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09年8月2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共修主尊針巴拉!主持上師蓮訶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今天我們還是講《六祖禪經》,六祖說:「經中分明讚嘆,莫能具說。此法門是最上乘,為大智人說,為上根人說;小根小智之人聞,心生不信。」意思是說《金剛經》裡面有很多讚嘆這一部經的,這個法門是最上乘的法,是為了有很大智慧的人所說的法,是為了上根器的人所說的法。一般小根器的或者是小智慧的人聽了這一部經的話,心裡並不相信這一部經。

  所以我講,所謂佛的最上乘的法,就是第一義法。為什麼第一義的法不能直接講出來?因為講出來以後可能會退了這個小根器跟小智慧的人的信心。所以釋迦牟尼佛在講《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祂所說的有顯示了第一義,卻沒有直接說出第一義。因為如果講得太清楚,太直接了,會有很多小根器的跟小智慧的人聽到,心裡會不相信。

  佛說的第一義經,像《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像《大般若經》,像《楞伽經》,都是屬於第一義的經,第一義的經典相當多,《圓覺經》也是。

  這一本《大般若經》裡面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按照佛陀的讚嘆,一切所有諸佛的正覺,就是所謂三藐三菩提,都是從這一本經出來的,可以講,這一本經就是有所有佛的正覺在裡面。這個重點是,如果有人能解說這一本《金剛經》,他的福德,他的福分跟功德,勝過七寶佈施的功德,也可以講勝過所有的功德。

  第一義就是明心見性,《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明心見性的經典。但是一般人看了這一部經,不一定能夠深入經藏,了解祂的第一義。所以不是開悟明心見性的人,是沒有辦法去解釋這一部經,去講這一部經的。一定是開悟的人才可以講第一義的經典,這個是我要說明的,是所謂最上乘、無上、最大智慧的經典,佛陀是非常讚嘆這一部經典,釋迦牟尼佛一直在讚嘆這一部經典。你們回去也可以唸金剛經。我看到很多人都在唸這一部經。唸這一部經能夠唸到明心見性,那就不得了了,因為這一部經就是禪宗的五祖拿來印證六祖慧能的經典,印證祂是一個明心見性的人。

  關於蓮訶上師講我在上個禮拜天的護摩超度。如果我這樣子超度了,我也不覺得有什麼。我們不能太自高。他這樣子講好像師尊是很自高的,不太好。關於黑天使叫師尊跳到火裡面,但是師尊是有智慧的。(眾笑)那個是會燒死人的,我不會輕率地去做這種事情。

  瑤池金母曾經這樣子講過:「你想走,想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好啦!你六十六歲就可以回來。」祂講六十六歲可以回來,但是這個裡面的意思當然講說,六十六歲也可以不必回來。(眾熱烈鼓掌)不過回不回,來不來,是另外一回事,我們可以自己做主張。

《瑤池金母講 師尊66歲以後可自由選擇留在娑婆世界》

  就像黑天使講的,祂說:「你可以跳到護摩爐裡啊!」但是我可以不用跳啊!對不對!瑤池金母講:「你六十六歲以後」,祂沒有講六十六歲啊!祂是講:「六十六歲以後,你可以自己選擇啊!」你六十六歲想回去你也可以回去啊!對不對!不想回去你也可以自主啊!我可以不用跳到護摩爐裡面,我也可以不用六十六歲就回去。瑤池金母講的,六十六歲以後,你就可以回來了,你自由選擇嘛!你如果對這個娑婆世界感到很煩,或者覺得沒有意思再留下去的話,那你可以回來啊!

  其實在第一義裡面,是沒有回去的,也沒有來的,這個才叫做「如來」啊!什麼叫「如來」?就是好像來。什麼叫「如去」?好像回去。你要懂得「如來」這兩個字的意義,「如」就是好像,好像「來」、「去」,「如來」、「如去」就是如來。「如去」呢,好像回去,其實也沒有回去。所以我們明白第一義的,知道什麼叫如來,如來的意思就是好像來,其實沒有來,也沒有去。這個就是要讓你們去體會,去思索,去理解什麼是第一義。

  像蓮訶上師講,我損失了五十個替身的蓮花童子。蓮寧上師他一聽說我的五十個蓮花童子的替身都死翹翹了,他就拿了幾個替身的像給我。他以為我講的就是我自己做法當中所做的替身,其實不是。替身是這樣子的,當我中脈通的時候,我觀想一個蓮花童子在我的心際,心際蓮花童子的意識跟我心中的光,跟我心裡面那一個佛性的光,結合在一起,就是一尊蓮花童子;然後這個蓮花童子出了頂竅,到了天上界,借了星星的光,跟星光結合在一起,就變成了替身的蓮花童子。所以我要修五十尊的替身蓮花童子補回來,是我把心中的蓮花童子運出去,跟天上的星星結合在一起,就變成「星光身」。這個星光身可以飛到各地去,行一切事業,去做一切救度眾生的事業,這個是我的星光身,而不是像外面所做的替身法,是不一樣的。在這裡必須要說明一下子,什麼叫替身的蓮花童子,等於是星光身的蓮花童子,而不是蓮寧上師拿來做替身的那一種童子,不是那一種。

  其實護摩超度已經過去了,我也不再去想它,過去就過去了。你們要看我的過去的錄影的光碟,你們可以看,我是不看的。我現在這個樣子也會變成過去,我明天早上醒過來,我就不再想我昨天晚上講了什麼,什麼也不再想,過去的都過去了。護摩超度,好偉大,很自高,好像天下沒有能人,只有你震開地獄之門。不可以這樣講,不要妄自自大,不要太自大,天底下的能人高手多的是,所以不可以太自高。

  我們已經悟了第一義的,像所有的佛,得到三藐三菩提,就是正覺。我們雖然得了正覺,但是還是會有人不信。像我上個禮拜天做的護摩超度,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當然信啊!師尊講的大家都信,「是這樣子!」外界的人就不一定信。所以少自高自大為妙,比較能夠長壽一點。

  蓮漣法師提到八八水災;她還講「爸爸節」很偉大,其實爸爸節並不偉大,母親節才偉大。大家都在慶祝母親節,很少人慶祝爸爸節。有一個笑話,有一個父親他以為家人都會記得這是爸爸節,結果到了八月八日,家裡沒有一個人記得。他的小孩子打開這個冰箱回頭就問他:「爸爸,今天是幾月幾號?」他爸爸心裡想,終於我這個小孩子還記得爸爸節,他父親很高興地說:「今天是八月八號。」結果那個小孩子拿起牛奶說:「哎呀!牛奶過期了。」他還是不記得爸爸節呢!

  我今年的爸爸節只有兩個人送我禮物,一個就是佛青。佛青代表我們全家人,全家人都寫了卡片,放在一個小盒子裡面送給我,薄薄的一張紙,像盧君、盧弘他們也畫個畫,疊了一個像青蛙的東西,畫上一個畫說慶祝爸爸節。我看算了吧!爸爸節並不偉大。

  台灣發生水災,因為是故鄉的事情,當然師尊、師母,還有很多台灣來的同門,都是很關心很珍惜那裡的同胞。但是如果不是台灣出來的人,他們連台灣的那些地名他們都不曉得,他們的感受就會稍微輕一點。你如果是來自另外其它更遙遠的國家來講起來,他們對台灣的水災根本就沒有感覺。像跟我們沒有關係的國家大地震也有的,如果土耳其大地震,你說我們東方人會馬上發起救災嗎?

  你自己想一想,土耳其大地震的時候也是死傷很慘重啊!但是你有沒有去救災,有沒有去募款?大家聽到土耳其大地震,有人說:「喔!大地震啊!不干我的事。」為什麼不干你的事呢?因為沒有那個緣。土耳其我都沒有去過啊!我們知道義大利長得像鞋子,像shoes,他深入在地中海,突然間問你,土耳其在哪裡,土耳其長的怎麼樣,地有多廣,人口有多少,你都不清楚啊!土耳其現在是總統制、總理制,還是國王制,你知道嗎?土耳其如果是總統制的話,他的總統叫什麼名字你知道嗎?誰知道,都不知道。

  這個就是「事不關己,關己則亂」。因為台灣發生了八八水災,這個關係到我們的故鄉,一關係到自己,你心裡上就產生了一種特別的鄉情。所以大部分救度眾生先救有緣的,先救自己周圍家庭裡面的人;再救鄰居,再救整個鄉鎮的人;再救整個國家的人;再救有關係的人、有緣的人。但是我們真正要救的,應該是我們佛教常常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有的人我們都應該要救的,不能夠有分別心。所以,我們將來要救度眾生是只要有緣的,我們就救。

  像一次大戰死難的人,二次大戰死難的人,像因原子彈死難的人,像很多被希特勒所殺的猶太人,師尊都超度過了,我都超度過了,這個才叫做「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是只救我們自己的人。所以我們佛教最上乘的法,只要是眾生都救的,包括地獄道的、惡鬼道的、畜牲道的,都是眾生啊!天道的,都是眾生啊!六道眾生都要救的。佛說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裡面,祂提到的不只是人,而是六道眾生,都是要救的。《金剛經》是最高的智慧,大家要了解那種經典是最高的智慧。

  一般我們的這些小智慧,很簡單就可以看出來,像有人寫了一個小智慧的笑話。你在機場裡面看到有夫妻擁抱接吻,很親熱。我們一看,那個人是把妻子送走的,他會特別的親熱。另一個妻子在旁邊講:「你看別人夫妻之間那麼親熱,那麼相親相愛,你一點感情都沒有。」他先生就講:「那個是送走妻子,那我是來接你的。」這個是小智小慧的,你要看一下,你去接太太回來的,一定是比較馬虎一點;那個要分別的,你一定是情意很濃,那個是最後的表現嘛!要送走她的時候,那是最後的表現。這個是要有智慧的,去接妻子的跟送妻子的是不一樣的。

  有一個把智慧弄錯的笑話,在精神醫院裡面,有一個精神病患他倒立著走,就像那個德輝上師,他的頭是平的,叫他倒立他就會倒立。醫生講:「你不要倒立了,那麼多人只有你一個人倒立。」精神病患就跟醫生講:「大家都知道我們這裡所有人都是精神病人,我是跟他們不一樣的,我不是精神病患,所以我倒立啊!」這個智慧就是用錯了。還有一個笑話,有沒有智慧從這裡看。有一個值班的護士跑到一個病房,看到病人在呼呼大睡,她就把他搖醒。病人說:「你叫我做什麼?」護士說:「你忘記吃安眠藥了。」(眾笑)智慧用在這裡就是缺少智慧。他平常晚上失眠,現在睡得正甜的時候就不用吃安眠藥了,你還搖醒他吃安眠藥,這個護士就是缺少智慧的。

  有一個人寫來一個章魚的笑話。章魚本身是有手跟腳的,但是你沒有辦法分出他什麼是手、什麼是腳,他有特別的方法。他說抓了一隻章魚,你敲牠的頭,牠哪一隻舉起來摸牠的頭的,那個就是手。這個是智慧。你把章魚抓到computer前面,牠按在鍵盤上面的一定是手,盤在椅子上面的一定是腳。另外,當牠香港腳在癢的時候,抓香港腳的那一隻一定是手,這個也叫智慧。

  像黑天使說:「你跳到護摩爐。」心裡是很想說跳啦,因為祂們講說跳到護摩爐就可以救那些人。但是我知道,跳護摩爐,我屁股會著火,會燒起來。這個不行,我是有智慧的。

  另外,像很多人在講,那些被掩埋的村落裡面,也有廟被淹了,也有教堂被淹了,也有天主教的玫瑰堂被淹了,被土石流埋了。有人問了,那麼廟裡面的神呢?教堂裡面的耶穌呢、耶和華呢?玫瑰堂的天主呢?

  聰明的人就知道,廟是土石瓦礫,教堂也是土石瓦礫,玫瑰堂也是土石瓦礫。廟倒了,教堂倒了,玫瑰堂倒了,神明、耶穌、天主、耶和華,你們誰看到祂了,沒有人看過祂。神明哪裡去了?耶穌哪裡去了?玫瑰堂的天主哪裡去了?你們從來沒有看過祂,所以也不用問祂哪裡去了。祂們根本沒有來,也根本沒有去。開悟的人知道,根本沒有來,也根本沒有去,就是無來無去,這個是最有智慧的。

  當然我們必須要響應蓮漣法師所講的,這個八八水災要救災,要重建,我們都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像我們華光功德會在災區發放了便當,還發放了金錢。有很多次的賑災,我們在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華光功德會也建了組合屋。為什麼外面的媒體、平面媒體、立體媒體都沒有報導,為什麼呢?很簡單,因為我們沒有花錢在媒體上面。要有智慧啊!我們有做,只是我們沒有錢給媒體。為什麼別人會出現在媒體上呢?要有智慧去想。

  很簡單的,你去救災,花一點錢,請一個電視台幫忙帶一個錄影車跟著走,然後招待他們吃穿,給他們車馬費,給他們薪水,講好條件,他們電視台派一部錄影車去,拍拍拍,拍到這些人在做事情。因為他們平時就跟媒體有關係的,那要拍到真佛宗的華光功德會在賑災,他就停止。為什麼呢?因為他跟我們沒有關係,道理就是這個樣子。有智慧的人就能夠分辨,用你的智慧去想,為什麼媒體都會拍這些功德會啊?或者什麼山的這些?誰教我們真佛宗的媒體太弱。我不是教你們也要去做,我是講,這就是智慧,要懂得分辨。我們有做,只是我們沒有請媒體去拍,就是這個道理。

  不過我在教大家第一義的佛法,就是最上乘的佛法,《金剛經》裡面講的,只要有人能夠解說這一本《金剛經》,他的福德勝過七寶佈施的功德。每一種功德我們都要做,一般的佈施我們都要做,但是法的佈施比所有一般的佈施都高。佈施有好幾種,法施是排第一位的,佛法的佈施是排第一位,財施是第二位,還有一種是無畏施,你捨了自己的身去佈施的──無所畏的佈施,無畏的佈施也是很高的,所以財施是排在第三位。第一位是法施,一切佈施之中,以法為第一,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今天講第一義,你能夠了解到第一義經,這是真正了不起的。希望大家在我們學習佛法之中,你能夠明心見性,你能夠自主生死,你能夠煩惱解脫。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