情,不是嘴吧講講,寫寫文章就可以做到,不是。

  像昨天,我們在雷藏寺裡面運動、唸佛,最後有唱歌,有人唱「愛你一萬年」。OK!一萬年你都愛他,你就執著於他,你就有執著。愛本身就是執著,恨也是執著。那愛好不好?當然好!只是呢,愛也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你不要執著。為什麼能夠這樣子?像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祂是愛眾生,但是祂也不執著。為什麼能夠這樣子?那是一種中觀的道理。因為你知道的,每個人嘴吧都會講「愛你一萬年」,愛,永遠的愛。事實上,明眼的人你觀測、知道,能夠這樣當然是很好;不能夠這樣子的時候,你也要放棄執著。因為心是會變化的,所有人的心都是會變化的。

  所以當心變化的時候,你也要記得你不要去染著,不要受污染。能夠這樣子就好像在我們佛教也提到的「童子觀畫」一樣。一個小孩子走進畫展裡面去看畫,那個畫真的是很美,看看看,看完了,也什麼都沒有了,「童子觀畫」就是沒有那個心,你去看,都是很好的顏色,很好、很美、很愉悅、很快樂。愛就是這樣子哦!很愉悅、很快樂,有很美好的感覺,你睡覺都會偷笑,你一切都是感覺到非常的美滿!但是你不能執著永遠,不能被污染到。而真正能夠超越這種愛之上,才稱為開悟者。我這樣子講當然是很難,很難,但是一定要練到這樣子的功夫。「以無念為正覺佛寶」,無念是什麼呢?你嚐到了所有的滋味,但是「有」跟「沒有」你都不執著,視為「無念」,就是「無念」。什麼滋味你都知道,你嚐著了,但是你的心不去執著跟污染就稱為「無念」。實在是很難去解釋。

  有一個笑話,有兩個女孩子在沙灘走,她們踢到一個神燈。神燈冒煙,裡面有一個巨人出來,跟這兩個女孩子講:「你們把我放出來,我給你們一個人一個願望。」其中有一個比較貪心的女孩子甲,她就對神燈講:「如果乙要求你什麼,我要她的兩倍。」就是說,另一個女孩子要求什麼,都要多她一倍。神燈說:「好啊!你的願望就是要多她一倍。我答應你。」神燈問乙這個女孩子:「你要要求什麼呢?」乙想了一下就說:「我要我的身材,38-24-38。」(師尊笑,眾笑)她要她的身材變成上面38,中間24,下面38。她的身材就變得苗條了。那個甲要乙的兩倍啊!(師尊笑,眾笑)這個甲就是貪心,還沒有給你你就要貪心,她被貪所綁,這個就是被綁。所以人不要太貪,真的。

  還有一個故事,老師出一個題目要造句,題目是「左右為難」。同學回答:「考試令我左右為難。」老師問他:「是不是題目出得太深,你答不出來,所以你考試就左右為難?」同學回答:「因為我看左邊同學答的,和右邊同學答的是不同的答案。」所以他就左右為難,因為有不同的答案,他是作弊的。

  我們今天講「無染」跟「不執著」。師尊心中並不是完全一絲不掛的,是有掛礙。有時我掛礙最小的孫子盧弘,怎麼搞的已經快七歲了耶,實歲六歲再過一年就七歲了,怎麼還那麼矮?他什麼都不像,就像我那麼矮。你知道矮也有難處的,很困難的。我不能再提師母老是提到什麼高高帥帥的,其實每一個女孩子都喜歡男生長得高高帥帥的。像那天Shannon看到性德、洪性德,她說有一個男生長得高高帥帥的。我說:「是哪一位啊?」她說:「就是高高帥帥的。」到最後我們問了半天,結果真的是性德,他真的長得高高也長得帥帥。唉!盧弘,怎麼還那麼矮呢?!我心裡是有掛礙,但是想想,佛不是教我們兒孫自有兒孫福,不為兒孫作馬牛,兒孫自有兒孫的福分哪,說不定將來他矮也變成拿破崙。(師尊笑,眾笑)唉!不理!有時候這種事情就把它排遣掉,能夠排遣的就是心不染著。如果老放在你心中的,就是染著。所以有時候我眼睛一看,看到了我不是很喜歡看到的一個景象,馬上我心就染著,但是再過一下子,我就把它排遣掉,就心不染著了。這就是一種觀照的力量啊。

◎一個很好的人進到真佛宗,我們都是非常歡迎的;一個習氣很不好的人進到真佛宗,我們也是非常歡迎的,一樣。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但是我們知道他的習性還沒有改,我們希望他進來以後能夠把他的習性改掉。

  師尊的心有的時候是左右為難,真的是左右為難。要幫、不幫,要救、不救,都是在左右為難。如何去度眾生也是左右為難,有些眾生並不是很容易度的,也是在左右為難。也想想,世間上的人,每一個人都是有用的,一個很好的人進到真佛宗,我們都是非常歡迎的;一個習氣很不好的人進到真佛宗,我們也是非常歡迎的,一樣。同樣眾生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但是我們知道他的習性還沒有改,我們希望他進來以後能夠把他的習性改掉。有時候師尊也會左右為難的。

  其實網路跟報紙兩個東西是有一點彷彿的,你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的消息,那麼你在報紙上同樣也可以看到很多的消息。其實網路跟報紙功能是一樣的啦!但是現在的網路好像是比較方便,因為逐漸很少人看報紙,都看網路了。報紙的銷路就比較差一點了。但是我們的報紙還是有用哦!有一個報紙啊!它一直跟網路好像是同行、冤家一樣。報社的人一直在complain網路老是有比它多消息,報社的記者終於也想到說,網路跟報紙相比,網路也有做不到的地方,因為報紙還可以包肉,包魚,網路是不可以包東西。(師尊笑,眾笑)現代科技都是美好的。好像我們好多同門都是由網路看直播進來的。但是報紙有一個好處,它真的可以包東西,尤其是台灣菜市場,你包肉也是報紙,包菜也是報紙,包什麼都是,也都是報紙拿來一包就很好。

  好像師尊講佛法,師尊在開示,有人聽了他馬上全盤都能夠吸收而且能夠運用;有人聽了就不一定能夠用得到。這個是有關係的。有一個人到動物園去看到了獅子,獅子跟人很接近。動物園的管理員把柵欄打開,那個人嚇了一跳:「怎麼可以把柵欄打開?」管理員就講:「這個獅子很好,牠是用奶水用奶瓶把牠養養養,養大的。所以牠是非常的溫順,非常的溫和。」那個人就講:「我才不信呢!我也是奶水奶瓶養大的,我到現在還是一樣很喜歡吃肉啊!」(師尊笑)同樣的用奶瓶養大的,也不一定相同的個性。師尊今天說法,說同樣的法,很多人聽法,網路上也有很多人聽法,同樣的法乳,不同的覺受,有的人他心可以接受師尊講的,不去執著不去受污染;有的人聽了,仍然心受污染仍然執著。這就不同啊!覺受不同。說法的人說同樣的法,聽法的人聽不同的法,有的人很快就明白師尊在講什麼,有的人仍然有很多的牽掛。

◎師尊做超度,很多人都被接引到摩訶雙蓮池。我是用至誠哪!

  蓮潔上師講的一句話,能夠接引人。師尊同樣做超度,很多人都被接引到摩訶雙蓮池。(眾鼓掌)我是用至誠哪!真的是蓮潔上師講的「至誠」兩個字,去做超度的。但是也有人沒有辦法超度成。最近就是有一個。我已經幫祂超度了,而且連續超度了一次、兩次、三次、四次,做了四次的超度,祂仍然在我們弟子這裡跑來跑去。一下子跑到羅師姐那裡,一下子跑去找佩潤師姐,一下子又跑來找我。最後我只好用結界,我把我睡覺的屋子跟我的床舖全部把它結界,這樣我半夜才不會醒過來。否則到了半夜的那個時間三點多,一定要醒過來,因為祂來。那請祂走,祂也不走,請祂往生摩訶雙蓮池,祂也不走;接引祂,祂也不去,因為祂心中還有恨。「我恨!我為什麼會死?我一定要活!我不應該死。」你師尊給我這個答案,「我要活!」我說:「你成佛去吧!」「我不去,我就是要活。」「我超度你。」「我不接受超度。你告訴我,我為什麼那麼早就死?」祂說:「我這一世什麼事情都沒有做,還有事情還沒有了,我不可以死。」還是在執著那個生跟死。我說,生死每一個人都會,早死跟晚死,師尊也要死,總有一天你會死,我也會死,統統都是死。

  我們為什麼學校畢業要發畢業紀念冊?老師就講:「畢業紀念冊有很多好處啊!你看,這是我們以前的老師,那個時候五十歲,你們現在畢業了才十幾歲,將來再過三十年,再過四十年,再過五十年,你當了董事長,這個變成了院長夫人,那個人變總統夫人。哇!這個當了什麼很大的官,當了總理。」「那老師呢?」「老師死了。」發畢業紀念冊的意思,就是讓你們看看,以前我們的老師都死了。

  我跟祂講,早晚的事嘛!師尊也是會死嘛!祂就執著「為什麼我那麼早死」。我說:「早死不是很好嗎!」「我聽不懂你的話,為什麼早死是很好。」祂聽不懂師尊的話,為什麼早死很好。我說:「早死早一點沒有牽掛。」祂還是不服啊:「我還有很多事啊!」「我要完成什麼……、要完成什麼……、要完成什麼……,什麼還沒有完成、什麼還沒有完成、什麼還沒有完成。」祂就是不走。我說:「不走,好啊!可以啊!你留著吧。」我就把祂關在一個小籠子裡面。祂到處跑,一下子找羅師姐,一下子找佩潤、一下子找我,被找的人已經找得很麻煩了啦!所以,我把祂關在一個鐵罐子裡面。有一天才放了祂。我已經好話講盡了!祂還是執著「為什麼我早死」,「你要告訴我一個理由」。我說:「你前世有一世當了官,你發布了一個命令,這個命令害死了很多人。你當最高的官,有權力的,你發布了那個命令。」祂講:「那個是不得已的啊!那也不是責任在我啊!」祂有祂的一套的理由。總之,我講不贏祂,只好把祂關起來。我也沒有辦法跟祂談,因為跟祂談也談不通。「為什麼我早死?」「因為你有前世的這種因果啊,你當官害死了很多人,所以你早死。」祂說,那個責任不在祂,而是上級長官交下來的命令。為什麼上級長官沒有死,我反而死?不管了,好話講盡了!關起來就是了!所以有時候同樣的說法,有些人能夠接受,有些人不能夠接受。

◎學了佛了,心寬大了,寬大無止盡,無邊了,無牽掛了,更加的坦然。這個就是人生。

  師尊也不是說完全運氣很好。像我這一輩子講起來,我出生的運氣就很不好。但總是會過去的啊!還是很好啊!對不對?!小時候碰到二次大戰,不用講了,人奶沒得喝,連牛奶也沒得喝啦!還被送去給人家養啦!結果我小時候是吃米磨成粉,這樣子吃下去長大的。所以,個子長得很矮啊!沒辦法,先天不良,後天也不調。我讀的學校是不用錢的,是所謂的軍校。我沒有辦法考大學啊!人家參加大專聯考,我沒有參加考試,我是拒絕聯考的小子。為什麼我拒絕聯考呢?因為沒有錢讀書啊!你考上沒有用啊!我父母沒有錢能夠給我讀書啊。考上有什麼用?不如就不考,我就拒絕考試。去考什麼?軍校聯招,軍事大學的聯合招生。為什麼?不用錢。畢業以後,你在軍中服務十年。我的運氣也不是很好啊!但是我覺得蠻好的,讀書不用錢,還有零用錢花,又可以投稿賺一點稿費,我算是裡面最有錢的。(師尊笑)在軍中也是很好啊!服務十年,就服務十年嘛!現在走上了學佛法之路,知道了更好、更美妙。小時候吃的苦,現在我也能夠吃。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們是吃苦吃來的,所以,吃苦也不算什麼。所以,自己碰到什麼樣子的惡運,小事啊,都是小事一件,都是很小的事。現在學了佛了,心寬大了,寬大無止盡,無邊了,無牽掛了,更加的坦然。這個就是人生。

  所以像師尊現在這樣子,已經看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再遇到怎麼樣子的困難或者困厄,也就坦然。也不要問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就是你開悟了。你悟到了,你見到了所有一些相,你的心不去執著,不去受污染。不去執著,不去受污染,為什麼會這樣,這個就是要你們射箭的。你的心為什麼不去受污染,也不會執著,為什麼?今天你能夠悟到的話,就是開悟。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