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佛王2009年1月4日在台灣法舟堂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尊貴的貴賓,還有上師、堂主、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 


四點多了,等一下還有下一場,時間很緊迫。我出門的時候,師母有交代,我的上司(指師母)有交代:每一個堂給半小時。現在已經不得了了,已經超過了。 


這次回來的時間很短,進來(指入境台灣)時,只給一個月簽證,已經過去20幾天了,剩下沒有幾天。所以請大家原諒一下,沒有辦法到每一個分堂去,因為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像上一次,環島一周;若每一次都要環島一周,會累死老人家。真的,我現在如果是26歲,我可以每一次回來都環島一周。現在,過了年,就是65歲,如果每一次這樣累的話,會過勞死。你們每一次都在唱「請佛住世祈願文」,我看我「住」不了多久,就回去了。 


我看到徐師姐(徐雅琪),今天早上我看到她採訪我的那一段。講一下,什麼是「以無我法為第一」。我們在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教我們「以無我法為第一」。因為人間所有的善惡是非,所有的紛紛擾擾,都是因為有「我」而產生的,都是有這個「我」產生的。如果是「無我」的,你能真正做到「無我」的,就是聖人,在人間已經是一個聖賢。眾生本身來說,為什麼會輪迴在娑婆世界?為什麼會輪迴在六道之中?甚至輪迴到三惡道?為什麼?因為都是有「我」想,有「我」執,「我」的執著。 


現在台灣每一個分堂,如果師尊沒有走到他那個分堂,他會想:「不公平,為什麼只去法舟堂?」「為什麼旁邊的法記堂你就不去?」他們心中會想:「法舟堂比較大,法記堂比較小。」法舟堂又有一個蓮郢上師在這裡,法記堂好像沒有。喔!有警察(指法記堂堂主,其工作身分是警察)在這裡。(眾大笑)師尊來到這裡,就等於去了兩個堂,因為他們全都在這裡。 


世上的現象是這樣的,這世界上沒有辦法公平,沒有所謂的公平。為什麼不平?因為「有我」,我的堂,你的堂,他的堂,所以就不平。如果是,法舟堂你們這樣想:「所有的堂都是公平的,沒有你我之分,我今天不邀請師尊到法舟堂,請師尊到法記堂。」(眾鼓掌)為什麼?因為都是一樣的,同樣是三寶,同樣是真佛宗,同樣的師尊,同樣的同門,做一個菩薩就要犧牲,大堂要照顧小堂,讓小堂也能夠發展。(眾鼓掌)所以,跑一個堂跟跑台灣全省的堂是一樣的,沒有分別。弟子們的心中不要想:「師尊不公平,只到那個堂。」像剛剛他們講的,可能有一些安排,一直安排到晚餐時間,吃飯的時間,晚餐又是在「媽媽廚房」,一定是「媽媽廚房」。你真的會安排在「媽媽廚房」,那是個很好的紀念。 


「以無我法為第一」,佛陀教我們的,不管到哪裡去,不管做什麼事,你不要有你的執著,不要有你的想法,你心量放得開,如此就可以任運。雅琪師姐問我:「為什麼師尊不受傷害?」「因為我不是盧勝彥」、「也不是蓮生活佛」、「也不是華光自在佛」,我都不是。我只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心,為了度化眾生,其他我都不顧,這樣如何會有傷害呢?你如果認為你是「盧勝彥」,人家批評了、批判了「盧勝彥」,那不是我。 


我的心很大,無窮無盡,廣大無量,任何一個批評都不重要,以「無我」想,我沒有什麼榮譽,沒有什麼名譽。你們如果看了電視,今天早上我講了,我沒有名譽,名譽不關我的事,包括我的身體,我的身體也不關我的事,身心都不關我的事,你就能夠自在,你就見到佛性。如果有「我」想,有「我」執,不能去掉「我」想、「我」執,那麼,你絕對沒有辦法成佛,沒有辦法見佛性。為什麼見佛性?因為你去掉了「我」,你所有的意識在你的意識裡面,完全變成沒有的時候,你就見到佛性,佛性是這樣見到的。所以,我們修行,有很多的方法,「資糧道」是聚集你的功德;「加行道」修「慈悲喜捨」;「見道」,就是佛陀教我們的「無我」想。 


「以無我法為第一」,達到真正的「無我」修行的時候,你就是「明心見性」。只有將自己本身放掉,才能見證佛性。只要有一點「我」存在,這個是「我」的金剛杵,這是「我」的金剛鈴,這是「我」的金剛法鼓,喔!這是「我」的紅財神,什麼都是你的,到時候你要印證一句話:什麼都不是你的。包括你的名字,你的法號,你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你的。 


學佛,就是要學習什麼都放下,因為身體不是你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包括你想的,你的執著。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很早就知道什麼東西都不是你的。你以為子女是你的?你以為你的兒子、你的孫子都是你的?跟著人家跑了。你以為錢是你的啊?我現在用的是我兒子的錢。現在,王永慶將他兒子錢用完了,錢,全變成他兒子的錢,他以前用的是他兒子的錢。你以為錢是你的啊?沒有一樣是你的。 


有一本書,現在廣告很厲害,「窮的只剩下錢」,這本書名錯了,「窮的什麼都沒有」,這一個書名才是對的。他認為窮到最後只剩下錢,這心靈都是零分,只有錢的價值,才是真正窮的只剩下錢,窮的連錢都不是你的。 


「無我法」,剛才簡單解釋,「以無我法為第一」,這樣來行你的菩薩道,「慈悲喜捨」,「願菩提」、「行菩提」、「三昧耶菩提」,你就成就。你能夠「以無我法為第一」,行「願菩提」、「行菩提」、「三昧耶菩提」,你就上了法舟,(眾鼓掌)得了法記,得了「法的印記」,上了法舟。(眾鼓掌) 


今天到法舟堂來,簡短的跟大家講「以無我法為第一」,不要執著什麼是你的,事實上,什麼都不是你的,包括窮的什麼都沒有。所以,人間啊!為什麼會有「貪」「瞋」「癡」?就因為有「我」;為什麼會「貪」、「瞋」?就是因為有「我」;為什麼會吃醋,嫉妒?為什麼會憤怒?因為有「我」;為什麼會笨到那個程度?什麼都不是你的,你還認為都是你的。為什麼那麼「癡」?那麼愚笨?就是很多人沒有智慧,愚癡!「貪」「瞋」「癡」,就是這個「癡」。認清楚了,「以無我法為第一」,就不會有「貪」「瞋」「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