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09年11月28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修法的主尊,藥師琉璃光王佛!主持上師蓮嶝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今天我們再繼續談《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今天的這一段話跟上一次的那一段話,稍微有點不同,六祖說:「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執謂須他善知識方得解脫者,無有是處。何以故?自心內有知識自悟。」

◎六祖說: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執謂須他善知識方得解脫者,無有是處。何以故?自心內有知識自悟。

  我再唸一遍這段話:「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執謂須他善知識方得解脫者,無有是處。何以故?自心內有知識自悟。」這一段話跟上回所講的,你必須要去尋找明師。這裡又講,如果你去尋找明師以後,你希望明師能夠讓你得到解脫,祂講「無有是處」──是沒有什麼益處的。

  其實這一段話聽起來好像是矛盾,你叫人家去找善知識,又說希望善知識讓你解脫,這樣是沒有益處的;其實六祖所講的話,有祂的深意在裡面。祂說你去找善知識、明師,是希望他開示你,你要自己解脫,而不是善知識給你解脫。你要懂得,祂話裡面比較深的意義是在這裡的。

  祂說自己悟,不假外求,這就是一個重點。縱然你找到善知識,也要自己去悟,不能求善知識讓你解脫,你聽善知識給你開示,你求自己能夠開悟,自己悟道,這個是重點。

  所以,如果你執著,以為你只要找到這個明師,你就自己開悟了,是沒有什麼益處的。你找到他,他跟你開示,你要自己開悟。所以祂講「何以故」,為什麼是這樣子呢?因為你自己的心裡面,你的自心裡面,就有佛性可以自己悟的,祂的意思就是這樣子。

  我把這一句話的重點提出來:第一個是自家,就是自己,你自家就具足了佛性;你自己本身就具足了佛性,你自己能夠悟到了,你自己就能夠自在。重點在哪裡呢?叫你不要向外去求。好像解脫生死的事,你來跟佛菩薩求說:「佛啊!拜託你,讓我能夠解脫。」佛不能夠讓你解脫的,是你自己要悟道,才能夠解脫的。如果求佛救度你,這個是錯誤的。這裡面的話比較深一點,好像我們每一次拜佛說:「希望將來往生淨土,佛到時候現身來接引我,接引我到淨土去。」大部分都是求佛來接引。怎麼這個時候,六祖說,求祂來救是錯誤的?因為你自己本身就有佛性,你本身就是佛,祂的意思就是這樣子。你應該是自悟、自救、自在,因為你佛性本身是具足的。

  我們雷藏寺常常做超度法會,有時候也有報名超度,這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這裡要講清楚,所謂超度就是喚醒他本來的佛性。

  我們在唸經當中,是要喚醒自己的佛性,不是唸給佛聽。因為佛經都是佛說的,祂說給你聽,你又唸給祂聽,一點益處都沒有。祂講給你聽,就是要喚醒你的佛性。你今天唸經唸給幽冥眾生聽,是要喚醒祂的佛性。今天盧師尊在這裡說法,是要喚醒每一個人的佛性,讓你聽了以後,你自己悟道了,這個時候你就知道,不是從外面求來的,不是跟善知識求解脫的,而是自己解脫自己。

  六祖今天所講的就是比較有禪機,比較深一點啦。因為你如果向善知識說:「你幫我解脫吧」、「無有是處」!他只能夠喚醒你的佛性,讓你自己開悟,自己解脫。

  我再把這一段話再講解一遍,六祖說:如果自己醒悟到自己佛性的,他就知道這個開悟不是從外面求來的。如果你一直執著,說善知識明師能夠幫你解脫,「無有是處」,這個是一點益處也沒有的。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佛性,只要你悟到自己的佛性,這個叫做自悟,自己的燈亮了,你看見自己的佛性,你本來一切都具足的,你不需要人家給你解脫。這是我對這一句話的解釋。

  在這裡面我提到我們不需要去求什麼,其實求都是求自己。像我們讀書一樣,你讀多少,這個知識是在你自己的頭腦裡面。你去考試,是你頭腦裡面的知識去應對這個考試,沒有人能夠幫你的。在台灣每一次考試的時候,有些爸爸媽媽會帶小孩子去孔廟,去拜孔子,希望孔子增加小孩子的智慧啊!因為孔子是聖人嘛!是老師嘛!至聖先師嘛!希望孔子加持,小孩子考試成績都及格。這個父母就帶小孩去孔廟拜孔子或者文昌帝君。父母帶小孩子拜完以後,考試結果,每一科都差不多,但是英文考得很差。想了半天,孔子怎麼沒有保佑呢?他終於想明白,因為孔子不懂得英文。孔子是懂得中文啊!他不懂得英文。下次孔子也要拜,那麼耶穌也要拜。

  這是求,求是一種心理上的安慰啦!求神啦!拜佛啊!大部分都是心理上的安慰。你為什麼不研究佛陀的經典呢?祂的經典裡面才有知識,不是你去拜,去求就有,不會。所以應該平時你就是要學佛的智慧,而不是拿香去拜。拿香去拜是一個儀式,是尊敬,我尊敬佛,所以我拿香去拜佛。

  但是你要求得到佛的智慧,並不是用求能夠得到的,事實上也是如此。你每天在這裡拜佛,但是你不讀佛典,不深入佛的智慧,你得不到開悟。所以是「求不得」,也就是說「不用求」。你去尊敬佛,深入佛的智慧,你能夠自悟自己的佛性。六祖的話是這樣子的意思。

  我們對什麼事情都不能夠太執著,像相信風水。你相信風水嗎?相信!我是信風水的,的確是有風水。因為我們總不能把佛的金身坐在低的地方,那人坐在很高的地方,因為這樣子對佛好像不太恭敬。在風水上來講,佛必須要坐在高的地方,表示恭敬,這也是風水啊!

  那麼我們家的門口,最好不要對著廁所。家門口對著公共廁所,你一出門心中就不樂,這也是風水啊!簡單講這是一種知識,一種常識,其實也是風水。你家門口對著大馬路,馬路剛好沖到你家門口,然後再拐彎,你每天都看著車子對著你家門口,這樣子沖過來沖過去,有一天有一個人開車不小心的話就沖到你家裡了,這也是風水。所以風水是不能不信,風水是要相信,但是不要執著風水。

  有一個人很相信風水,有一天,地震,他的牆倒了,把他壓得快要死了,人家來救他,他就對著救的人講:「你們慢一點把我救出去,你們先看一看,今天適不適宜動土。」人家要來救他,那個信風水的說,你們慢一點救我,先看一下書,風水的書裡面有記載,今天是不是適宜動土。這個就是太執著。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能執著,不要以為反正我們不用學什麼,不用學如來的智慧,也不用開悟,也不要自悟自己的佛性,什麼都不用,我們有師尊可以靠就好,可以依靠就好,師尊到時候一定會來救我們。這個不能執著的,不可以這樣子執著。

◎佛講你自己的業有三種果:異熟果、增上果、等流果。像異熟果就是講你將來造的都是善業,一定昇天;你造的是惡業,一定是下地獄。

  救不救要看你自己心中本身的你自己的業,因為佛有講三種果很重要:一個叫做「異熟果」,這個果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講你的未來,你自己造的業有多重多輕,你自己沒有造業,你造的都是善業,將來成熟的,你造的是善業,一定昇天的,你造的是惡業,一定是下三惡道的。

  所以你那個時候你要自己救自己,只有自己的業能夠救自己。你造的是善業,一定昇天,你造的是惡業,一定是下地獄。這個業是欺騙不了的,業不可思議,所以這個就叫做「異熟果」。

  一個是「增上果」。什麼是「增上果」?是「加強」。譬如你的習性是很會生氣的,瞋心很重,很容易發火,你將來你所遇到的人,你的家庭,遇到的朋友,甚至你公司的上司,都是火藥味的,這是叫做「增上果」。「增上果」就是「加強」,你如果瞋心重的人,你將來所遇到的都是不喜歡你的人,都會產生互相火氣很大這一種的。

  佛經裡面有提到「等流果」。「等流果」就是「習性」,你貪念很重的人,他將來的習性貪念還是很重;瞋念很重的人,將來他的習性瞋念也很重;他愚癡的人將來在「等流果」上面他還是很愚癡。像我們雷藏寺的範圍之內,我們稱為這是佛菩薩萬德交歸之所,這裡有一個手鼓,一個金剛杵,一個鈴,金剛鈴,很多的法器,很多珍貴的佛像,你看了喜歡,但不是你的。

  你看廟裡面我們看廟的法師剛好打瞌睡,你就把法器拿走,這個罪業很重。這個叫貪取。你貪廟的東西罪業第一重。按照蓮華生大士所講的,佛寺裡的東西一點也貪不得。你貪別人的無所謂,像我們法師上師在這裡,你吃廟裡面的一粒米,有一首詩的一句話:「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如果不修行,披毛戴角還。」你來吃廟的,你如果不修行,披毛戴角還,很嚴重的。

  所以「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如果不修行,披毛戴角還。」你不要以為說我們temple是開放的,圖書館飯廳是開放的,every morning,或者afternoon,或者是breakfast, lunch, dinner,你三餐都報到,反正廟嘛,公家的,大家吃不要緊。但是你不修行,你就對不起佛菩薩,罪業很重。

  「異熟果」,將來一定下地獄,下三塗,三惡道。「增上果」是怎麼樣子呢?你將來沒有飯可以吃,未來世你會吃不到飯的。「等流果」,你會在這一世愈吃愈快樂,天天都要來吃,這是習性。所以這三種果在佛經裡面提到很多,「異熟果」就是未來,「增上果」是加強,「等流果」就是你的習性。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我在這裡提到蓮{人予}法師她所講的,我們其實要融入修行。你既然在這個團體裡面,你要融入,融入就是你本身要身、口、意供養佛菩薩。你的身體供養佛菩薩,口供養佛菩薩,意念供養佛菩薩。真正的融入修行,蓮{人予}法師講,你的眼光、目光、見地要非常地高,修行從你的嘴開始,從你的身體開始,從你的意念開始。

◎True Buddha School就是一個修行的團體,千萬不要兩舌惡口。挑撥是非就是兩舌,惡口就是講粗話,講綺語就是講無聊的話,講謊言就是欺騙的話,這四種的話都不能講,這個就是修行。

  我們是一個團體,要團結一致。我們真佛宗True Buddha School就是一個修行的團體,千萬不要兩舌惡口。挑撥是非就是兩舌,惡口就是講粗話,講綺語就是講無聊的話,講謊言就是欺騙的話,這四種的話都不能講,這個就是修行。不能講欺騙的話,不能講惡口罵人的話,不能講無聊的話,綺語就是無聊的話,不能講兩舌的話、挑撥是非的話,這個就是修行。

  你如果能夠遵守,這個就是修行。要修行,要從你的嘴巴修起,然後從你的意念要修起。從你的身體要修起,所以我們不能說貪雷藏寺的這些東西,看到好的你就自己搬回去。結緣的當然是可以,董事長說所有的佛菩薩跟大家結緣,大家就趕快來扛,用貨車來抬。董事長有講結緣的那就是結緣,那是善書也是結緣,只要寫說是結緣就是要給你的,可以拿!不是結緣的你不能拿。

  像我母親火化以後有很晶亮的白色的舍利子,放在這裡,剛好我父親來禮拜我的母親。我就跟他講,這裡有媽媽的舍利子,請他來看,他一看糟糕了,舍利子被偷走。我當時覺得說怎麼搞的,怎麼把我媽媽的舍利子都偷走。這個應該講起來「無有是處」,對他來講是一點益處都沒有,反而有害。

  廟裡面不是結緣品的,你喜歡你就拿,那個「異熟果」就是下三惡道。「增上果」是你將來不能得到好的東西。「等流果」你這個拿東西的惡的習慣會愈來愈厲害,就是下一輩子你也會拿人家的東西。

  所以我們一個大的團體修行,見地要高,但是從你自身最低的做起,講話也要小心。像我,師尊說法也要小心,不能講錯,或者是講不對的;也不能挑撥,我不可以挑撥,我們最重的一個罪是挑撥僧團分裂,這個比殺人罪還重。在佛教裡面殺人罪是第一重,你挑撥僧團分裂,那個是更重的罪,比殺人罪還重。

  釋迦牟尼佛有戒律,你不可以挑撥僧團。我們本來是一個很好的僧團,你挑撥僧團分裂,分成幾個團體,一下子你是紅蓮花派,你是白蓮花派,你是綠蓮花派,你是黑蓮花派,這個是「apple派(pie)」,你這樣子挑撥,哪一派比較好,哪一派不好,哪一派很差,哪一派怎麼樣子,一挑撥的話就分裂僧團,不可以的。

  所以戒兩舌很重要,千萬不要去動到兩舌。法師跟法師之間,上師說法,千萬不要挑撥。這個寺跟這個寺,那個堂跟那個堂,千萬不要挑撥。師尊一向都是平等的,無分別心,不要挑撥。上師有時候說法,「你是我的人」,「你們是我的人」,這一句話好像有點不太對。「那你死了我是什麼人,我要跟著誰?!」

  師尊也不能講「你們是我的人」,總有一天我死了,那你們跟誰啊?!你們要跟的是佛的智慧,自己去悟自己的佛性。你們不能跟我的!你們是我的弟子,你們聽我開解佛的智慧,你們領悟佛的智慧,自己去悟自己的佛性,不是叫你們來跟我啊!

  我從來沒有叫誰來跟我;我不會叫莉莉法師:「你是我的人,你永遠要跟著我,你不可以去跟別的上師,不可以去聽別的上師說法,你只能夠聽師尊說法,你是我的人。」那我死了她怎麼辦?她聽誰說法?你要聽的是如來的智慧!不是我要去跟哪一個上師,你去跟哪一個上師就錯了。你要悟你自己的佛性,依師尊的開示去悟自己的佛性,不是要你去跟哪一個上師,這一點也很重要。

  我們不能講假話的,講假話、挑撥的話都不可以。有一個先生跟他的太太出去在街上走,碰到一個瞎子乞丐,他太太很發心,把她身上的錢拿出很多給那個乞丐。他先生就講了:「這一個瞎子乞丐,天天都在這裡,他不是瞎子啊,他是眼睛閉起來裝瞎。其實他是看得到的,他是裝瞎子,騙人家的錢的,你怎麼給他那麼多錢?」

  妻子就講,她說:「你沒有聽他講嗎?我年輕漂亮,青春美貌,長得很亮麗,穿得非常的美。你沒有聽瞎子這樣子講嗎?」當然是假的瞎子才會這樣子講。她的先生想,一直想,他講了那麼多妻子的好話,她妻子把錢拿給他了。她先生想了半天「這個瞎子果然是真的瞎子」。因為那個瞎子講的是假話,因為講假話人家才會給他錢啊!

  我們不能講假的話,像很多人講說:「師尊看起來一點都不老,二十歲,很青春。」結果今天只有一個人講真話,Joanna講真話,講說:「師尊還是老了。」她講真話,旁邊的人講,莉莉法師講的:「師尊看起來好像是十年前也是這個樣子,二十年前也是這個樣子,三十年前也這個樣子,他一點都不老。」Joanna講說:「還是老了啦。」所以哪一個是瞎子?

◎你只要圓滿了無上正等正覺,你已經有了如來的智慧,世間上所有的你都會有,世間上沒有的你也會有。你有你的淨土,你將來自己會光亮如佛。

  我們學的就是蓮嶝上師所講的「身心脫落」。你真的到了最高的境界,身心統統脫落,面對生死毫無感覺。二零一二年我一點都不驚訝,來也好,沒來也好,統統好。我個人覺得,已經圓滿了無上正等正覺,你只要圓滿了無上正等正覺,你已經有了如來的智慧,你世間所有的你都會有,世間上沒有的你也會有。你有你的淨土,你將來自己會光亮如佛。(眾鼓掌)

  這個已經很圓滿了,這個叫做圓滿。真的有二零一二年以後就沒有了,那麼這也是圓滿。就算二零一二年沒有發生什麼,還是圓滿。這個就是智慧嘛!如來的智慧,都是圓滿。你修行能夠證得到果,還有什麼生死的事,沒有,這時候身心就脫落,災難對你來講,也沒有什麼感覺,一點感覺也沒有。

  像我也沒有什麼,對世間毫無可求,沒有什麼求的,我已經無求,都是最好的,住的是最好的,吃的是最好的,穿的是第一流的名牌,那麼開的車子也是最好的了,什麼都是最好的啦!世間八法,全部擁有,這是圓滿。你再擁有如來的智慧,開悟,身心脫落,就不恐懼二零一二年。

  所以,我們今天要真正地要感恩釋迦牟尼佛,祂所傳下來的這些佛法,智慧不可思議,無等等,無上,非常的圓滿。祂沒有分別眾生,沒有分別。有些宗教是有分別的。平等,所有的人統統都有佛性、平等。那麼歡迎大家皈依True Buddha School,你們不是皈依我,你們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那我在的時候,皈依根本上師,我不在的話,還有其它的上師,皈依上師、皈依善知識、皈依明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