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佛王2009年1月6日在台灣中觀堂開示精要>

  我們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中觀堂蓮悅上師、蓮妙上師、蓮嶝上師、還有各位上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所有負責每一個事務的負責人,大家晚安。

  這一次行程很緊迫,時間也不多,本來不是要去全省跑分堂,只因為新加坡回來以後剛下飛機,就有這個福佑雷藏寺,另外大鵬堂,他們有人邀請,那麼我就決議到這兩個地方。結果一開始的話,全省的分堂都全部邀請,包括綠島台東,這樣跑起來很辛苦,也是要很多天才能夠走得完,那麼這一次也是說有到的地方就稍微好像沾一下醬油這樣子,味道不會很夠,最主要就是看大家啦。(眾鼓掌,謝謝師尊!)

  哪沒有到的地方就請原諒,那以後有機緣會去,這一次到每一個分堂就給堂裡面發問,一個問題,有關於法的問題。

  (根本上師,因為中觀堂八樓是明王為主,有十大明王,那麼現在我們最近又要來了一組大明王跟金剛力士,那麼這個是中觀堂怎麼樣的因緣?還有我們每天早上都修護摩,請師尊開示。因為師尊有提到,只有昇起拙火,才能煩惱解脫。那麼最快速昇起拙火的方法,同門如何快速的由外法往內在的修行,而得到真正的虹光大成就呢,感謝師尊。)

  最快速昇起拙火的方法,這個在《密勒日巴傳》裡面有提到祂修了很久的拙火,一直都修不起來,那麼祂一直祈禱祂的根本上師加持祂,每一次通通都要祈求根本上師加持祂,這是第一個修法的根源。每一個弟子在修法以前,最好祈求你的根本上師加持你,有這個加持力才令拙火能夠昇起來,密勒日巴祂每一次都要提起祂的根本上師,在祂修法的時候。

  那麼師尊每一次在修法的時候,或者灌頂以前,一樣也要祈求自己四個法流的傳承上師。每一次都要念他們,要觀想他們住頂,祈求他們加持師尊,能夠在弘法利生上面,能夠有力量,這個法力來自於傳承,這是第一個要件。

  第二個要件,一般拙火要昇起來必須要靠風息,風息就是風的力量,除了觀想行持以外,一定要風息。這個風息就是要靠我們寶瓶氣經常的練。寶瓶氣經常的修的話,你以氣來通脈,脈才會通,你的風息愈漲,你的拙火昇得愈快。如果沒有風息,沒有那個氣,你的拙火就昇不起來,因為拙火是靠觀行,靠觀想的,好像我們觀自己變成一個寶瓶一樣,那麼臍下四指的地方有一個三角形,三角形的中心有拙火,很短很短的拙火,紅色的,發熱的,通明的,這樣子的觀想。一般來講這樣子的觀想不一定能夠很快把拙火昇起來,那你一定要靠完全呼吸,你那個呼吸一直到臍,以這個呼吸的力量吹你這個觀想的拙火,按照密勒日巴的「六灶印」,到最後他用「六灶印」,什麼叫「六灶印」呢,就是六個三角形,就是「六灶印」。那麼「六灶印」這個腳本身是交叉的,坐的時候是交叉的,這就兩個三角形;手本身交叉的,又是兩個三角形;那麼坐的姿勢是蹲起來壓住的,頭整個就好像一個火爐的,所以一個灶,就是一個火一個土,灶君的灶。用逼的。因為你的腳不能很持久的逼住你的丹田,所以要用綁的,用繩子綁住你的雙腳跟整個身體這樣綁得緊緊的壓縮起來,腳升到這邊,兩隻手抱住腳,壓縮起來,變成這邊兩個三角形手兩個三角形,腳兩個三角形,就叫「六灶印」。把手跟腳整個綁緊壓住臍下四指的地方,然後用很強烈的吸進的氣去吹你的丹田火,讓它發熱,這是最快的,密勒日巴本身最快的方法。他到最後是用逼的,把他逼出火來。就像我們,火本身來講是無形的,真正的鑽木取火的話,是用一根木頭跟木頭之間旋轉,一直旋轉,一直到了熱點以後,他突然間冒出火來。鑽木取火,這個人體裡面鑽木取火,一樣的道理,這個在鑽的旋轉就是風,那麼壓縮就是木跟木,縮得很緊,再加上風息,你的觀行,這樣子拙火才很容易昇起來,所以要懂得「六灶印」,你那個姿勢要對,第一個姿勢要對,你的腳很容易痠掉,你就把你的腳綁在身體,因為兩腳相交叉,你的姿勢,坐的地方要對,因為兩個腳升起來差不多到你的肩膀這個地方,兩個腳交叉,然後綁起來,然後用手用擠的力量這樣把他擠住。以前我書上曾經寫過一個叫做大溫養的方法,是用身體動的方法,跟呼吸的方法,用風息跟身體動,因為你身體動扭轉的話,就會產生熱,這樣子能夠讓拙火很快的昇起來,這就是最快的方法了啦。所以「六灶印」是密勒日巴祂本身用的,師父在無形之中指示密勒日巴,馬爾巴指示密勒日巴,你要用「六灶印」就能夠昇起拙火。但是我們在修拙火以前,先把自己的寶瓶氣一定要修好,風息一定要猛要烈。有時候我們修寶瓶氣,風息不用猛烈,因為猛烈的話太緊了也不好,太鬆了也不好,真正要用到拙火快要升起來的時候,你用猛烈的是可以,那一種息叫做「射息」,像射箭那樣的呼吸,叫射息,是最後拙火要昇起來的時候才用的,平時你可以用慢,用平的,用緩的氣練寶瓶氣,先把寶瓶氣練足了以後,再來學習修拙火,這樣子會比較快一點。

  (再請示師尊,拙火跟虹光身的關聯。)

  拙火跟虹光的關聯是這樣子的,拙火昇起來以後,你以火本身來通三脈七輪,人身的五個脈,你拙火昇起來,一個脈一個脈給他打開,包括把中脈打開,打開了以後人的身體就會比較輕鬆,所有的煩惱他本身就會因為拙火昇起來,就會把這些煩惱燒盡,所以這拙火昇起,「燒盡煩惱薪」。這個薪是木頭的薪,不是薪水的薪,也是薪水的薪,是相通的啦,這個拙火昇起,燒盡煩惱薪。那麼燒盡煩惱薪以後呢,這個拙火本身跟虹光化身有什麼分別,因為拙火就是光明,到最後會變成光明嘛,那拙火會把身體所有物質的部份,全部燒成灰,把物質的部分全部熔解掉。如果你能夠以這個燃起拙火,自己坐在拙火之中,經常這樣猛烈的燒的時候,你會產生光明,那將來你要走的時候,你這個軀殼,不是飢渴,肚子餓啦,又飢又渴,你這個身體的軀殼,你要放掉的時候,就會被拙火整個把他燒化成灰,讓所有人只要觸你身體一下,他一下子就變成一堆沙一樣的,那你身體本來的識神就化為光,就是虹光化身了。(眾鼓掌)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但是通脈的時候一定是菩提心月液,跟拙火一起融合,他才能夠通脈,那就是水像油一樣滴下來,火會猛烈,然後燃燒你所有的神經集中的地方的脈輪,就是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生殖輪,這地方的神經,綁得特別緊的地方都給他鬆掉,那麼這時候你身體的感覺就很輕鬆,很快樂,就全身的三脈七輪甚至於好像是說二萬七千脈,全身很多脈的,全部通通都燒了,都通了,那個時候你的精神就有了,而且非常的輕安,也很禪悅,就好像是吃到天上的甘露水一樣,那個火也不是說很熱的火,而是一種光明,一種溫暖。這樣子講解,大部份來講,如果他這個問題的話,幾乎都可以寫一本書了,所以只是很快速的把這個方法講解一下,用「六灶印」,用布把你的腳跟身體綁緊,真正要讓拙火昇起,用逼的,用擠的,用壓的,用風息,用猛烈的,這樣拙火才會昇起來。

  (那再請示師尊,我們在修法是有次第的,外法再到內法,那如果大家在外法上還沒有相應,那麼要直接進入拙火或者瓶氣的修行,那麼在修法上面要注意什麼。)

  已經三個問題了,(眾笑。鼓掌)我跟大家講,所謂的外法就是你要跟本尊一定要相應。你用念咒的方法,念咒就是念你本尊的心,你觀想你的本尊,就是用你的觀行的方法,把自己跟本尊拉近距離,甚至沒有距離;那麼你結手印,我就是本尊了啦,你結本尊的手印,就是代表你那時候你就是本尊了;那觀行的方法就是觀想的方法,把本尊引到你的身體裡來,你就是本尊了,然後你用祂的心咒。這就是我們平時修本尊法的儀軌,修上師相應法的儀軌,你能夠這樣子跟引進你的本尊進到你的身體,甚至於合體、合一,而且能夠跟祂完全一模一樣的時候,這個時候本尊就可以加持你,你的上師就可以加持你。上師加持你,本尊加持你,護法加持你,這個時候因為有了加持力的原因,你的拙火就很容易昇起來。這個外法成了,再修內法。本來是有這樣子的一個程序,先外法成,你本尊已經跟你相應了,那麼你再修內法,就事半功倍。如果兩個一起修,現在也有主張兩個一起修,你修這個本尊的念誦法,那麼再來修好像修寶瓶氣、修拙火、修通中脈、開五輪。像內法方面講起來,也有人兩個一起修的,現在有兩種一起修的,但是最主要的外法,一定要跟本尊相應,跟上師相應,那麼內法一定要寶瓶氣你的氣足,你的中脈開始,方便氣進入你的中脈變成智慧氣,有了這個氣你才能夠昇拙火,這互相關聯。

  (那師尊如果說同門他外法),沒有四個問題啦(有很多煩惱薪,那麼再修氣修拙火,有什麼危險性,)已經跑四個分堂了。我告訴你,專心一致,不要胡思亂想,不要妄想神通啦,通不通的,或者什麼,你好好的修,本尊跟你相應了,你一切都非常好,護法跟你相應了,祂守護你,上師跟你相應了,祂加持你,所以我們經常念的就是:祈求上師加持,祈求本尊相應,趕快來相應,祈求護法趕快來護持。一定要,不要胡思亂想,不要妄想哪邊人家講說我給你開中脈,你就去了,那中脈就通了,我也不知道通到哪裡,你要通的話很簡單,去藥房買一個「通樂」,通樂下去就通了。好,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