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09年9月1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主尊蓮華生大士!主持上師蓮傳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廣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眾鼓掌)

  今天我們同樣接著講《六祖禪經》。六祖說:「若大乘人,若最上乘人,聞說《金剛經》,心開悟解。知本性自有般若之智,自用智慧,常觀照故,不假文字。譬如雨水,不從旡有,元是龍能興致,令一切眾生、一切草木、有情無情,悉皆蒙潤。百川眾流,卻入大海,合為一體。眾生本性般若之智,亦復如是。」這是六祖講的一段話。我再唸一遍:「若大乘人,若最上乘人,聞說《金剛經》,心開悟解。知本性自有般若之智,自用智慧,常觀照故,不假文字。譬如雨水,不從旡有,元是龍能興致,令一切眾生、一切草木、有情無情,悉皆蒙潤。百川眾流,卻入大海,合為一體。眾生本性般若之智,亦復如是。」

◎大根器的人一聽到《金剛經》就能夠心開悟解

  這裡面的重點,所謂「乘」,我在《魔眼》裡面剛開始寫到,最早的時候是佛陀的僧團,那個時候叫「原始佛教」,以後就演變為「小乘佛教」,再來再變成「大乘佛教」,最後是「密乘佛教」,密乘佛教也是屬於大乘。六祖是這樣子講的,如果是有一個大根器的人,一聽到《金剛經》,他從《金剛經》裡面就能夠心開悟解,就是開悟了,聽了《金剛經》他就開悟了。「知本性自有般若之智」,原來自己本身,就有如來的智慧,用這個智慧常常觀照自己,這個智慧不是文字所能夠解釋的。就好像天上的雨水一樣,有雨水跟沒有雨水,不是從「有」跟「沒有」來,而是因為是天上的龍降雨。所以一切的眾生不管你是善的眾生、惡的眾生,還有一切草木,有情的眾生跟無情的草木、石頭、土地,都得到滋潤。就好像所有的小溪、小河、百川,全部流入大海,都是一體的。祂講眾生本來的如來的智慧也就是這個樣子。

  那麼重點在「觀照」兩個字。我們有觀照雷藏寺,什麼是「觀照」?也就是講你聽了《金剛經》你開悟了。開悟了並不是說,哦!我開悟了,我就是佛了。開悟了其實也可以講在理上你已經是佛了,但是你的行為上、或者你的作為、你的想法上,如果沒有用如來的智慧常常觀照,觀察你自己的行為,觀察你自己的語言,觀察你自己的意念,你還是凡夫。

  現在我們宗派有很多的開悟者。有時候你們想說:「那個開悟者講話怎麼這個樣子?你到底有沒有開悟啊?」「開悟者的行為怎麼是這個樣子?你到底有沒有開悟啊?」就打了一個問號。開悟者的想法,他(她)講出來了,這個想法不像一個開悟者,這個到底有沒有開悟啊?大家會產生一個疑問。

◎開悟者要經常觀照自己的身口意

  所以,你是一個開悟者的話,你要經常觀照,你開悟的是什麼,你以這個來觀照自己的身口意,常常以你開悟的來觀照自己,來反觀自己,你就能夠合乎一個開悟者。所以,開悟者並不是說,哦!我開悟了那就是了。不是!是要常常觀照,常常看自己,你就知道你哪裡還沒有符合開悟,你的身口意,你的身體,你的行為,你講出來的話,你本身的意念,你的思想,是不是符合了自己心開意解的開悟。所以,開悟者要當所有眾生的榜樣。現在來講,我們真佛宗所有的開悟者,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每一個的眼光全部聚集在你身上,你的身口意都要經過所有眾生的檢驗。所以,開悟者也是很難當,不容易當,要經過大家的檢驗啊!這個「自己常常檢驗自己」就是觀照,你常常看自己的身口意,有沒有符合你所悟出來的開悟,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是屬於「觀照」兩個字的意思。

  剛剛蓮傳上師講「心廣十方」。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有分別心,每一個人都有分別心,「這個人長得很美!」「那個人長得很醜!」「這個人走路過去有香息。」「這個人走路過來,哇!味道很難聞。」師尊在問事的時候,很多弟子很喜歡接近師尊,他跟師尊講話,一開口,我最怕的東西就來。(師尊笑)但是我要閉住呼吸啊!我不能有分別心,我一定要聽他講完。他嘴巴一靠近來,口一張,可能是晚上沒有睡好,又有時差,火氣上升,吐出來的氣……!但是我要閉住呼吸一直聽完了!哦!深呼吸一下,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但是我不能表現出來,我很耐心地幫他,沒有分別。我不能分別說,喔!來問的這個人是香的,或來問的這個人是臭的,香的我就很歡喜,臭的我就一臉臭臭的,不能有這樣子的分別,我要一視同仁。

  這世界上是有分別的,蓮傳上師講的,有同門說:「這是我的堂。」「你是屬於那個堂。」「我是屬於這個同修會。」「你是屬於那個同修會。」「我是屬於這個雷藏寺。」「你是屬於那個雷藏寺。」分別就出來了。不只是同門之間有分別,上師也有分別。「我這個上師駐守的堂,我不准別的上師來,only me,只有我,還有師尊可以去。其他的上師呢!對不起,我沒有邀請你,你不能來。」這個就是有分別心。這個還沒有達到心廣十方,沒有開悟。法師也是一樣,「我是屬於哪裡的法師,你不屬於我們這裡的法師。」這個心沒有廣十方。所以有很多上師,他有時候會講說:「唉!哪個堂是屬於我的,你不可以邀請別的上師來啊!哪個寺是屬於我的,你不可以邀請別的上師來啊。」這個就是有分別心。

◎佛是沒有分別的天地同根 萬物一體

  蓮傳上師講的,心要廣十方。心哪!廣十方。都是真佛宗的弟子,不只是真佛宗的弟子哦!都是佛的弟子。不只是佛的弟子哦!都是佛。(眾鼓掌)不能有分別,因為有分別就是眾生,眾生才有分別,一般凡夫俗子才有分別,真正的佛是沒有分別的。就像六祖講的,雨在下的時候它哪裡有分別。好人的田它就給它下一點,這個心地不好的人的田,我一點雨都不給他。那裡的花園種得很好,我就雨下多一點;不照顧花園的地方雨就不給它下。其實,所謂的雨是廣十方,十方普及,心廣十方。這裡面六祖講到的本來就有一個重點,「合為一體」。什麼是「合為一體」?天地與我同根,天地同根,萬物一體。六祖所說的就是一切的都是流入大海,合為一體。眾生本性的般若之智,也是一樣的,天地同根,萬物一體。

  今天我發的願是「不捨一個眾生」的願,不捨一個眾生,如果有真佛宗的弟子離開了他又再回來,師尊不可能拒絕你。(眾鼓掌)這個就是不捨一個眾生哪!但是我不可能每一天都叫你回來回來回來。自己走出去了,自己就走回來。一視同仁。為什麼?因為開悟者知道天地同根,萬物一體,眾生是平等沒有分別的,不管你長得醜,長得美,不管你是老是少,不管你是有缺陷、有智障,不管你是正常的、不正常的,在我們開悟的人講起來,一視同仁,都是一體。雖然有所偏差,很多人在弘法上,像上師啊、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在弘法上,有時候會有一點偏差,沒有關係,但是你只要慢慢地精進,到了有一天,你開悟到了,你悟到了,心開悟解,了解了一切,你就知道了。那個時候沒有什麼大圈圈、小圈圈,有人認為真佛宗是一個大圈圈,寺是一個中圈圈,堂是中圈圈,會是小圈圈,小圈圈裡面還有分別幾個什麼圈、什麼圈的。其實這些圈圈都是同一個圈圈,同歸於大海。雨水流到小溪裡面,百川同歸大海,就是一個佛的智慧的大海,般若大海。六祖講的這一段話主要是這樣子講。

  所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沒有什麼叫做「順」、什麼叫做「逆」。我們真佛宗非常的順,度了很多的眾生。逆就是眾生都跑掉了,順的時候大家都很興旺,逆的時候眾生都離的遠遠的。其實沒有什麼「順、逆」,你開悟的人就知道了,並無順逆,並沒有什麼今天順,明天逆;或者是今年非常的盛,明年就非常的衰,沒有這個。「順」,當然好;「逆」就是在教育我們。所以,師尊看很多的上師,哇!這個上師非常的標準,很好;那個上師心量很窄,那個就是有分別心。師尊看是可以看得出來,就知道哪一個人是比較接近於悟的,哪一個就比較遠離悟的。不能是個人英雄主義,在我們宗派是行不通的,開悟的人是沒有英雄主義,因為都是一體嘛!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統統都快樂心跟心是相連的

  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知道了,心跟心是相連的,一個人的快樂,就等於所有的人全部統統一起快樂。你本來是很憂傷的,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因為心跟心一起相連在一起,所以一個人快樂就等於全體統統都快樂。那個小的悲傷,就好像是被大家全體的快樂所淹沒,所以叫做極樂。心跟心是相連的,極樂世界是沒有分別的,到了那裡,你就要受到訓練,沒有分別心。不會講我現在修的法比較大,你修的法比較小;我的證悟比較高,你的證悟比較少。當你開悟了以後你就知道了,到了最高的境界,一切證悟是平等的,完全是平等的。這個時候沒有什麼「順」、沒有什麼「逆」,你到了開悟的境界,無順逆。所謂「無順逆」就是說,我順也就是這個樣子,我逆也就是這個樣子;開悟的時候,沒有所謂的毀謗,因為毀謗不會對開悟者產生什麼作用,沒有作用,你開悟的人怎麼會有毀謗呢,不會有毀謗的語言產生出來,不會有。所以也不用忍辱,因為本來就是這樣。

  跟大家講的時候,也許大家都不是非常的清楚,但是你們必須要有毅力,很精進地去修持,總有一天你們會到開悟的境界。(眾鼓掌)這裡有一個關於毅力的小故事,有一個乞丐對著一個胖太太講:「我已經一個禮拜沒有吃東西了,求你給我一點東西吃。」胖太太說:「唉!如果我有你的毅力就好了。」(師尊笑)她如果一個禮拜每一天少吃一餐,一天只吃兩餐,她覺得她有那個乞丐的毅力啊!那就非常好了。所以,我們今天要減肥,你平時吃的量每一樣少吃一點,讓它不飢餓就好,你有這個毅力的話一定可以瘦下來,自然就能夠減肥。所以這個胖太太這麼胖。就像我以前講的,要過年了,那個男士就講:「有錢沒錢,討個老婆過年。」我們的老弟子(指法國弟子蓮花伯昌)他都討個老婆過年。(師尊笑)旁邊有一個很胖的,我們稱為恐龍妹,她說:「我嫁給你好了。」那個先生看了一下恐龍妹:「我今年不過年了。」(師尊笑)嚇都嚇死了!所以減肥很重要的。

◎百川歸一海同佛性相戀佛佛合一

  在佛性方面這裡有一個比喻。有一個人到了酒吧喝酒,他很懊惱、很傷心,酒喝得特別多。在倒酒的人,就是配酒的人就問他:「你為什麼那麼傷心?」他說:「我是同性戀。」同性戀其實沒有什麼的。在佛性上講起來你同性戀師尊也看作平等。酒保問他:「你同性戀有什麼好傷心的?」他說:「我哥哥也是同性戀。」「那兩個同性戀有什麼好傷心的?」他說:「我弟弟也是同性戀。」酒保再問:「你家裡的人難道統統都沒有喜歡女生的嗎?」他說:「有啊!我妹妹。」(師尊笑)原來他妹妹也是同性戀,她就是喜歡女性。

  我們今天講的,百川歸一海,我們都是同性戀。為什麼是同性戀?我們每一個人都跟佛結婚,都有佛性。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佛,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同性戀,同佛性相戀。師尊對同性戀沒有歧見,所以同性戀的來這裡,你不用懊惱不用傷心,照樣是真佛宗的弟子。你只要跟佛相戀就可以了,你修行就是佛跟我合一,佛跟我合一就是跟佛同性戀,你本來就是佛,佛佛合一,就是同性戀嘛!所以我講我們真佛宗弟子全部都是同性戀。(眾鼓掌)最少我們要異中求同,有不一樣的也要求到一樣的。

  有一個男生對女生講:「請你跟我結婚。」那個女生拒絕他:「No!但是請你不要傷心,因為我欣賞你的眼光。」你跟我求婚,我拒絕你,但是我還是欣賞你的眼光,表示我不錯啊!異中求同,雖然有不一樣,但是師尊還是欣賞大家的眼光。你們的眼光不錯。(眾笑,鼓掌)你們看上的是如來,看上的是般若,看上的是有開悟的,是有見性的,所以你們的眼光真的值得鼓勵,值得欣賞。(眾鼓掌)

  眾生都是有分別的,在師尊這裡是沒有分別的。等一下佛青師姐,佛青師姐is my daughter,她會來報告她這一次在法會當中募款的金額。關於募款這裡有一個笑話,有一個教會派出幾個小姑娘出去募款。大家看到可愛的小姑娘來募款,多少都會給一些錢。那麼佛青也算是小姑娘,因為她個子不高啦,始終都那麼高。我每一次講她:「你個子不高。」她就跟我講:「爸爸你的腿很長。」她是諷刺我。她就講說,嘿!我看爸爸的腿愈來愈長。(師尊笑)她是懂得沒有分別的,她講說那個就是祖傳。(眾笑)這個小姑娘從教會被派出去跟人家募款,募到一個老先生,年紀很大了,她說:「你應該把錢分配一點給上帝吧!」老先生就講:「你這個小姑娘,我年紀已經是八十幾、九十幾了,你才十幾二十幾歲,將來我會比你還早看到上帝,到時候我自己交給他。」(師尊笑)這是募款的笑話。

◎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希望能夠佈施到整個宇宙

  今天我們不是把錢交給上帝,也不是把錢交給佛,我們是把眾生的錢交給眾生。我們是把眾生的錢用在眾生的身上。(眾鼓掌)「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是師尊、師母的錢也都放在裡面,為了將來能夠更大的運用,在於照顧眾生的健康上面,(眾鼓掌)在於照顧眾生的教育上面,(眾鼓掌)在於救急救難上面。我們希望把「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做得像世界性的,像紅十字會一樣,很有信譽、很有信用、很有譽望,這譽望不是欲望,是名望、聲望,名譽上的聲望,像紅十字會一樣。但是我們更普及,希望整個地球、甚至整個心靈、整個宇宙,都能夠佈施到。(眾鼓掌)

  我們的「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是沒有分別的。在開悟的人講起來都是沒有分別的。蓮傳上師講心廣十方,就是沒有分別心。師尊的車子去擦到樹枝,無關風月,很好。沒有什麼事啊!修一修就好了,不過擦到樹枝而已,並不放在心上,無關風月。她講的是對的。師尊開車去擦撞到樹枝,除了無關風月以外,蓮鳴上師跟我講:「你開車要用心啊!」因為那天我剛剛講「用心」,他就講「你開車也要用心哪!」其實我也要跟他回答說:「彼此啊!」(師尊笑)彼此彼此,也有人講彼此彼此,彼此彼此是很好用的,大家統統都一樣。彼此大家都一樣,就是沒有分別,無關風月,彼此彼此。

◎師尊很關心所有的人要苦眾生的苦

  蓮金法師她談到這次法會的感恩。我同樣要感恩佛母大孔雀明王,祂這個法非常的好。可以當本尊,也可以當護法,這個法很好。也感謝所有參與的義工,他們很辛勞。也有當義工受傷的,在釘講台說法台的時候,連指甲都釘出來。就是以後大家義工做任何事情都要小心一點,像煮菜煮飯,不要被火燒燙了,也要小心一點,一切都是彼此彼此。炳祥指甲突然之間沒有了,其實我的心中也很痛。我知道手指的神經很密的,他很痛的,他一直講不痛不痛不痛,其實我心裡已經在痛了。師尊的心跟眾生的心同一個呼吸。你講不痛是安慰我,我知道!師尊的心還是痛的。有人跌倒了,師尊的心也是痛的。師尊很關心所有的人,每一個人身體的疾病師尊都很關心的。(眾鼓掌)所以每一個人的痛苦師尊是知道的,師尊也跟你們一樣同樣的痛苦;每一個人身體有病,師尊身體也有病,跟你同樣的病。因為我是一個發菩提心的人,知道眾生的苦,所以我要苦眾生的苦。(眾鼓掌)這個就是一種感恩跟感謝的心,使這一次法會能夠圓滿。

  另外,我上個禮拜天在山莊說法的時候,有提到「老一點的,六十五歲以上的,可以自動影隱退。」如果你身體還覺得很好,不用隱退,繼續弘法,隨你自己高興。有頭髮的,像師母有頭髮,我不是講你哦!(眾笑)照樣的可以發菩提心。(眾鼓掌)有頭髮的跟沒有頭髮的,師尊看起來一律平等,(眾鼓掌)只是沒有頭髮的他會比較專一一點,比較專心地走在修行的路上,因為你已經有修行的標幟,所以你專一地很有意義地走在修行的路上。

◎沒有分別心真正的佛是般若大海

  你如果更有恆心的話,你想長期奉獻給佛菩薩,我們歡迎你出家。(眾鼓掌)不出家也不要緊啦!但是怎麼講好?!(眾笑)總之你心出家就好了!(眾鼓掌)你內心出家就好了!但是你的表現啊,好像我們的弘法人員你的表現也要像出家人一樣普度眾生,而不是普度你自己的堂或者是你自己的人;或者普度只有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不是的。我是要大家去弘揚真佛密法,廣十方,不管你是不是真佛宗的弟子。(眾鼓掌)你不能講說真佛宗就是自家人,別的山頭就是別家人,不能這樣子講,千萬不能這樣子講。師尊的意思是講說,你真佛的密法那麼好,你去廣被十方眾生,每一個人都有緣,這個就是六祖所講的百川歸一海,都同樣地進入到般若的大海裡面、佛智慧的大海裡面,而沒有分別心。分別的是眾生啊!真正的佛是般若、般若大海,佛是般若大海!有分別的是小小眾生。要領悟到這一點。

  六祖所講的意義,常常觀照自己,使你的開悟發亮、發光;常常觀照自己,用你的形象,用你的才華,用你的能力去度化所有的眾生,而不是度化你的堂、你的寺、你的會、你自己的人,那就錯誤了。所有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堂主,所有真佛宗的弟子,所有的眾生,都需要佛法的雨去普遍地滋潤。(眾鼓掌)

  六祖所講的話,等於告訴我們,如何自在、無礙;你如何能夠自在,你如何能夠無礙。因為你如果有分別心,你就不會有自在;你如果有分別心,你就會有障礙。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